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一封按有10个鲜红手印的感谢信

2021-10-11 16:27:41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11日电(王友波)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阿尔泰山南麓一角的小县城,有着世界第二寒极之称富蕴县。这里的冬季长达7个月,最低气温曾达到摄氏零下50℃左右,而年平均气温才19℃。就是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驻守在这里的吐尔洪边境派出所民警们,在用他们的行动温暖着这里的群众百姓,用他们的作为换取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一封按有10个鲜红手印的感谢信

  “这是我们10个工友写的感谢信,我们都按指印了,也不知道该如何感谢你们,请你们把这个收下吧!”10月4日,务工人员老杨来到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吐尔洪边境派出所,将一封印有10个手印的感谢信交到了所长张仕林手中。

  事情是这样的……

  9月30日,吐尔洪边境派出所外勤民警马江威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有一个工地,工程结束已有10余天,可务工人员未能按时拿到工资。

  当天晚上,民警成立纠纷化解小组并联系到施工地负责人李某,向其讲解相关政策宣讲和法律宣传。李某表示,工程款要等到10月中旬才能完成支付,可务工人员由一致强烈要求10月1日前拿薪水返乡。

  面对此状况,民警要求李某第一时间协调安排好务工人员的食宿,并安抚好务工人员的情绪。

  10月1日上午,民警与施工方负责人王某取得联系,告知其下属施工队李某未及时支付10名务工人员工资,导致其无法正常返乡。王某当即表示,会指派专人进行负责处理此事,以最快速度解决。同时,派出所民警通过多种途径与施工方的业主取得了联系,业主了解此情况后也表示承担其应有的主体责任,派人专门处理此事,

  从10月1日开始,民警相继收到业主方负责处理此事的钟经理发来的10名务工人员工资打款截图。

  10月3日上午,民警将打款截图拿给了务工人员看,大家表示未收到工资入账的短信提示。民警立即拨通了施工方转账银行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当场解答:工资未能及时到账是由于跨行和节假日两个因素造成。此时,务工人员心里的石头才算落了地。

  “现在我们的工资有着落了,但前期施工方承诺的报销单程路费还没有能履行承诺,同时停工期间的工资也需要补偿,不知道这个钱我们能不能拿上?”杨某说话的同时,看了看身边的工友们。

  面对务工人员提出的诉求,派出所民警立即与施工方及业主方联系,沟通解决方案,最终业主方表示将垫付务工人员的单程路费和停工期间工资补偿。

  10月4日下午,10名务工人员在派出所民警的见证下,拿到了业主垫付的单程路费和停工期间工资补偿,以及即将到账的工资共计20余万元。

  送证上门是常事

  “大爷,您的身份证,这次可要好好保管啊,办一次身份证也是比较耗费时间的。”民警魏航辉将手中的身份证递给了正在喂羊的魏爷爷。

  年过七旬的魏爷爷接过自己的身份证,一把握住民警小魏的手,有些激的说着:又让你跑了一趟,真的不好意思,上次家里的羊跑出去了,也是你来帮我找到的,谢谢了。

  说话间,老人慢慢的移动自己的脚步,把民警往房子里引。

  “来,喝碗奶茶再走,陪我聊聊天。”魏大爷一边说着,一边去拿奶子和茶,又来招呼民警魏航辉。

  魏大爷,今年已经70多岁,常年在牧区生活,家中子女不在身边,平时也很少出门,由于年纪大的原因,不慎将身份证丢失,这对于他来说是件大事,用他的话来说,办事不方便来,核算检测也麻烦了。

  该所积极推进“网上自主办理+线下窗口服务”的业务办理模式,为实现群众“足不出户办业务”,探索适合边境地区农牧业需要的警务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推进“新疆公安APP、交管12123、外管通”等业务平台使用,使更多群众惠利便捷办事,做到足不出户办理常用业务。

  他们是牧民转场路上的“守护神”

  每年的4月和9月,哈萨克牧民赶着牲畜游牧于重峦叠嶂、荒野大漠之间。成千上万的牛羊朝着有水草的方向行走,延绵不绝、浩浩荡荡,声势之浩大,绝对是新疆奇观中的奇观,这是这里一年一度的牧民转场。

  阿勒泰地区转场的不一般,还因为牛羊迁徙的路途常常与边境线相左,所以,在这个迁徙大军里又多了一个身份,他们就是边境派出所民警。

  今年的9月,吐尔洪边境派出所的民警和往年一样,第一时间组建护牧队,开始了近半个月的随牧护牧生活,守护着牧民牲畜安全到达120余公里以外的乌伦古河秋牧场。

  “最近天气时不时的会下雨,从风情园边境警务站通往温泉沟路段进山。此段道路泥泞湿滑,裸露的山石和泥土混合在一起,狭窄道路旁边就是湍急的额尔齐斯河,你们一定要注意安全。”风情园边境警务站站长李新鹏叮嘱着护牧小分队每一名民警。

  “放心吧,站长,我们会小心的。”这时,带队马爱文教导员向他挥挥手,继续前行。

  “你们好啊,警官!看到你们心里感觉又踏实了很多。”牧民阿力哈别克·朱玛拜上前和民警握了握手。

  “就在8月份,由于山区突降暴雨,把我们家近千只羊被吓的跑的到处都是,要不是有咱们的民警,步行在山上帮忙找,一只一只的找,我还不知道要损失多少呢?在转场的路上,只要看见他们,心里就踏实了。”牧民木拉提汗·沙塔尔汗一边说着,一边驱赶着自己的羊群。

  牧民转场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牛羊走失、人员感冒就医难、操场纠纷等问题,护牧队的民警们的角色也随着问题的出现一直在变换,最终以服务好群众为第一要义,做让人民群众信任的边境移民管理警察。

  服务牧民转场,这已经是他们每年“固有的动作”,提前准备的干粮、大衣、帽子、手套、睡袋、北斗卫星电话、边境法规宣传单、医疗用品箱等物品一个都不能少,在护牧过程中,时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行动去守护这条牧道的安宁。

  吐尔洪边境派出所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枫桥经验”,始终采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理念,紧紧围绕群众的实事、难事进行全面梳理,让群真切感受到了警察就在身边,不断擦亮“担当使命,服务人民”的平安底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