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伊宁县托万克温村党支部书记木沙江追忆英雄拉齐尼

2021-02-02 17:00:19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2月2日电(钟改清)1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拉齐尼·巴依卡和木沙江·努尔墩勇救落水儿童的先进事迹闻名全国;这个日子也成为木沙江·努尔墩心里永远挥不去的痛——他的好兄弟拉齐尼·巴依卡因为救人牺牲了。端详着合影中微笑的拉齐尼·巴依卡的,木沙江·努尔墩的泪水模糊了双眼……

  木沙江·努尔墩2001年11月入伍,成为一名战士,尽忠职守、保家卫国。2003年12月光荣退伍后回到家乡,在各个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先后任新疆伊宁县英塔木镇英塔木村民兵连连长、阿热吾斯塘乡派出所交警协管员、英塔木镇劳保协管员兼托万克温村党建宣传员、英塔木镇英塔木村民兵专干、英塔木村支部副书记兼民兵专干。2012年12月至今,他担任英塔木镇托万克温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乡亲们团结一心、建设家乡,致富奔小康。

  向前,向着危险的方向勇敢冲锋

  今年1月,全国人大代表木沙江·努尔墩在喀什大学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个别代表短期集中培训班。1月4日下午1时55分左右,他和拉齐尼·巴依卡代表正前往食堂打饭,经过学校人工湖时,突然听见一阵急切的求救声:“救救孩子!”循声而去,只见湖面中央的冰窟中有个落水儿童(刘旻骞,汉族,学校老师陈晓琴的儿子)的身影在挣扎,一旁有人在焦急求救。十万火急!拉齐尼·巴依卡和木沙江·努尔墩飞奔而去。

  面对危险,拉齐尼·巴依卡没有丝毫犹豫就跑上了冰面。木沙江·努尔墩也紧随其后冲向湖面。

  “咔嚓!”快接近孩子时,冰层破裂,拉齐尼·巴依卡落入水中。当时天气异常寒冷,气温达到零下13度。木沙江·努尔墩靠近冰窟时,拉齐尼·巴依卡一边用力托举着孩子,一边喊着“别过来!冰太薄,危险!”。

  木沙江·努尔墩和孩子的母亲在把拉齐尼·巴依卡和孩子往上拉的过程中,冰面破裂,木沙江·努尔墩随即掉到水中。

  在随后赶来人员的帮助下,木沙江·努尔墩、孩子和孩子的母亲被成功救出。

  拉齐尼·巴依卡穿着厚重的冬衣,在冰冻刺骨的湖水中活动过久,体力严重透支,沉入了湖底。

  喀什地区消防支队官兵多次下水才把拉齐尼·巴依卡打捞上岸。拉齐尼·巴依卡被送往医院抢救,不幸的是最终没有挽回他的生命。木沙江·努尔墩在医院接受治疗,两天后才出院。

  木沙江·努尔墩说,“当时,我们没有时间想其他的,就想第一时间把孩子救上来。我快到孩子妈妈跟前的时候就听到冰层破裂的声音。等我靠近时,就看见拉齐尼·巴依卡已经掉进冰水里,正用力托起孩子,不停地说救孩子。我赶紧脱下大衣,让孩子的母亲解下围巾,系在一起,往水里送。”

  “当时,我多希望拉齐尼拽住后,能把他们拉上来。没想到,稍一用力,脚下的冰面顿时开裂。落水的那一刻,我整个人一下就冻僵了,真不知道拉齐尼是怎么托着孩子坚持那么久的。”提起当天发生的事,木沙江·努尔敦打心眼里佩服跟他一起培训近3个月的好兄弟拉齐尼。

  回忆起拉齐尼·巴依卡日常的工作生活情景,木沙江·努尔墩很感慨,他说,“拉齐尼经常和我们讨论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如何更好地为人民建言献策、履职尽责。他说他一家三代都是护边员,打心眼里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如今,护边员待遇提高了,但护边员还需要就医便利,他想从这方面提出一些建议。培训结束后,我和麦麦提要到塔什库尔干县去,到拉齐尼的家乡去。要到拉齐尼曾经守边的地方走访调研,根据他生前的想法提出建议带上全国两会,完成弟弟拉齐尼·巴依卡的心愿,为拉齐尼的家乡建设做点事。”

