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边境上的“年三十”

2021-02-14 23:10:26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2月14日电(孙柳)2021年除夕的前夜,新疆伊犁州大西沟乡,一场春雪刚刚光临了这座被称之福寿故里的边陲小镇。当黎明破晓的时候,原野升起一层淡淡的薄雾。笔者乘坐的巡逻警车穿行在山水田园间,透过车窗,隐约望见细河自东向西蜿蜒而来。远处传来的鞭炮身打破了冬日沉寂的清晨,噼里啪啦的声响像迎春的战鼓般激烈铿锵。车子大概行驶了1个小时后,我和一块配送物资的民警来到了这里,体验中哈边境上民警的大年三十。

  深藏乡愁十三年

  麻子沟警务工作站隶属于伊犁边境管理支队大西沟边境派出所,位于新疆婆罗科努山大西沟山区,山区地势险要,是扼守中哈新疆伊犁段重要通外山口要冲,民警徐磊在这里一干就是六年。这也是他在警务工作站过的第六个春节。

  他是今天的带班领导,站上配属的十名护边员归他指挥。如何把24小时合理分工,最大限度地发挥所有人的工作效率,徐磊下了不少工夫。人员配备、装备交接、巡逻踏查、执勤检查、生活保障等等,各个环节他逐人逐项进行交待,并坚持亲自带队检查,确保每一次巡逻、每一班岗都平安无事。

  小憩时间,我与他聊起了起来。让我吃惊的是,自入警以来,他已经13年没回甘肃老家过过春节,每次都是将休息的机会让给了别人。而更让我肃然起敬的是,前些天因为路滑在巡逻途中不慎将腰扭伤,他却只是贴了几副膏药,仍然没有离开岗位回派出所休养。他说:“在春节这种关键时刻,我走了,站里面的事我不放心”。

  时值除夕,风中都夹杂着过年的喜庆气息。但望着徐磊红中带紫的脸颊,我心中却泛起一种莫名的酸楚。他说,家中还有70多岁的老父亲。一年四季固守着一桩低矮的土墙瓦房,尽管清贫,但却乐观豁达。他告诉徐磊,春节忙,就先在单位好好干,什么时候有空什么时候回。谈到家和父母,徐磊的眼里有些湿润。

  正当我要继续追问下去的时候,门口传来了一阵阵愉悦的欢笑声,我的目光紧跟徐磊匆忙的脚步来到门口。原来是附近的一家牧民为感谢前些天站里的同志帮他找回羊群,特意送来了一只小羊羔给站里面同志过年加餐用。徐磊见状,从口袋里拿出500元,用带着新疆味儿的方言说:“阿达西(维语:朋友),东西嘛我们要,但是嘛钱你必须得收,找回羊群也是我们的职责。”一阵寒暄过后,徐磊又开始张罗着给站里面的同志准备年夜饭,贴对联、挂灯笼、大扫除这些看似繁忙的工作,在徐磊的指挥下,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虽然是过年,但是徐磊始终是忙前忙后,为站里大大小小的事操心。他像一部永不停息的马达,持续释放充足的能量和无穷的动力。后来我还了解到,因为自身体质的原因,他一直不能吃羊肉,但站里面的少数民族同志多,为了让站里的同志过好年,吃好年夜饭。他在吃过年夜饭后又偷偷的去泡方便面吃。

  13年的戍边生涯,徐磊把最好的青春年华留给了这片热土,却把无尽的思念和牵挂留给了家乡和亲人。

  肩有担当心若海

  警务工作站的岗位看似平淡无奇,但责任却重如泰山,如千钧系一发,尤其在过年这种关键时刻更是容不得半点马虎。

  春寒料峭风刺骨,一位身材魁梧、满脸憨态的男子慌忙放下手中置办的年货,急匆匆跑出门外 。这是我对民警高贺的第一印象,原来上一班巡逻队员返回他要着急去接岗,这已经是他今天第三次去上山巡逻了。冰冷的钢盔、笨重的防弹背心加上一副盾牌,少说也有十多斤。北风劲吹,连绵的峦峰中只有巡逻队一行在满是积雪的山路上踽踽而行。此时巡逻队员扛着的国旗在万里无垠的雪山中显得格外耀眼,由于刚下过大雪,在没过膝盖的积雪中,每一步都走得很艰难。

  “大概还有一个小时才能到终点,兄弟们加把劲。回去咱们就可以吃年夜饭了”高贺说。2小时巡逻一次,每天巡逻三次,对于站里的同志们来说这是每天的必修课。耳朵冻红了,手冻僵了,他们不们都不会叫一声苦。

  高贺也算是警务工作站的“老人”了,在这里除了站长徐磊,就数他来的最早,这是他在这里坚守的第三年。这三年,他收获了为戍边固防的无限荣光,也切身体会到一名戍边民警肩上的责任。

  吃过年夜饭,晚上11点,高贺的电话晌了。远在山东的妻子向他絮叨过年了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也分享了今年过年家里面的一些开心事。女儿向他认真汇报了最近的学习情况,向他展示了今天收到的红包,并问他什么时候回家。高贺对女儿说:“姑娘你真棒,知道努力学习了,等爸爸回家一定给你带礼物。但是要听妈妈的话,爸爸回来会提前打电话。”其实,高贺知道他今年过年回不去,但他怕年幼的女儿伤心,就没有直接说出来。接完电话后,高贺一夜未合眼。

  警务工作站所处的自然环境十分恶劣,一天一身灰,三天便成堆。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高贺却说这里的氛围特别好,执勤的战友很给力,大家能够齐心协力把工作做好,其它不利因素都可以忽略不计。

  野百合期待春天

  和我们一起执行任务的10名护边员都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家里都是护边户,在这里一干就是一辈子。对他们来说,护边巡逻不仅仅是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也是传承父辈屯垦戍边精神的重要使命。

  这支护边员队伍中阿依丁资历最老、经验最丰富。他对这片边境地区的地势走向,气候状况工作样样精通,被站里面的人称之为“活地图”。站长徐磊和他一起共同战斗了六年,笑称阿依丁是他的“得力干将”。

  巡逻途中,阿依丁看到远处一家牧民的羊群从后山走过去,他立刻哈萨克语向哪位牧民大喊着什么,只听懂最后牧民向他挥手说了一句“热合买提(哈语:谢谢)”后就离开了。后面听他解释才了解到,他告诉那位牧民今天晚上可能要下雪,后山那边地势背风,羊群肯定会顺着一直过去, 到了晚上下雪风向变了羊群就很可能被雪封住。

  有人问,护边员工资不高又辛苦,为什么还这样死心踏地干。阿依丁总是微微一笑,“这里是祖国的边境,也是我的家乡,能让这里平平安安,比做什么都有意义、有价值。”

  紧跟在阿依丁后面还有护边员小木、小库、小努……这些日子里,他们是就像山上期待春雨的野百合一样,期待春天到了后巡逻的路程将不再那样艰难,能让他们迈着轻快的步伐走在这条护边路上。

  二月料峭的春风拂面而来。2021年2月11日,我们记下这个警务工作站24小时中的分分秒秒。12日上午10时,接班的队友来了。他们接过那面鲜红的国旗,戴上袖标,延续着同样的故事。

(编辑:程勇)
我们的微信、中国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