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强子班”强在哪儿

2021-03-16 14:01:30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16日电(吾布力哈斯木) 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近日表彰了一批先进班组,其中有一个被大家称为“强子班”的班组特别引人瞩目。“强子班”的全称是炼油厂催化裂化联合车间工艺一班,这个班的班长叫冯晓强,班组员工亲切的叫他“强子”。“强子”带班不耍花样,做事专心,待人真心,工作重点抓得准,班组成员心气顺,团队凝聚力强。“强子班”在1977年1月建成投产的老装置里解决一个又一个生产难题,截至3月16日,实现安全生产8321天。

冯晓强正在巡检。李江鸿 摄
冯晓强正在巡检。李江鸿 摄

  强在工作尽心

  3月11日,独山子石化公司炼油厂催化裂化联合车间“强子班”班长冯晓强接班后,对班组人员再一次强调当班操作要点及注意事项:“正值冬季安全生产关键时期,为了装置安全平稳运行,大家要在操作上更加精心!”

  班组安全员罗兵分享了去年3月份本班发现的两起隐患处理情况和历年来同类装置发生的各类事故事件。罗兵说:“安全工作重在预防,我每个班都给大家‘打预防针’。”

  从每一天接班开始,全面了解上一班生产运行状况,总结不安全因素,并把防范措施向各岗位交代清楚,避免留下隐患,导致接班后出现盲目操作。这是炼油厂催化裂化联合车间工艺一班一直坚持的原则。

  “在工作中杜绝‘三违’行为发生,始终紧绷安全这根弦是实现‘零伤害、零损失、零事故’的前提。”冯晓强说。

  该班组坚持以安全工作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深化员工安全行为,开展班组互助稽查、精准稽查,形成人人反违章的工作氛围,养成共同的安全行为和习惯,构建班组安全自主管理文化,实现安全、质量、环保100%达标。

  去年班组员工发现了10起安全隐患,被公司、炼油厂、车间通报表扬。班组成员张小龙参加炼油厂安全施工监管知识竞赛获第一名,马东生代表车间参加炼油厂气防技能竞赛获得第二名,4名员工参加“安全生产月”厂级桌面推演竞赛和应急演练获得炼油厂第二名。

  冯晓强指着班组荣获的“独山子石化公司青年安全示范岗”牌子说:“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确保操作平稳,是我们岗位上的价值体现。没有安全生产,一切都无从谈起!”

冯晓强(中间)与班组成员一起。李江鸿 摄
冯晓强(中间)与班组成员一起。李江鸿 摄

  强在培训用心

  冯晓强有一本笔记本,上面记载密密麻麻的数据,只有他自己看得懂。他说,现场得到的数据真实地反映出装置运行情况。下班回家后,小笔记便于查阅研究,作用大。

  在公司提质增效专项活动中,冯晓强带领班组员工主动作为,主动承压、勇挑重担,培养班组人员自主学习能力,养成工作内外学习不放松习惯。把“提质”凸显在员工素质上,功夫下在效益上。

  该班组运行工程师罗兵负责班组经济核算工作。针对操作中遇到的生产难题,班长定期组织QC活动。去年,该班组完成的《提高汽油收率》《降低气分装置新碱消耗》等QC成果,获得石化公司质量管理成果二等奖。还有两项管理成果获得石化公司优秀质量信得过班组成果三等奖。

  冯晓强说,班组搭建各类培训、创新平台,强化日常培训,提高员工整体操作水平,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引导班组员工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实践能力。

  2020年,工艺一班提出的建议和技术革新措施中,13条建议被采纳,助力车间提质增效工作,其中,《优化催化、气分装置操作提高高附加值产品收率》的建议实施后,月增效286万元。强子班也因此被评为炼油厂提质增效模范班组、炼油厂降本增效专项劳动竞赛优胜班组。

  强在对人真心

  冯晓强作为工艺一班的班长,在平时工作中善于观察,倾听班组员工的心声。他与班组内操尼加提·阿依拉提主动结成民族团结“细胞工程对子”。

  冯晓强说,刚开始看到他想学但不知道从哪里入手学习的时候,我主动找他谈话并换位思考,深深地体会到他的难处,并给他“对症下药”。

  每逢当班,他俩不管工作有多忙,总要抽出时间进装置现场学习、跑流程、找“金点子”。冯晓强和尼加提遇到或发现问题,运用自身的专业技能分析原因,寻求解决途径。他俩现在是车间小有名气的“金点子”兄弟。

  尼加提说,冯班长真是有心人。坚持原则性问题,他比钢还硬;但关心员工的时候,心比棉花还软。

  2020年,冯晓强共提合理化建议83条,采纳42条;尼加提共提合理化建议36条,采纳15条。大家都说他俩是“找‘金点子’好搭档”。 

  “强子班”连续三年被评为独山子石化公司明星班组,班长冯晓强2020年被评为2016-2020炼油厂劳动模范。催化裂化联合车间多次获得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环保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该车间员工程冉、肖文慧在全国催化裂化工技能大赛中两次获得金牌。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