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泰安援疆精准助力让无花果成为老百姓的 “致富果”、“开心果”

2021-08-18 18:12:48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18日电(通讯员 冯涛)近年来,泰安援疆指挥部紧紧围绕岳普湖县“三果一花”农业主导产业定位,充分挖掘岳普湖县无花果种植传统优势,持续整合援疆资金资源,通过引项目、强服务、拓渠道,精准助力无花果产业做大做强,推动无花果全产业链发展。2021年,全县无花果标准化种植基地达到7万亩,着力将岳普湖县打造成无花果之乡。今年7月份,岳普湖县举办首届无花果采摘节。

 

  注重科技服务,助力标准化种植

  无花果对土壤的适应性强,耐盐碱、耐旱、结果期长,寿命可达上百年,是岳普湖县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岳普湖县按照“一县一品一特色”农业发展战略,提出了“三果一花”的农业主导产业定位,将无花果产业作为特色优势产业进行重点培育,致力于打造全国最大的无花果种植基地。泰安援疆指挥部充分发挥援疆优势,针对无花果种植品种单一、种植管理不规范、零星种植多、规模效益低等问题,投入援疆资金152万元在全县组建了10支农业科技服务队,着重在无花果育苗、栽培、管理等环节加大扶持力度,助力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

  一是组建无花果专家顾问团,依托喀什妃尝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聘请山东农业科学院、中华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院、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山东林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校的专家担任顾问,编制全县无花果病害绿色防控及提质增效关键技术方案,为无花果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和科研支撑。二是组建无花果技术服务队,从山东聘请15名“土专家”组成无花果技术服务队,定期开展无花果种植管理技术培训,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以乡镇为单位成立合作社,做到统一移栽、统一施肥、统一灌溉、统一病虫害防控、统一采摘“五统一”,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种植。三是建设无花果种质资源圃,引导支持喀什妃尝香公司打造无花果科技示范园,通过实验比对、示范种植,筛选出适合岳普湖特性的优质无花果品种,制定一套符合岳普湖实际的无花果种植体系,面对面、手把手示范引导当地种植农户进行标准化种植。经过两年的发展,在原有新疆早黄传统品种的基础上,又从山东引进了布兰瑞克、波姬红、芭劳内、108B、金傲芬等特色品种,逐步形成以新疆早黄、波姬红、布兰瑞克等品种为主的无花果基地7万亩,目前挂果面积达2.9万亩,盛果期亩均增收6000余元。

 

  拉长产业链条,推动产业化发展

  为进一步拉长无花果产业链,提升无花果附加值,补上精深加工“链条”,推动全产业链发展。泰安援疆指挥部积极引进山东企业妃尝香、东篱食品等项目,着力打造无花果产业育苗、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条,推动全县无花果产业转型升级和良性发展。目前,已开发出无花果冻干产品、果酒、果汁、果酱、果脯等无花果特色产品,进一步丰富了无花果产品类型,为规模化种植奠定了基础。

  针对无花果成熟期集中、储存期短等特点,在注重产品研发的同时,注重无花果生产加工企业的引进和培育,着力打造泰岳农副产品加工孵化园,配套4座储存冷库,吸引无花果生产加工企业入驻,预计年加工鲜果1万余吨。同时,积极引导县乡产业园区上下游配套,发挥乡镇产业园的卫星工厂和现有的红枣加工企业烘干的初级加工,给无花果深加工企业做原料供应,提升无花果鲜果加工能力。下一步,将围绕无花果储存难题,整合资金资源,在无花果种植集中区域建设冷藏库,确保收获期无花果在最短时间内冷藏、存储。通过打好“组合拳”,助力无花果特色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带动1.1万余户农民发展相关产业,解决就近就业1800余人,实现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狠抓品牌培育,实现市场化销售

  无花果在岳普湖县已有500多年的种植历史,由于气候条件适宜,新疆无花果品质优、味道鲜、营养高,深受消费者青睐,被称为“树上的糖包子”,拥有“抗癌斗士”和“21世纪人类健康的守护神”的美誉。近年来,因其不耐储存、难运输等特点,新疆无花果很难以大宗商品形式出疆。新疆森瑞亚中保鲜科技公司经过四年研究实验,首创电场+气调复合保鲜技术,通过预冷、杀菌、调节呼吸频率等环节将无花果保鲜期延长到25天,解决了新疆无花果难以储存的难题,助力新疆高品质水果走出新疆,走向全国。同时,借助“仓储前置”工程,在济南、上海、广州、义乌等内地中心城市设立岳普湖无花果系列产品的仓储保鲜中心,通过电商物流、直播带货等形式助力岳普湖无花果等系列产品的销售,不断提升产品知名度,形成品牌效应。

 

  下一步,泰安援疆指挥部将进一步助力岳普湖县延伸无花果产业链条,争取承办2022年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无花果产业高峰论坛,围绕无花果生态种植、初加工、精深加工及衍生产品开发等关键环节,形成集育苗、种植、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着力打造成全国最大的无花果标准化种植基地、种苗繁育基地、优质产品生产和供销基地,让无花果真正成为群众的“致富果”、“开心果”。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