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万顷胡杨傲轮台

2021-10-21 19:24:59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21日电(李新芳 刘炜明 马卫平摄影报道)轮台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因境内天然胡杨奇伟壮阔、蔚然成海、意象万千而声名斐然。据统计,轮台现有胡杨林80余万亩,主要分布于塔里木河流域北岸,对于提升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系统完整性起到重要作用。近年来,在中央及地方生态保护政策支持下,轮台县在经济发展中坚持生态保护优先,使胡杨林生态功能持续增强,各族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持续提升。

  胡杨变身,改善了生态环境

  轮台县是整个塔里木河流域原始胡杨林最集中的区域,且靠近塔里木河区域的胡杨林生长状况最好。长久以来,轮台县明确胡杨林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功能定位,把胡杨林保护修复作为构建良好生态环境链条的重要一环。从2018年起,轮台县抓住自治区对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生态保护政策支持,对脆弱的胡杨林区域采取引洪灌溉、建坝拦水、修复河道等方式进行保护性修复,进一步提升了胡杨林生态效益,巩固了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系统的稳定性。仅2019年,引洪灌溉胡杨林15万亩,修建疏通渠道13条,新建和清淤引洪渠51.37公里,修建拦水坝9处,“那真是大家伙拼着命干出来的。”回忆起那几年,从事护林工作已有37年的王香宝至今深有感触地说道。“自治区下达了970万元的资金,从局里的领导到管护站的护林员都很激动,心里卯足了一股劲,都想着一定要给轮台的胡杨林‘长脸’。”截至目前,已有50万亩的胡杨林得到了生态恢复。

  轮台县现有胡杨林管护站19个,护林员230名。作为其中的一员,王香宝负责巡护的胡杨林面积达30多万亩。“4年走路,1年骑毛驴,7年骑自行车……期间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王香宝说到。但令他可喜的是,随着“两山论”的提出和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的深入推进,社会各界对生态保护的重视程度、胡杨林的赞誉度不断增强。作为护林员,王香宝和同事们的工作职责也从以前单一的护林,增加到现在的胡杨林资源管护、病虫害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防火禁伐等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宣传等。经过常年的精心保护,塔里木河轮台段的胡杨林草植被逐年恢复,昔日绝迹的动植物又重现塔里木河流域。轮台县胡杨林已成为塔里木盆地的“绿肺”,在改善人居环境、涵养水土资源、阻止沙漠合拢等方面发挥保障作用,并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最美十大森林之一”。

  林中掘金,凸显了经济效益

  胡杨林是大自然给予轮台县的馈赠,是轮台县各族群众引以为傲的生态财富。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胡杨林景观成为一大卖点。轮台县结合生态优势打造了驰名疆内外的胡杨林公园,并建成了国家4A级景区。在社会治理红利的持续释放下,越来越多的游客被胡杨林公园的美景和大自然鬼斧神工般的创造所感染。“塔里木河水、沙漠奇观、胡杨景色等融为一体,美不胜收。”每年,游客们徜徉在如诗如画的胡杨林景色中,不禁发出这样的赞叹。“如今,胡杨林已经变成宣传推介轮台县的窗口,推广文化旅游的名片。”轮台县文旅局负责人说道。“胡杨林公园接待的游客主要集中在秋季,目前,轮台县正在进一步加大对公园景区的改造提升,在营销管理机制、游乐设施配备、休闲项目设计、餐饮服务保障等方面都将有较大发展变化,推动实现全季旅游。在不久地将来,包括胡杨林公园在内的“五园一村”文旅产业发展格局将进一步得到巩固发展。”

  当前,轮台举全县之力发挥胡杨林的生态经济优势,积极开发文化旅游融合产品,推广精品旅游演艺节目,陆续举办徒步、自行车骑行赛、沙漠越野等活动,推广集摄影、采风、民族文化传播等多元一体的“胡杨文化旅游节”品牌活动,努力让古老神秘的胡杨焕发出新时代的气息。2016年以来,胡杨林公园累计接待游客数量超500万人次,游客数量年均增长率保持在23.8%。

  永续保护,传承胡杨精神

  千百年来,广袤的胡杨深深扎根大地,早已在轮台县各族群众心里铸就了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从新中国到新时期再到新时代,胡杨精神不断滋润着各族群众的心田。离家再远,游子们也会时常想起家乡那片不屈的胡杨林,想起世世代代传唱的胡杨谣。对于承载胡杨精神的胡杨林,轮台县从未停止过对它的保护。

  轮台县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胡杨林保护理念,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导和倒逼作用,强化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成果运用,健全完善乱砍滥伐、非法开垦和取水等违法行为的长效治理机制,推动形成全覆盖、全要素的监管体系,从总体上缓解了胡杨林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开展“绿盾”专项行动以来,轮台县在有序开展勘界立标的同时,累计处置胡杨林保护区历史遗留油泥点20处、油气井(站)21口,耕地退出面积21798亩,拆除违法建筑39处。

  轮台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作为全世界胡杨最古老、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地方,轮台县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作为重要方式,树立人人都是胡杨林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的舆论氛围,使各族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并让更多人可以了解胡杨、爱上胡杨精神。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