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河南暴雨洪灾中的新疆阿克苏身影

2021-07-28 18:49:1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张路)连日来,河南暴雨洪灾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地区各族干部群众自发捐款捐物,为灾区人民送上爱心。身在灾区的阿克苏人也积极参与到救灾过程中,他们在暴雨洪灾中忙碌救援的身影,成为阿克苏各族人民心中的榜样。

  奋不顾身参与救援

  这两天,阿克苏人的微信朋友圈里传播着一个题为《暴雨中合力营救被困群众,新疆儿子娃娃好样的》的视频。视频中,奋不顾身参与救援的赵伟峰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果断出手,为受困群众脱离危险出了一把力。

  7月20日的郑州,暴雨如注,一辆黑色轿车在积水中熄火,瞬间成为“孤舟”。

  雨水,即将淹过车顶。

  此时,距车一公里外的一名妇女满脸泪水、焦急万分。车里坐的是她的母亲和刚从幼儿园接出来的两个孩子,祖孙三人困坐车中。雨刮器不停地摆动,像是发出求救信号。

  危在旦夕之际,不断有陌生人奋力游来,有人带来了铁锤,有人拿来了桶,还有人用菜刀不停地砸车窗……共11名男子,在洪水即将淹没祖孙三人时,不约而同地进行一场逆向“奔赴”。

  这其中就有赵伟峰。他今年44岁,是乌什县的一名招商干部,当天,他准备从郑州东站坐高铁去成都参加会议,由于高铁停运,只好在附近酒店住下。“17时许,我下楼准备去吃饭,就看到那辆黑色轿车,车上1个大人2个孩子特别惊恐。”赵伟峰回忆,看到好几个人走向越野车准备救援,没多想,他也跳进洪水中开始救援。

  大家用菜刀、锤子等各类工具砸烂车辆天窗,拿来水桶和消防绳,将孩子和老人一一救出。赵伟峰与参与救援的人一同将孩子和老人送到安全地带,看到他们吃上热面,这才放下心。

  赵伟峰参与救人的事通过各类媒体被广泛传播,大家纷纷为他点赞。“新疆儿子娃娃好样的,为你的无畏、勇气和爱点赞。”网友“大漠胡杨”说。

  面对大家的点赞,赵伟峰说:“我只是做了一件普通人应该做的事情,没想到得到大家这么多好评。现在我已经顺利到达成都参加会议了,但是我忘不了那几天在郑州的经历,希望河南人民平平安安。”

  坚守岗位保护人民

  几个昼夜坚守,大雨湿透了衣背,双眼熬得红肿,双脚磨出了泡,但他却从不停歇,站成了一面旗帜,彰显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风采。

  他叫玉苏甫·牙合甫,37岁,是沙雅县副县长,2020年10月根据中央组织部安排选调到河南省博爱县柏山镇工作,挂职1年,任党委副书记、副镇长。

  在这场连续强降雨导致的严峻汛情中,玉苏甫·牙合甫主动请缨到最为严峻的大沙河大堤参与防汛工作。期间,他带队到各村了解灾情及应急物资筹备情况,检查各村应急救援队伍在岗情况,并现场传达上级关于做好防汛工作的要求;到各村排查防汛隐患并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隐患、杜绝隐患;为保护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到村里逐户排查,了解群众受灾情况;在汛情值守点,与大家一同拉线、搭棚、固点,用小小的帐篷搭建出守护人民群众的“保护伞”。

  历经5个日夜,玉苏甫·牙合甫昼夜巡堤,对汛情丝毫不敢放松,饿了就啃几口方便面,累了就席地而坐保存体力,无论身体多么疲惫,他都像一面旗帜那样挺立,了解汛情、参与抗险、引导交通、疏散群众……充分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身心俱疲的玉苏甫·牙合甫累倒在了防洪堤上,同事们劝他回去,他却说:“防汛工作做了这么久,大家都很累,如果我离开了,便会加重其他人的工作量,我想坚持下去。”

  直到7月21日,病倒的他被送到医院接受治疗,他说:“我只是千千万万参与抢险救灾中的一员,我只是做了分内工作。”

  筹集物资捐赠灾区

  “我们已将饮用水、食物等灾区急需的物资送去,会继续关注灾情,及时把地区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送到。”7月23日下午,地区慈善总会副会长赵治斌在电话中说,他已代表地区慈善总会向河南省长葛市大周镇的受灾群众捐赠物资。

  赵治斌在阿克苏市经营一家酒业有限公司。7月17日,他去河南省洽谈业务,因暴雨引发洪灾被困。“我一直关注河南灾情,听说大周镇急需饮用水和食物,我第一时间捐款后又联系地区慈善总会向灾区捐赠物资。”赵治斌说,他会继续留在灾区参与救援,帮助受灾群众脱困。

  7月24日,接到9958新疆应急救援协作平台求援电话后,阿拉尔市胡杨救援队迅速组织集结救援队伍,筹集饮用水、方便面等生活物资,携带冲锋艇、救生衣等救援专业设备,连夜奔赴河南新乡灾情一线实施救援。

  此次驰援河南开展救灾工作,胡杨救援队共组织3辆救援车和14名救援队员,救援队伍中年龄最小的27岁、最大的47岁。救援队奔赴灾区后,配合当地救援部门开展各项应急救援工作。

  胡杨救援队队长罗彦森介绍,此次出征队员已熟练掌握应急救援知识,并携带了充足的个人防护用品和药品物资。 “救援队中有退役军人、医生、职工等,都是具有专业技能的应急救援队员,我们会在此次救援中竭尽所能帮助群众脱离险境。”罗彦森说。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