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农信社“十四五”规划出炉 力争实现“八大新目标”

2021-09-16 11:57:52 来源:自治区联社
字号:

  “‘十四五’末力争实现八大新目标:业务规模再上新台阶、改革创新取得新成效、转型发展实现新突破、社会责任体现新担当、风险管控达到新水平、数字金融创造新价值、队伍建设焕发新活力、企业文化彰显新面貌”。9月10日,新疆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发布《新疆农村信用社“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以下简称:规划),为新疆农信这艘巨轮指明了新的航向。

  围绕这一总体发展目标,《规划》明确了预期指标和约束性指标。即:各项贷款余额力争突破6,000亿元,各项存款余额力争突破7,000亿元,资产总额力争突破8,500亿元,年均增长率保持在9.5%左右,存贷款规模、市场份额年年保持新疆银行业第一,零售信贷业务年均增长率保持在10%以上,大额贷款占比控制在30%以内,力争手机银行客户突破650万户,实现全疆25%的常住人口使用新疆农信手机银行……

  同时,为勇于履行社会责任体现新担当,《规划》提出,要持续加大支农支小信贷投放力度,涉农及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80%以上,金融主力军作用得到进一步巩固,争做乡村振兴的主办行;普惠金融服务点行政村覆盖率达100%,实现“镇镇有机构、村村有机具、户户有服务”,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不断提高,普惠金融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累计缴纳各类税款超120亿元,对地方经济社会的贡献更加突出,“普惠银行”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为实现上述发展目标,《规划》提出新疆农信将实施10大新战略,即改革发展新战略、乡村振兴新战略、普惠金融新战略、零售转型新战略、风险管控新战略、财务优化新战略、科技兴行新战略、人才强行新战略、文化润行新战略、党的建设新战略。

  具体来讲,改革发展新战略方面,持续增强公司治理效能,大力推进区联社改革试点,统筹推进县市行社深化改革,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促进公司治理由形似向神似转变,提高公司治理有效性。

  在乡村振兴新战略方面,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机构机制、信贷支持、资金计划、产品创新“四个优先”,做到计划、考核“两个单列”,充分发挥乡村振兴金融主力军作用,促进全区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在普惠金融新战略方面,确保每年涉农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增量高于上年水平,普惠型农户经营性贷款和普惠型涉农小微企业贷款总体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力争涉农贷款累计投放不低于7,800亿元,贷款获得率达90%以上。

  在零售转型新战略方面,加快零售业务转型,构建面向个人及小微企业的“大零售”业务结构,将新疆农村信用社打造成区域最大的“零售银行”。

  在风险管控新战略方面,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底线思维,提升合规经营意识,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增强科技赋能,提高风险人防、技防能力,坚持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干预、早处置”原则,实现风险控制向风险管理的根本转变,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在财务优化新战略方面,坚持效益导向,持续推进资产、负债、收支结构调整优化,压降费用、降低成本,促进经营结构、规模、效益和管理匹配,实现科学发展,持续经营。

  在科技兴行新战略方面,以“统筹管理、分步推进、架构先行、安全导向、风险可控”为推进策略,构建开放式科技大平台,充分融合金融科技技术,加快数字化转型,为业务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在人才强行新战略方面,坚持把人力资源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着力加强骨干人才、优秀年轻人才的培养,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锻造一支战斗力强、富有激情的干部人才队伍,为新疆农村信用社战略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文化润行新战略方面,实施“品牌创造价值、文化激活动力”工程,开展企业文化建设三年行动,打造具有新疆农信特色、深厚历史文化内涵和鲜明时代特征的品牌文化,树立良好形象,提升社会声誉,为科学可持续发展提供精神引领、文化动力和品牌支撑。

  在党的建设新战略方面,深入实施“领航工程”“聚力工程”“铸魂工程”“强基工程”和“融合工程”,全面提升政治把控力、领导执行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发展推动力,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新形势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为新疆农村信用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同时,为增强区域竞争发展力,《规划》还提出,紧紧围绕自治区区域发展规划,按照“乌鲁木齐都市圈、北疆城市带、南疆城市群”城市发展格局,以“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为抓手,注重发展“重点市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客户”,深化“四位一体”金融服务体系,统筹城乡、兼顾兵团、开拓进取,着力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体系。 (吴国勋)

(编辑:闫文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