  向前,向着小康的目标奋勇突击

  “我永远是战斗着的士兵。”虽然木沙江·努尔墩脱下了军装,但军人的本色从未改变,在托万克温村党支部书记的任上,他始终保持着作风过硬、素质优良的军人本色,传承不怕苦、不怕累、面对艰难困苦迎难而上的战斗精神。

  托万克温村耕地多、人口少,农民收入主要依靠种植业。为了增加农民收入,木沙江·努尔墩带领群众调整种养殖结构,积极组织农民开展养殖技术培训,大力发展新型“五统一”连片种植和家庭养殖产业化、规模化模式。经过不懈努力,近几年,托万克温村的有机绿色畜牧产品形成特色品牌,源源不断地销往伊宁市等邻近县市,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曾经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欠账”的托万克温村,如今有了很大变化。村里新修的22公里柏油路通到了家家户户门前;新修的4公里的防渗渠流水潺潺;新安装的40盏路灯将各个巷道照得通明;12户居民的安全饮用水问题得到解决。

  截止2020年上半年,实行“五统一”种植模式的耕地已达3600亩,全村牛羊养殖户已达到300余户,年出栏100头以上育肥牛的养殖大户达到86户,育肥牛年出栏数突破10000头大关。木沙江·努尔墩又带领村民打造蛋鸡养殖小区,使全村家禽年出栏量达到80000只,出售鸡蛋1460吨。通过大力发展规模化种养殖业,2019年年底,托万克温村群众人均增收730元,人均收入达到17000元,95%的村民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木沙江·努尔墩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动大家把村子建设的越来越好。2017年,他被评为县级优秀共产党员、县级党代表;2018年3月,他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19年,他被评为伊犁州优秀党务工作者。在他的带领下,托万克温村自2013年起连续数年荣获伊宁县“治村强村”优秀村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向前,攻破小康路上的最后碉堡

  托万克温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36人。一直是木沙江·努尔墩心头的牵挂。

  一组村民艾合买提·玉素甫上有体弱多病的父母,下有未成年的一双儿女。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既缺资金又缺技术,日子举步维艰,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艾合买提·玉素甫一度对生活感到绝望。木沙江·努尔墩来到他家,为他出谋划策,加油打气,并为他申请到了20000元的贴息贷款和扶持资金。艾合买提·玉素甫重拾信心,他用帮扶款和从亲戚朋友借来的5000余元钱,以每头5200元的价格先后购买了4头小牛,领到了政府发放的14只扶贫羊,开启了他的育肥养殖之路。

  通过精心管理,艾合买提·玉素甫仅用一年的时间就获得了10000余元的收入,实现了脱贫。2019年,他养殖的牛羊收入已达4万余元。眼下,艾合买提·玉素甫盖起了新房,新建了牛圈,他还打算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

  木沙江·努尔墩带领村“两委”成员及各族党员积极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通过面对面宣讲、一对一帮扶,宣传脱贫攻坚政策,为扶贫户出谋划策,逐户制定适合自身家庭发展等帮扶措施,激发贫困村民脱贫的内生动力,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庭院养殖业,使全村10户36人建档立卡户全部实现脱贫。

  木沙江·努尔墩深知,只有抓好教育才能从根子上改变贫困的命运。他不断地向乡亲们宣讲教育扶贫的理念,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将托万克温村原教学点恢复成托万克温村小学。新建了1200平方米的幼儿园,让村里的适龄儿童在家门口就能上学入园,进一步强化了教育从娃娃抓起的理念。近几年,托万克温村先后有38名农家孩子走进了武汉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中南大学、兰州大学等全国重点大学。

  木沙江·努尔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在困难和危险面前无畏无惧的高贵品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编辑:王小军)
我们的微信、中国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