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独家 | 五年再造一个中粮可口可乐!我们和CEO聊了聊这个“小目标”

2021-04-15 18:51:16 来源: 微信公众号小食代
字号:

  对中粮可口可乐首席执行官庆立军而言,2020年应该是职业生涯中最不平凡的一年。在该公司工作20年后,他从去年1月起接棒CEO一职,又在履新后不久碰上了疫情“大考”。

  回顾过去一年,庆立军在近日的独家交流中向小食代表示:“我觉得从现在看,疫情对我们来讲是一个试金石。”他认为,疫情能试出该公司的系统和销售网络是否强大,同时促成了更多业务从线下转向线上。

  中粮可口可乐首席执行官庆立军

  站在2021年的新起点上,中粮可口可乐也要迈向下一个“小目标”了。庆立军向小食代透露,该公司已制定好十四五目标,即未来五年再造一个中粮可口可乐,经营区域内的市场份额力争领跑行业。

  在此次交流中,他还谈到了2020年的难忘时刻、可口可乐战略调整带来的变化、增长动力和行业趋势研判等。下面,我们来一起听听这位掌门人是怎么说的。

  2020年的“最难忘”

  在庆立军看来,中粮可口可乐去年之所以能交出一份收入利润双增长的成绩单,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团队凝聚力。

  他在交流中告诉小食代,中粮可口可乐是饮料行业中率先复苏的企业,去年4月当月的业绩便已超过了同期水平。“从这个角度能看到,我们的商业模式、网络、营销网络、客户群体还有业务队伍,都具有强大的力量。”他说。

  当中,业务团队展现出的韧性给庆立军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例如为了能把货送进封路的乡镇,中粮可口可乐湖南团队与乡民攀谈了2个小时。

  除了团队力量,及时应变也帮助中粮可口可乐摆脱疫情阴霾。据庆立军介绍,由于线上销售加速发展,该公司去年成立了新零售事业部,统管B2C、O2O和各大平台网店的整合营销,包括直播带货。

  “我们所有的装瓶厂总经理以及装瓶厂的直播天团,总共加起来有200多人。从我开始,所有的管理团队都要亲自上线带货。”庆立军告诉小食代。在去年618大促当晚,他就亲自在抖音直播间带货。

  可口可乐新战略

  对中粮可口可乐而言,去年带来的另一个重要变化是,与其紧密合作的可口可乐进行了重大战略调整,包括简化组织架构和削减品牌组合。

  尽管可口可乐尚未就上述调整对中国市场的影响透露更多消息,但庆立军在交流中指出,中粮可口可乐的业务不会因此遭受负面影响,新战略反而提高了新品引进和双方沟通的效率。

  他向小食代透露,可口可乐的品牌梳理主要是面向国外市场,中粮可口可乐运营的品牌“都是可以保留的”。在梳理完成后,该公司能更高效地向中国导入更多新品牌。据中粮可口可乐官网显示,该公司目前运营着10个品类共20个品牌。

  不过,相比品牌梳理,中粮可口可乐更关注架构变化。庆立军表示,在可口可乐的新架构下,大中华区成为了独立的区域市场,直接向可口可乐全球总部汇报。这令中国装瓶商、可口可乐中国区总部和全球总部之间的沟通更为快捷顺畅。

  3月在华上市的北美气泡水AH一HA!小宇宙就是例子之一。据庆立军透露,在中粮可口可乐提出要一款轻气泡水后,可口可乐做了“最快速的反应”,并选定了在美国上市不久但表现不错的AH一HA!。这款气泡水也是可口可乐中国系统中引进速度最快的产品,历时7个月左右。

  他还向小食代表示,去年中粮可口可乐提出了“快多成效”的上新策略,并成功推动了41款新品上市。“今年,我想推动上市的新品SKU应该不少于这个数”。

  五年目标

  走过特殊的2020年,中粮可口可乐现在也为下一个“五年小目标”做好准备了。

  谈及“五年再造一个中粮可口可乐”,庆立军向小食代表示:“ 应该说这个目标对我们自己来讲是制定得非常有挑战的,我们也没有给自己留很多的一个余地。”

  中粮可口可乐辽宁厂启动“为爱守护”项目

  那么,中粮可口可乐未来的增长动力来自哪里呢?对此,庆立军给出了四个答案。

  首先是提高消费者渗透率。“在我们中粮可口可乐所授权管理的区域里面有7亿人口,7亿人口是一个巨大的宝矿。我们要更多地去服务这些消费者,这是增长的最大驱动力。”庆立军说。

  第二要扩大客户群体。“我们现在实际上还有一些客户目前没能直接去服务。还有去服务的空间,通过这些客户触及更多消费者。”庆立军告诉小食代。

  第三是加码新兴渠道和营销方式。庆立军表示,对于从前中粮可口可乐产品无法直接触达的消费者,现在可以通过网络销售、直播带货之类的方式来触达。“我们现在有新的渠道和通路能触达消费者,这也是我们增长的动力。”庆立军称。

  第四要抓住饮料消费升级的机遇。以包装水为例,庆立军指出,过去消费者主要喝一块钱的水,如今由于收入增加和对产品品质有更高追求等原因,消费者可能要喝2~3块的水,而中粮可口可乐也要提供满足消费升级的产品。

  展望未来,庆立军认为“数字化”是重要的增长引擎。例如,该公司推出的销售应用软件“可乐GO”就能大大提高新品的上市效率。据介绍,以往业务员都要带着新品亲自拜访客户,一位业务员完成拜访大概要一周。现在,该公司能通过可乐GO的直播在一天内让所有客户了解新品。

  “我想,未来能把这间公司从一个传统快消品公司打造成有科技内涵的公司,让它能够走得更长更远更稳。”庆立军说。

 庆立军

  “顺势而为”

  在此次交流中,这位在中粮可口可乐工作了20多年的饮料老将也对行业发展给出了多个预判。

  在产品上,庆立军提出,跨界不同品类的产品会更多,也可能出现含气茶饮料、含气果汁等新品。“总体感觉现在很多饮料都在往含气领域发展,有企业推出了乳酸菌味气泡水。”对此,他向小食代分析称,由于含气泡的液体能刺激舌头和口腔,令消费者产生愉悦感,相信这是很多饮料朝着含气方向跨界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市场格局上,他表示,由于新品不断涌现,原有的企业发展大格局可能会发生变化。如果企业不能及时跟上新变化,其市场地位也可能被新锐品牌颠覆。

  在行业技术方面,更灵活的生产线预计会成为一个重点方向。庆立军告诉小食代:“ 过去这个行业还是更追求规模效应,比如说生产线的规模。那么未来由于消费者的差异化,一些产能小、转换速度快的产线更可能被厂家所喜爱和运用。” 此外,饮料行业也在积极探索数字化。

  而在庆立军眼中,“顺势而为”是中粮可口可乐立足饮料行业的要领。

  “这个势是什么呢?是消费者需求变化的趋势。只要抓住了这个势推出相应的产品,不管是我们创新的产品,还是跟随的产品。我相信,只要能把握住这个势,发挥我们的渠道优势和数字化发展的能力,中粮可口可乐将来依然还是会有优势的。”庆立军称。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