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电靓大美新疆——国网新疆电力助力乡村振兴综述

2021-05-08 19:25:49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5月8日电(余艳春)五月的新疆大地一片绿色,到处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鸟瞰广袤的新疆大地,一座座巍峨高擎的铁塔,牵引着一条条闪耀的银线绵延千里,跨越天山南北,编织成一张纵横交错的电网,为助力美丽新疆建设,推进绿色旅游和农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保障。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始终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着力补齐电网短板、推进农村电气化、促进清洁低碳用能,为乡村发展充电赋能,以实际行动当好电力“先行官”。

  升级电网 电力更充足

  3月17日,尉犁县阿克苏普乡喀尔喀提村10千伏依喀主干线改造工程现场机械声轰鸣,随着挖掘机铲起第一斗泥土,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2021年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全面启动。

  在喀尔喀提村10千伏依喀主干线改造现场,施工作业人员有序拆旧杆、挖坑立新杆、放线紧线。现场施工负责人王显松指挥吊车立杆,确保作业现场安全,并和技术人员对改造线路图纸进行核准。“这条10千伏依喀线原来的主杆是10米高电杆,采用的是70毫米裸导线。我们将它改造升级成15米高新电杆、240毫米绝缘导线,改造线路全长10.55千米,升级改造后的这条线路大大提升供电能力和可靠性,计划7月10日全面完工。”王显松说。

  今年,国网巴州供电公司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共计125项,将新建10千伏线路158.01千米,改造10千伏线路149.28千米,新建低压线路82.53千米,改造低压线路115.74千米,增换配电变压器67台,变电总容量18.23兆伏安,总投资2.61亿元。

国网博尔塔拉供电公司施工人员对10千伏乌牧线进行施工。王毅 摄

  乡村要振兴,电力是必不可少的保障因素。从3月开始,随着南北疆天气回暖,全疆15个地(州、市)供电公司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陆续启动。据国网新疆电力发展策划部经济师孟宪珍介绍,今年新疆电网将投资63.11亿元。实施110千伏及以下农网改造升级项目3167个,重点补齐“三农”领域突出短板,提升乡村电气化水平,满足新增负荷供电需求,深化配电网供电可靠性提升,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新疆电网累计投资312亿元进行农网改造升级,其中中央投资120.74亿元,完成了748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和992个自然村通动力电,高标准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农配网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能力快速提升,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

  优质电能 乡村更富美

  电网基础网架越来越坚固,乡村供电更加优质可靠,新疆电气化的进程也逐步加快,极大改变了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让他们的生活越过越富足。

国家电网天山雪莲(昌吉)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在奇台县东湾镇新疆豪子畜牧业有限公司进行用电检查、排查安全隐患,保障牛厂供电可靠。何玉成 摄

  5月4日,走进昌吉州奇台县东湾镇豪子畜牧业有限公司的养殖基地,整齐干净的牛棚里几乎看不到一只苍蝇。得益于电动污粪分离系统的应用,牛棚里的粪便、污水可以及时被自动刮粪板清除,然后运送至污粪处理车间加工成肥料。

  豪子畜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牛志宏说,由于电气化程度高、用电量大,养殖场在建成初期经常出现电压不稳的情况。国网昌吉供电公司先后投资了1864.3万元,新建改造了东湾镇多条10千伏线路,解决了牛场的用电难题。

  “有了粪便处理系统,养殖场环境更加干净了,这也成了企业新的营收增长点,我们每年通过售卖肥料的收益就有80余万元!”牛志宏高兴地说。

国网和田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员到和田市吉亚乡兰杆村艾德莱斯纺织企业开展用电检查。甄立民 摄

  在电力的支撑下,新疆的特色手工艺品艾德莱丝绸也焕发了新机。和田市吉亚乡村民古丽努尔·赛迪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2019年,古丽努尔·赛迪和丈夫引进了全电动纺织机,在家附近建起由2个纺织车间和1座染厂组成的艾德莱斯绸合作社。相比传统的手工制造,机织要快十几倍。同时,由于售价较低,机织丝绸更容易被普通消费者接受。

  古丽努尔·赛迪每隔一个月就得去火车站接一批原料。“今年喀什、阿图什等地已发来不少订单,车间一直满负荷生产,我的爱人最近一直忙着到各地送货。”她说。

  同样迎来改变的还有沙湾县西戈壁镇上八家户村的草莓种植户们。上八家户村作为当地有名的草莓种植基地,稳定可靠的电力让种植户们敏锐的看到了商机,他们引进了全电大棚,由于高温杀菌,连农药都省了,草莓达到了绿色无污染标准,不仅产量比去年翻了一番,价格也比普通草莓高。

  生活变了样,产业升了级。受电力的驱动,新疆乡村越来越多的产业迎来了巨大的改变,新疆也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农牧民从“干起来”,变成了真正的“富起来”。

  清洁用能 生活更低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网新疆电力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积极探索实践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大力推进“煤改电”工程建设,让各族群众告别“火炉子”,用上了干净、安全、环保的清洁能源,绿色低碳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使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国网喀什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走访电热炕用户。王康 摄

  4月20日一大早,家住喀什疏附县吾库萨克镇帕其尔村的马木提·热合曼就起床了。与往年不一样,他睁开眼睛的第一件事,不是烧炉子、砍柴、加炭,而是随手关掉了床边的电热炕开关。安装在床板表面的碳纤维发热板,让马木提·热合曼一家在夜晚零下6摄氏度的寒风中,睡得很踏实。这都得益于国网新疆电力在喀什地区实施的首批电热炕试点项目。

  “虽然进入四月下旬,但南疆的春天昼夜温差很大,尽管白天不冷,但是太阳一落山,连续降温到晚上就很冷。这个电热炕,晚上睡觉时打开,一会儿就热了,取暖跟着感觉走,特别方便。有了它,烟没了,灰没了,屋里屋外都干净,人睡在上面,待在屋里,心里热乎得很。”马木提·热合曼掀起厚厚的床垫,指着下面两块白色板子说。

  一直以来,受干旱、风沙、荒漠等自然环境的约束,新疆南疆地区一直延续着烧煤、烧柴火的传统取暖方式。从2019年开始,国网新疆电力开始实施南疆“煤改电”工程,先后投入76.93亿元进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提高“煤改电”区域的供电能力,全面改善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用能水平。数据显示,南疆“煤改电”(一期)工程投运后,每个采暖季可节约标准煤95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46万吨、烟尘0.95万吨、二氧化硫2.28万吨。对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推进新型城镇化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南疆“煤改电”(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将于年底前全面完成。两期工程建设完成后,将全面保障291个乡镇、3200个村、89.2万户农村群众温暖过冬,同时提高南疆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电气化水平,让他们共享发展成果。

  国网新疆电力还结合农村资源禀赋和电网承载力,支持农村地区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发展,认真做好并网服务,促进农村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服务家庭农场、现代农业园区电气化升级,支持农业产业联合体发展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促进乡村旅游业向生态、环保、节能、绿色方向发展,推动全电景区、全电民宿等项目建设。开展“供电+能效服务”,为乡村企业精准提供电能替代、需求响应等服务,为广大农村用户多元化、个性化、定制化用能需求提供解决方案。

  守得住绿水青山,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未来,国网新疆电力将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围绕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战略目标落地,加速推动“电气化新疆”建设,在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贡献国网力量、体现国网担当。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