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扬州一援疆教师万里之外给妻子送生日祝福

2021-03-29 13:36:08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9日电(徐蕾红)“今天是你的50岁生日,我在万里之遥的远方祝亲密爱人身体健康,开开心心每一天。”

  3月26日是扬州援疆教师、仪征市第二中学李锋老师妻子的50岁生日。他通过“一条微信朋友圈”在万里之外向妻子送上祝福,将无法陪伴妻子度过重要生日的遗憾藏在心底。比起“小家”一时的遗憾,援疆是他当下最重要的工作。带着“感情”去援疆的李锋,在援疆路上也交出了一份份“大爱”答卷。

  丈夫在新疆新源县第二中学援疆,儿子在位于山东的中国海洋大学读书,自己一个人在仪征。对于李锋老师的妻子来说,这个五十岁生日注定不同。一大早,李锋老师就给妻子送上了祝福。

  对于妻子,李锋心里一直心存愧疚。一年前,受疫情影响,扬州市第十批援疆教师们启程前往新疆的时间一直没有明确。李老师就陪着妻子一起去医院做了甲状腺手术,谁知4月8号妻子刚刚做了手术,4月11号,他们就启程了。“她还没能下床,我们就要统一出发了……没办法,我只能先走去援疆了。”李锋只得将尚在住院的妻子留给自己年已八旬的老父老母去陪伴和照顾。

  “马不停蹄”去援疆,对于年过五旬的李锋老师来说,是期待已久的人生经历。2017年12月份,新疆新源县阿热勒托别镇第一中学来到仪征市第二中学参观交流,他认识了维吾尔族的阿力木江老师。随后他们经常在微信中聊天,成为了好朋友。阿力木江一直希望李锋老师能到新源支教。

  2019年11月中旬,他看到了援疆支教的消息,便兴奋的第一时间联系了仪征市教育局人事科同志登记了个人信息。儿子刚上大学,丈夫又要去援疆,一家三口分居三地,李锋老师的妻子起初并不能接受丈夫的决定。他当即立下“军令状”,到新疆家务活自己干,衣服自己洗,一定会好好照顾自己。“作为一个共产党员,还是应该为边疆做点贡献,祖国这么大,也应该要出来看一看……”李锋一直以来对援疆工作的向往,最终打动了妻子。

  “支教去新疆,年半一轮回。直飞天山下,伊犁大草原。夜宿招待所,隔离28天。李锋报平安,宣传当委员。盼儿多努力,支教多贡献。”父亲创作的一首首以他支教为主题的短诗,让李锋的援疆工作干劲十足。作为数学高级教师,他冲在新源二中高中教学的一线,他所任教的新源二中扬州班,学生成绩优异,在他眼中都是棒棒的“新疆娃”。“我们年级前十名,有七个是我们班的,第一、第二、第三名都是我们班的。平时我和他们沟通交流很多,让他们遇到不懂的就问我,把不懂的问题全部化解。他们下课都会问问题,学习积极性很高。”李锋深知,自己要做的就是推动他们走的更远。

  除了“教好学生”,李锋还要求自己要“带好徒弟”。他积极参加学校教研活动,通过听课评课,为年轻教师做教学指导。“让他们听我的课,我也去听他们的课,上的好的地方要表扬,把不好的地方也要指出来。本周的教学视导,新源县一中的专家听了我徒弟的课,觉得很好……”徒弟的课上得好是最让李锋开心的事情,徒弟周金盆老师获得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中青年数学教师赛课二等奖,另一名徒弟韩慧杰老师的课得到了新源当地督导专家的好评。

  除了积极发挥数学教学的名师作用,李锋老师还是援疆工作的宣传员。作为仪征市第二中学电教中心的主任,他还充分发挥自己的信息技术特长,化身扬州支教团队的计算机软硬件“维修工”。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在新疆全情支教的李锋老师感染着他的亲朋好友,也感染着他曾教过的学生们。他们纷纷主动提出要对新源二中品学兼优的学子进行长期的定向帮扶。“过年的时候,我高中同学跟我讲要资助新疆孩子,他一个月捐助500元,一年按10个月计,一共给了5千元,他说一直要资助到这个上大学。还有我的两个学生,每人每月出资200元各资助一名学生。他们说老师援疆了,我们也要为新疆做贡献。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在李锋的牵线搭桥下,这些爱心善款都被捐助给了最需要的学生。

  对工作充满激情、对生活充满热情的李锋老师,也成为了新疆娃眼中的“明星”老师。和李锋老师在一起的时候,同学们的脸上总是挂满笑容。他们总是以各种方式表达着对他的喜爱。“人逢盛世豪情壮,节到新春喜气盈。”“同沐春风花满地,共迎新岁喜盈门。”这是李锋班上学生、上学期新源二中期末考试年级第一的房子淇同学书写给他的春联。春节期间,他没有舍得张贴,而是选择了珍藏起来。他说新源二中“扬州班”的很多学生都将升学目标定位了江苏名校,他也将和他们一起努力,共同收获。

  “年年支疆教,都夸新疆好。新疆特产多,地大物又博。富饶又美丽,旅游乐涛涛。祖国一家亲,团结奏凯歌。”这是李锋父亲为儿子支教写的另一首小诗。在新源支教的李锋也如父亲期许的那样,奏出了一首民族团结的和谐之歌,培育了一群阳光上进的好学生!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