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中煤新疆哈密能源公司纪委:“望、闻、问、切”当好企业“健康管家”

2021-06-02 18:39:51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6月2日电(刘欢、马丽烨)今年以来,中煤新疆哈密能源公司纪委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薄弱环节,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敢于善于啃硬骨头,找准支点打通企业健康发展环境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面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

  望:一线走访“摸痛点”

  “作为纪检干部,我们一定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并将学习效果体现在工作上、付诸在行动上,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上半年监督联席会议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旋强调。

  中煤新疆哈密能源公司纪委聚焦职工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持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不认可不罢休,让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多更实在。早在年初就编印了《哈密能源公司2021年纪委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其中包括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计划、廉洁教育工作计划、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同时实施表单上墙、“五星达标”模式抓好工作执行,采取“蹲点式”调研、“点穴式”督导、“体验式”暗访,深入基层、项目工地和外委单位。累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5次,明察暗访10次,疫情防控、招标评审等各类专项监督6次,下达监督建议书7份,组织开展“回头看”督导1次。一方面将发现的有关问题按照不同类别、不同领域分类报送至公司党委相关领导,加快问题解决时效;另一方面将问题具体分化至各相关部门,由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反馈,并明确整改时限,定期督促整改。

  闻:有呼必应“疏堵点”

  “您好,办公楼这边的暖气不热反映好几次还是没有解决,能帮帮我们吗?”年初,哈密能源公司纪委接到职工反映的办公区域暖气不热问题后开展专项监督,对4个责任部门下达了纪委监督建议书,对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进行了月度绩效考核并要求作出检查。

  实地体验、实时询问职工群众遇到的难题,已成为哈密能源公司纪委规范履职、效率作风等方面问题的“必选动作”。哈密能源公司纪委严格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24字方针,开展执纪工作,在核实过程中,注重事实,掌握证据,全面分析问题原因及其所依据的制度流程,坚持惩治与激励并举、严管与厚爱结合的原则,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和“三看”标准,做到定性准确、处理恰当,即震慑了违规违纪行为,又规范了公司制度流程,促进了党员干部按程序干事创业的信心,避免同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问:群策群力“攻难点”

  为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哈密能源公司纪委通过车间公告栏、OA、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访举报公告,调查问卷匿名征求收集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引导职工群众畅所欲言,细掘深层次问题。同时,充分利用“举报箱”,公开纪委书记24小时办公热钱,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单独统计、建立台账、重点标注,精准处置、督促办理、盯住不放。聚焦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将监督关口前置,组织干部以带案下访的方式深入一线,核实问题线索、倾听基层意见,深入查找党员干部在服务职工群众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让职工群众在企业安心、顺心、舒心。

  谈感受、讲困难、摆问题、提建议。为提升联席会议监督实效,优化创新会议形式,将以往的业务监督部门集体汇报交流优化为部门“一对一”汇报交流,既保证了有关监督问题反馈的保密性,又提升了指导交流的针对性,既是对“大监督”体系的优化升级,又实现了“监督的再监督”,使监督触角不断延伸,形成合力。

  切:精准发力“清淤点”

  “这次廉洁谈话对我触动很深,我会时刻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坚决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做到政治上不出事、业务上精通、作风上过硬、工作上出彩。”公司财务管理部主任倪煜华在参加廉洁谈话后说。

  “开良方,下药剂”,哈密能源公司纪委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监督检查、调查研究、廉洁谈话、专项监督、警示教育、下发纪委监督建议书等方式为抓手,开展精准监督。同时,配发廉洁教育资料,监督指导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担责任,知敬畏、守纪律,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充分发挥监督“前哨”作用,分层次、分领域“线下”开展警示教育20余场次,深入剖析典型案例,深挖问题根源,健全完善制度,提高监督质效。此外,充分发挥矿区周边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作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建立哈密能源公司警示教育“教材库”,精准提取“警示教材”上好“警示课堂”,今年以来,以支部为单位开展精准施教活动20余次,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