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齐鲁文化援疆 石榴花开映喀什——山东文化援疆纪实

2021-08-23 10:48:52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23日电(杨杰 仇晶)山东省第十批援疆团队进疆以来,发挥山东省文化大省资源优势,扎实开展援疆工作,以文化“五进”、“一抓双促”、结亲结对、“手拉手”等活动为主线,使受援地群众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族群众间相亲相爱、互帮互助的融融之景随处可见,民族团结之花在各族群众的心田盛放。

  文化“五进”活动 每个岗位都是文化阵地

  7月20日以来,山东援疆企业新疆麦盖提县顺鑫工艺品有限公司的员工阿不都拉萨拉木·麦麦提依明和同事们一直关注河南遭受暴雨洪涝灾害的消息,7月30日一早,全厂327名各族员工都集合起来,你十元、我百元,有序投入捐款箱里,共捐款10700元,善款通过红十字会捐往河南。阿不都拉萨拉木·麦麦提依明说:“虽然捐的不多,但都是我们的心意。”

  麦盖提顺鑫工艺品有限公司是山东日照九鑫工艺品有限公司2020年10月在麦盖提县成立的一家以生产、制造各种佩饰、挂饰、玩具成品的劳动密集型民营企业。该企业是山东援疆文化“五进”活动的示范点,每个传统节日企业都组织大家聚在一起庆祝或者开展文艺演出、励志宣讲等活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根植在企业员工的心中,当灾难来临时,形成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大爱暖流。

  “进机关提素质、进乡村筑阵地、进社区促和谐、进校园育新人、进企业促党建”是山东援疆开展文化“五进”活动的目标,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内容丰富的文化浸润活动,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文化“五进”模板。泰安市创新开展“燎原计划”“青蓝工程”“泰岳彩虹”“泰山学堂”等,推进德能教育;东营市打造齐鲁网校,全县140余个村(社区)完成了学习联网;济宁市实施草根宣讲员、爱心小课堂、鲁缘公益及志愿者服务项目;日照市组织“鲁剧润麦”“瀚海鱼拓”等文化交流活动,建设国学书院、七彩校园等项目。

  齐鲁爱心小课堂 山东援疆的爱心接力

  喀什地区疏勒县,81岁的潘玉莲,50岁时为了乡亲们的孩子能接受更多的教育,自费淘来桌椅板凳,并把自己的家改装成教室,开始了免费辅导孩子们的工作,30年间,共有2300多名各族儿童从潘玉莲的小课堂走进大学的校园,成长为教师、医生、警察、科技人才……像一颗颗希望的火种散落在祖国各地。

  潘奶奶建设爱心小课堂的故事感动着千万人,山东援疆人接过了这个接力棒。2020年,山东省援疆指挥部、东营市援疆指挥部投资160万元,援助建设了博望社区“潘奶奶爱心小课堂”(齐鲁爱心小课堂),全套崭新的教学设施,还有厨房、宿舍,文体活动小广场,并且抽调了10名援疆教师、14名支教大学生组建了援疆义务辅导队,为社区的孩子提供了课外良好的学习环境。

  英吉沙国学书院 山东省文化援疆重点项目

  开展线下国学培训、宣讲18370人次;开展线上培训10550人次;课堂直播覆盖英吉沙全县人群……这组数字是2021年上半年,英吉沙县国学书院密集开展线上线下教育培训工作的缩影。

  英吉沙县国学书院是山东省文化援疆重点项目,是目前南疆功能最完善、占地面积最大的国学书院。该国学书院启用以来,国学教育的领域和方式在不断拓展,集国学教育、研学旅行、文化体验、图书阅读等形式,开设课程共为15个类别,117项单课,充分发挥了国学的精神引导、文化教化功能。

  自建成以来对全县扶贫骨干、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师生等群体开展脱贫攻坚、文化自信、国学等方面开展培训,受益达4万人次。

  文化产品精彩纷呈 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加强

  文艺作品创作喜结硕果,以民族团结为底色,未来科幻为题材的20集多民族角色互动大型动画片《五色奇玉记—灵云代码》于7月20日在腾讯视频全网独播,仅两天内即突破了一百万次的播放量;《撸起袖子加油干》等一系列舞台演出节目不断登台亮相;电视剧《灿若星河》正在拍摄。“三交”活动丰富多彩,推动了国欣文旅集团与喀什市就高台民居的保护开发达成合作;组织了“山东画家喀什行”“鲁喀社科大讲堂”“山东快板书进校园”等文化交流活动活动;深化两地景区、图书馆、博物馆、电视台等单位结对共建,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活动联办。

  文化旅游援疆成效显著,精心策划实施文化旅游项目,岳普湖达瓦昆沙漠景区、疏勒长寿村旅游服务中心、英吉沙达瓦孜演艺中心、麦盖提N39°沙漠探险基地建设不断提升;英吉沙非遗小镇、疏勒县非遗文创工坊、刀郎文旅特色小镇等项目推进顺利;实施“山东人游喀什”“喀什人游山东”行动,开通“鲁疆号”山东人游喀什包机90多架次、专列4列,入喀旅游人数达万余人次,有力地助推了当地旅游经济发展。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