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广汇热力技改收尾 乌市1600万平米供热就位

2021-09-17 18:42:27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北秋岁晚,繁露成霜。白露之后,乌鲁木齐天气逐渐转凉,也将很快迎来新的供暖期。这两天,新疆广汇热力有限公司(下称“广汇热力”)上下正在忙碌于技改收尾工作,热力技改是在非供暖期进行的技术设备改造,以保障设备在供暖期间正常使用,关乎千家万户。2021年,广汇热力公司计划技改77项,维修199项,目前已全部完成,为接下来的供暖季提供坚实保障。

广汇热力公司员工技术改造实践。

广汇热力公司员工技术改造实践。

  党员走出去 房子暖起来 业主放心里

  今年技改期,广汇热力米泉分公司的党员干部十分忙碌,他们奔走于米东新天地、香缇雅境二期的住宅和商铺之间,实地倾听了解了992户业主家的供暖情况,发现并反馈立行立改问题22个,并建立了常态化“走访—办理—回访”闭环解决问题机制,一件一件地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广汇热力公司员工入户宣传分户改造。

广汇热力公司员工入户宣传分户改造。

  广汇热力二分公司则把目光聚焦在了老旧小区改造上,由于房屋建设年代久远,热力管线可能面临不同程度的腐蚀,加之住户私自改造等情况,许多老小区都有室内温度不均衡的问题。考虑到老小区内居住的老人较多,冬天房子不热会影响业主生活,广汇热力公司十分重视这类小区的改造工作,广汇热力二分公司还专门成立了“分户改造专项工作组”。

  分户改造专项工作组改造组长杨玉春说:“今年二分公司对15个单元176户进行了分户改造,改造后每户设立独立阀门,可以有效改善供暖效果,室内温度可提高2至3摄氏度,保障老旧小区的居民安心过冬”。

  在入户走访的工作中,广汇热力汇新分公司收费员邓红了解到银玉小区1号楼住着一对80多岁的夫妇,家里暖气不热,两位老人行动不便,儿女又都在外地。了解到情况后,该片区站长靳义飞带领维修人员来到了老人家中,他们主动提出由广汇热力公司承担更换暖气包的运输费用、安装费,帮老人换上新的暖气包后,靳义飞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叮嘱两位老人“以后有啥重活,有需要帮助的,您二老就给我打电话,我随叫随到”。

  高温能定心 工作有耐心 创改出匠心

  夏季是技改的关键时期,今年夏天乌鲁木齐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给技改大修的工作带来了许多挑战,但广汇热力公司的员工们坚守职责,定住心、耐住力,通过技术创新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技改答卷”。

  在室外温度高达38℃,室内环境封闭、空气不流通的供热站内,广汇热力锅炉安装维修公司的项目经理闫宝晶正和同事们一起切割锅炉冷凝器顶部钢管和导热管。因为天气热,他们又身穿厚重的工作服,几个人很快都出了满头的汗,汗水滴到滚烫的钢管上,瞬间冒出呲呲的热气。尽管如此,他们依然专心致志地投入在手里的工作中。经过细致的切割焊接,7438供热站1号,2号40蒸吨锅炉冷凝器顶部钢管和导热管处理完成。

  除了高强度的工作,广汇热力的维修人员还深入技术创改,实现了资源高效利用和企业降本增效。

广汇热力公司技改现场。

广汇热力公司技改现场。

  为响应国家节能环保号召,推进清洁能源利用,广汇热力公司2012年起深入贯彻落实“煤改气”政策,引进了燃气锅炉设备。如今,首批投入的锅炉已经运行9个采暖期,由于高压、振动、锈蚀和冻胀等原因造成的裂纹或针形小孔,引发了泄漏问题,需整体更换。广汇热力锅炉安装公司面对这一情况再次组织技术团队从冷凝器结构原理入手,对系统进行了全面“把脉”诊断。经过多种纵横对比的技术交流后,决定对两台40蒸吨锅炉的冷凝器进行“自行研制改装”,预算成本25万元,与新购更换相比节约成本45余万元。

  广汇热力锅炉安装公司的工人们先后对390余根冷凝管进行了1600余次焊口焊接。最终项目按预期目标顺利完工,为辖区90余万平方米,8290户温暖过冬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青年面对面 群众心连心 责任实打实

  广汇热力二分公司的钱学文是一名工程师,他从一名维修工起步,坚持立足岗位,不断学习技能,深耕城市供暖技术,先后被评为“乌鲁木齐市劳动模范”“自治区劳动模范”,并获批建设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热力行业技术创新带头人。

自治区劳动模范、广汇热力公司工程师钱学文。

自治区劳动模范、广汇热力公司工程师钱学文。

  在广汇热力公司,无数像钱学文这样扎根一线的员工立足岗位,勇于攻坚克难,投身生产经营,以过硬的技术和坚实的责任守护群众温暖过冬。

  今年,广汇热力公司共投入了682万元进行热力技改。钱学文说:“热力工作是一项民生工作,在广汇热力的平台上,我们将带好青年队伍,担好技术责任,服务好广大群众,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

  (文/ 刘慧娟 王萌 王艳玲 闫静)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