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塞外江南”阿克苏 日新月异展新颜

2021-09-03 16:00:5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字号:

  本报记者(吕娜) 9月的阿克苏,秋高气爽,山河披绿,繁花似锦,穿城而过的河流温润着“塞外江南”的意境。

  从北京来的客商王伟准备在阿克苏收购核桃、苹果等,车辆经阿克苏市区驶入阿温大道,他感受着不一样的变化:沿途高楼林立,道路宽敞,景随车动。他按捺不住欣喜,录制了一个短视频发到微信朋友圈,并配文:“阿克苏,一个与想象中完全不一样的地方,这里真漂亮!”

  近年来,地区紧紧围绕“城在林中、水在城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公园城市发展理念和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品质,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极大改善了城市人居环境,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城景相依 绘宜居新画卷

  初秋的阿克苏,天高云淡,秋色宜人。在阿克苏市多浪河景区散步、锻炼的市民三五成群,野鸭、白鹭、黑鹳……在波光粼粼的多浪河畔或展翅飞翔、或静静伫立,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画卷。

  “多浪河景区是我每天必去的地方,锻炼身体、带孙子散步,有亲朋好友从外地来看望我,我都会带他们到多浪河景区转一圈,让他们感受阿克苏的生态和谐之美。”9月1日,在阿克苏市多浪河景区散步的徐秀英自豪地对记者说。

  十多年前,阿克苏市多浪河景区一带留给众人的印象是“污水满街跑、垃圾遍地撒、人员构成杂、治安状况差”,尤其是冬季家家烧煤,全城都笼罩在烟尘之中,致使多浪河成了城市发展中不雅的疮疤和污染源。

  自2006年起,阿克苏市以打造西北名河为目标,高起点、高标准、大手笔规划建设多浪河景观带改造工程。如今,提起多浪河景区,市民都赞不绝口,称那里是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阿克苏市多浪河景区、阿瓦提县刀郎河景观带、拜城县喀普斯浪河景观带……近年来,地区各地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傍水而建休闲娱乐之地,不仅为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好去处,还有力地展示了地区对生态休闲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视。如今,精致的街头小游园已成为阿克苏的一景,它们星星点点,坐落于城市的大小街巷中,不仅扮靓了城市,还成为市民休憩的“微客厅”。路人停下脚步休憩,街坊在这里相聚,充满浓浓的生活气息。

  “以前总听人说,城市越发达,空气环境越差,街头绿地越少。可咱们阿克苏市却相反,高楼大厦越来越多,街头绿地也越来越多;私家车越来越多,城区道路也越来越宽;经济发展越来越好,空气质量也越来越好……这离不开当地政府对生态环境建设的高度重视。”阿克苏市民曹永廉自豪地说。

  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仅关系着城市竞争力和吸引力,而且事关群众感受与利益。“百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建设指导思想在地区得到全面贯彻,公园绿地服务网络初步建立,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1.42%、绿地率达38.3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9.14平方米。阿克苏市、库车市、沙雅县、拜城县、新和县、阿瓦提县、柯坪县成功创建自治区园林城市。

广厦万间 圆百姓安居梦

  8月28日,库车市老城区1300户危房住户居民迎来了集中搬迁。新搬迁的居民房位于库车市伊西哈拉镇公租房安置小区,房屋内水、电、暖、气等设施配套齐全,交通便利,为住户创造了安全舒心的居住条件。

  库车市老城区主要包括萨克萨克街道和热斯坦街道,人口密度大,危旧房屋较多。据统计,热斯坦街道危房住户561户,萨克萨克街道危房住户739户,涉及群众4000余人,房屋安全态势十分严峻。

  2020年以来,库车市集中开展危房整治工作。各街道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以社区为单位,制定了“一户一策”搬离方案,全力开展危房住户搬离工作。

  住房搬迁,既要搬得安全,又要住得舒心。热斯坦街道热斯坦社区居民艾力买木·塔西今年65岁,身体欠佳,儿子也因腿部残疾行动不便,一家人一直住在危房里,条件简陋,设施不全。他们入住的新家面积65平方米,房屋宽敞明亮,设施齐全,交通购物条件便利。“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让我们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艾力买木·塔西高兴地说。

  据悉,该批公租房户型为两室一厅一厨一卫,房屋面积为60—65平方米,房屋基础设施配套完备,群众可拎包入住。目前,1300户危房住户已全部住进新房。

  库车市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模式,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企业主导、配套建设”的要求,总投资40亿元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按不同片区落实750元/平方米、1600元/平方米的购房补贴优惠,进一步改善了群众住房品质和居住环境。近年来,棚户区改造项目累计完成37841户改造任务,建设安置房10839套、公租房11760套。

  据了解,今年,全地区开工建设公租房2568套、棚户区改造6500户,其中实物安置1973套。

小区改造 居住环境提档

  9月1日,记者走进阿克苏市康居花园小区看到,机动车停放整齐有序,绿化带中遍布绿植、花草,微风拂过,淡淡的草木清香在空气中飘散,沁人心脾。小广场里,居民坐在一起拉家常,不远处的儿童游乐区传出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小区道路干净整洁,一旁的分类垃圾箱分外抢眼。小区居民蒋毓琴拎着两袋垃圾下楼,走近分类垃圾箱站点,智能语音提示设备开始播报分类提醒,她将垃圾准确投放到相应的分类垃圾箱里。“我们小区有了分类垃圾箱后,我每天都会提前把垃圾分类好再投放。”蒋毓琴说,小区改造后环境大变样,感觉像住在公园里,每天心情都特别好。

  康居花园小区改造被阿克苏市委、市政府列入首批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试点项目之一。工程自2020年6月13日起施工,9月30日竣工。经过改造,7个小区合而为一,顺利实现了老旧小区“破旧立新”、旧貌换新颜的华丽转变。

  硬件好、环境美、有文化、有内涵,在党旗引领下,运用集体智慧,康居小区的成功改造让居民获得感满满。

  近年来,地区全面破解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难题,持续在工作机制、社区服务、共享共建等方面探索创新,以“为群众谋福祉”为目标,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努力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自2019年起,地区重点改造2000年年底以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已对222个小区、789栋楼房、26120户居民、建筑面积236.33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实施了改造。“十四五”期间计划改造307个小区、983栋楼房、34977户居民、建筑面积334.14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