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国网新疆电力党委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09 18:18:01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4月9日电(周广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党中央作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部署,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党组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要求,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坚持以上率下,先学先行,发挥头雁效应,深入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党史每日读,不忘初心使命

  3月22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全面贯彻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和自治区党委有关工作要求,教育引导公司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会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学习会议。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再次深刻理解开展党史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开展党史教育的方法论,为进一步学习党史、总结经验、指导实践起到了重要作用。

  4月2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本部党员赴烈士陵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推进公司本部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和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党史的各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推动学习党史教育取得实效。

  深入开展专题学习,该公司针对管理人员和普通党员的特点,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学习内容,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理论素养、政治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政治引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和各族员工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组织专题培训,聚焦学习重点开展党员教育,广泛开展实践活动,坚持把学习党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创新党史学习,点燃奋斗热情

  3月17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疆电课堂”学习平台中的“疆电胡杨讲堂”模块正式全面启用,搭建了公司员工线上党性教育阵地。“疆电胡杨讲堂”网上党课的建设是为贯彻落实公司“两会”精神,以战略目标为引领,依托“疆电课堂”平台,搭建“疆电胡杨讲堂”网上党课专区。全力建设具有新疆特色、亮点突出、理念先进、覆盖全面的党课学习平台,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深化红色文化环境营造,打造文化润疆落地实践红色阵地。

  基于“疆电课堂”功能,创建“疆电胡杨讲堂”学习专区,设计专属UI,打造专属党建特色专题、红色VR专题等,实现全平台覆盖,公司员工可通过“疆电课堂”随时参与党建学习。

  国网新疆党校成立“疆电胡杨”讲师团,并开展讲师团送党课进100个党支部(供电所)活动、天山雪莲共产党员服务队助力乡村振兴送技能进100户农家行动启动仪式,标志着公司党校“建党百年·疆电胡杨六个100”系列庆祝活动,讲好党的故事,讲好脱贫攻坚故事,讲好国家电网新疆故事,引导广大干部员工感恩奋进、再接再厉。

  坚持理论与创新。3月28日-29日,国网新疆公司党校举办为期两天的党史情景沙盘课程——《峥嵘》。这堂与众不同、独特新颖的党史情景沙盘课程,是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首次开展情景党课的一次实践。课程用开放式、互动式的教学方式,让学员体验中国共产党在探索适合中国国情道路过程中经历过迷茫、彷徨、怀疑,在28年的血与火的考验中,成长为中国的执政党。学员也跟着这一段历史,将自己带入那个时代,经历从一个进步青年成长为一名有着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的高级将领。

  “党建+”促进“安全生产”双提升

  “我是党员,我争先。我承诺:安全开展春检,坚守初心使命……”4月1日,750千伏渠城的春季检修现场,新疆送变电公司共产党员突击队成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这是新疆送变电开展“悟初心、见行动、助力高效春检”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该公司广泛开展“学党史、悟初心、见行动”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把党史学习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为全力保障750千伏达吐一线、750千伏库阿一线等26条线路春检线路安全运行注入思想动力。

  面对线路运维冰雪融化等环境复杂、时间紧、任务重等难题,该公司各党支部采取采用集中与自学双轮推进方法,开展微党课学习,并通过党支部书记线上讲党史等方式,确保学有成效。南疆库尔勒运检分公司带领团员青年参与线路巡视,通过讲述过去的工作史、奋斗史,提升青年员工的荣誉感、使命感。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各党支部组织党员深入一线解决现场难题,给当地群众讲用电保电知识,帮助驻地群众打扫小区楼道走廊设施环境卫生,把党史学习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切实用春季检修成果检验教育成效。同时,党支部成立共产党员突击队,党员带头深入一线检修,深入农田地头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工作,确保春耕季节线路安全运行。

  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丰富的内容让我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和理解。”3月23日,在吐鲁番鄯善县供电公司党员活动室,党员闫亚东来到“红色书柜”旁阅览新一批书籍。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党委在45个党(总)支部设置“红色书柜”,配置党史类书籍5700余册,搭建开放式学习平台,让党员学在日常、学在经常。

  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党委有计划选择红色书籍,明确要求党员深入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籍,自3月至6月开展专题学习,编制配套的党史辅导书籍目录,第一时间将书籍配送至“红色书柜”。“我每个周末都会认真阅读‘红色书柜’里的党史书籍,经常被革命先烈的顽强斗争、甘于奉献的精神感动。”该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党员李飞说。

  “红色书柜”方便了党员阅读党史图书。党员在学习之余积极撰写读史心得,主动在所在党支部参加微党课授课,将党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已有41名青年党员走上讲台,讲授党史故事63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党委以党支部共建为抓手,动员各党支部与公安、消防等部门的党组织共建,共学党史,开展“党建+”工程、“火洲先锋”党员服务活动。

  为了进一步激发党员学党史的热情,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还开展了每日一学、每周一测、每月一评活动,通过党支部微信群、门户网站等按日推送党史知识,编制党史百题题库,以微信答题方式按月开展测评,及时公布测评结果,还在每月主题党日增设党史学习教育“大擂台”,评选“学习之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公司党委统一部署和带动下,公司26个基层党委、102个党总支、711个党支部、8988名党员以高度党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