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瀚海穿银线 发展动力足——库车-阿克苏-巴楚II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纪实

2021-02-08 18:53:18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巴楚750千伏变电站工程全景图。李晓峰 摄
巴楚750千伏变电站工程全景图。李晓峰 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2月8日电(王毅 滚艳)虽已时值立春,但塔克拉玛干沙漠仍然春寒料峭,朔风凛冽,红柳、梭梭正铆足了劲迎接春的到来。

  沿着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一条条银线将南疆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串连起来,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澎湃动力,也为人民幸福生活带来充足电力。

  2月5日一大早,新疆送变电有限公司南疆喀什运检分公司员工郭大维和王玉才对库车-阿克苏-巴楚II回750千伏输电线路阿克苏-巴楚段291号-306号铁塔及线路进行巡检。

  “该线路投运不久,我们每天都要安排巡视,确保线路运行正常。”郭大维介绍说。

  库车-阿克苏-巴楚Ⅱ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于2019年10月开工,2021年1月27日投运。工程的投运进一步增强了南北疆电网互济能力,提升了供电可靠性,也为助力南疆经济发展提供了充沛的电力。

库车-阿克苏-巴楚Ⅱ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跨越农田。李洋 摄
库车-阿克苏-巴楚Ⅱ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跨越农田。李洋 摄

  攻坚克难 高质量架起电力动脉

  “巴楚750千伏变电站7542开关冷备用转运行。”1月27日17时53分,随着调度指令的下达,喀什地区巴楚750千伏变电站合闸成功,标志着库车-阿克苏-巴楚II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

  看着手机屏幕显示的送电成功短信,工程业主项目经理周楠终于松了一口气。

  周楠回忆起工程建设过程时,“难”和“急”两个字总是挂在嘴边。

  全长483千米的线路从北向南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沿途地形复杂、气候多变,频繁的沙尘暴天气更是家常便饭,使得工程建设存在诸多难题。挑战的不仅仅是建设者的意志,更考验着建设者的智慧。

  线路跨越是工程建设的难题之一。根据工作计划,2020年9月9日,N3082-N3083铁塔间的线路将跨越铁路,限定工作时间只有2小时。时间紧任务中,周楠与业主项目部成员提前制定“四措一案”,反复到现场勘查,制定了一份详细的工作流程。

  凌晨4时30分,所有工作准备就绪,封网作业正式开始。拉线、升空、固定、封网,一张架空网在铁路上空迅速铺开。在无人机、卷扬机配合下,一条条银线缓缓穿过铁路上空,整个作业过程用时100分钟,比铁路部门批准的时间早了20分钟。

  周楠介绍,2020年9月是施工作业高峰期,32个作业班组,1700多名施工人员,166处高难度风险作业同时开展,为不延误公路和铁路运行,只能利用夜间开展工作,现场安全管控难度非常大。在全体人员的努力下,确保了施工安全和工程进度。

  除了难,便是急。工程全线需4万多吨塔材,而中标单位多达14家。受疫情影响,物资供应延迟,要想按时完工,所有塔材必须在2个月内到位。

  新疆建设分公司组织4支队伍,现场实地考察和帮助生产、运输,但效果依然不佳。经过反复讨论,工程业主项目部决定改变以往按标段供货模式。提出按塔型分类,每个中标单位按自身特点集中生产2种塔型材料,有效缩短了生产车间放样周期,还将质量抽检关口前移至塔材出厂前,提高了产能和效率,确保了物资供应及时。

  “物资能否按时到货、质量是否合格,每个环节都关乎着工程进度和安全问题。”周楠说。

库车-阿克苏-巴楚Ⅱ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跨越铁路。李洋 摄
库车-阿克苏-巴楚Ⅱ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跨越铁路。李洋 摄

  保护生态文物 电网与环境和谐共处

  翻开历史画卷,库车在中国历史上文化灿烂、历史悠久,是举世闻名的龟兹文化发祥地。在市区正西25公里处,克孜尔千佛洞历经千年,雄姿尽收眼底,与敦煌莫高窟同享中国“四大石窟”之名誉。

  该工程原设计方案中,克孜尔千佛洞曾是必经之地,有8152米线路、16基铁塔需经过其边缘。

  为了保护好历史遗迹,工作人员多次赴现场测绘、设计,积极与文物保护部门沟通协商,画出“红线”,确保千年文化不被现代工业打扰。

  “为保护克孜尔千佛洞景区,我们组织设计单位对线路路径进行了5次优化,最终决定线路绕行20公里,新增跨越24次、投资增加4652万元。”工程业主项目副经理李洋说,“历史文物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蕴含着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思想精髓,付出再多也值得。”

  除了历史文物外,工程还有143基铁塔需经过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温宿县境内的国家公益林和沿线农田。

  为减少施工对公益林的影响,工程建设中采用高跨方案。这一方案让塔材增加了近1900吨,费用增加1652万元,做到了电网建设与生态环境和谐共处。

  如果说保护公益林是为让电网建设与生态和谐共处,那么农田的跨越施工则是工程建设为人民切身利益着想做出的决定。

  按照作业计划,2020年3月,工程复工后将与春耕同时进行。业主项目部决定提前在2019年冬季抢抓工期,开展基础施工、杆塔组立,确保了工程施工不影响春耕。

  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加速” 。经过近15个月的建设、消缺、调试,1040基铁塔矗立在南疆大地,483公里银线穿越沙漠,为南疆地区输送着源源不断的电能。

  电力充沛 南疆经济发展劲更足

  “南疆电网原来由单回长链式750千伏线路与新疆主网相连,一旦线路停运,将造成南疆地区220千伏电网过载,严重影响当地生产生活,该工程投运意义重大。”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度控制处副处长蔡鹏程说。

  1月7日,新疆电网用电负荷达到3737万千瓦,创历史最高水平。与去年最高用电负荷相比,南疆用电负荷增长7.7%,北疆用电负荷增长5.8%,南疆增速高于北疆。南疆用电负荷的增长原因之一便是“煤改电”后电采暖的大量使用。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南疆“煤改电”(一期)工程已完成60.48万户改造任务,完成3年改造总任务的67.8%,到今年年底共计将完成92.6万户“煤改电”任务。

  走进喀什地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柏油路整洁宽阔,房屋整齐排列,升级改造的电力线路引入千家万户。村民们用上了电采暖、粉碎机和多种家用电器。

  村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一家其乐融融,沐浴着晨光,喝着热气腾腾的奶茶,早餐过后准备开启一天的工作。

  “如今房子重新装修了,添置了新家具,还用了电采暖,屋里干净了,也很省心。”阿卜都克尤木说。

  有了充足的电力作保障,南疆“全电景区”“电烘干房”“以电代油”等项目逐步得到推广。2020年,南疆四地州共完成电能替代电量11.74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煤燃烧37.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01万吨,让天更蓝、水更清,人居环境更清洁。

  近年来,南疆四地州用电量和清洁能源装机也在不断提升,截至2020年底,南疆四地州经营辖区内用电量达2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7%,预计今年用电量将达到300亿千瓦时;清洁能源装机达603.4千瓦,占总装机的69%。

  国网新疆建设分公司副总经理毕雪昱介绍,该工程投运后,南疆电网与新疆主电网形成双回线路供电,有效降低了原来单回路供电的风险,送电能力也将从1000兆瓦提升至3000兆瓦,有效缓解南疆四地州夏季电力盈余和冬季缺电现状,为南疆清洁能源消纳、外送和环塔里木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奠定了基础。

(编辑:袁晶)
我们的微信、中国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