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梁胜:一辈子做多1℃的刑侦人

2021-10-25 11:51:06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25日电(董思妤)“黑猫警长”一直都是许多人童年最美好的回忆,也正是这个正义感爆棚的角色,让警察梦的种子,悄悄种在了一名叫梁胜的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可对于梁胜来说,命运多舛,兜兜转转一直未能如愿。人生就是这样,心有所念、必有回报,绕了一大圈,他最终通过政法干警选拔考试,在2014年正式加入警营。

2012年,梁胜通过政法干警选拔考试,开启在中国刑警学院学习之旅2012年,梁胜通过政法干警选拔考试,开启在中国刑警学院学习之旅

  如今,经历了8年刑侦生涯的洗礼,三十四岁的年纪,后脑勺长满了白发,身材也因为长时间熬夜渐渐发福,可唯一不变的就是他匡扶正义的初心,热情似火的性格,他还是从前那个少年,一心只想除暴安良、匡扶正义,做多1℃的刑侦人。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新型犯罪手段层出不穷,给群众造成了极大经济损失,逐渐成为影响群众幸福感的“顽疾”。面对高发的电诈案件,局领导研究指示成立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新型犯罪专业队伍,梁胜因为勤奋好学、拥有丰富的刑事案件办案经验而有幸被选中,使他的工作主攻方向从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一线调整至打击涉网新型犯罪,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反诈民警,可他的工作内容可不像大家了解的那样,他每日虽没有走街串巷宣传反诈知识,也没有加入反诈文艺小分队参加反诈宣传演出。面对打击犯罪的新型战场、高级对手,他选择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破除落后观点、陈旧思维,练就新本领、抢攻新阵地,从战略、战术两个层面深入研究,探索实践打防管控新型犯罪对策措施,在新型犯罪打击战线接连攻克大仗硬仗。

梁胜通过直播宣传反诈知识梁胜通过直播宣传反诈知识

  2021年7月16日,梁胜带领侦查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有人在库尔勒市非法买卖银行卡、手机卡、U盾,疑似为电信网络诈骗分子提供服务。

  为尽快锁定犯罪团伙,梁胜主动加班加点,放弃周末休息时间,连续半个多月吃住在办公室,饿了就来一盒泡面,困了就支张小床眯一会儿,他不光和同事一起研判,还主动甄别归类,建立全市线索登记薄,严格落实每案必研、每案必查制度,确保每条线索查清查透,经过一个月的专研,锁定了以曹某为头目,以叶某、厍某等人为骨干成员的非法收贩银行卡、手机卡团伙。

梁胜带领侦查民警快速破案,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群众专门送来锦旗表示感谢梁胜带领侦查民警快速破案,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群众专门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确定嫌疑人后,专案组便开始对嫌疑人窝点、作息规律、交易方式等进行侦查,为快速摸清这些情况,梁胜不畏困难、坚定信心,跨地域连续作战,查看监控、查找嫌疑人轨迹,开启蹲守、查证、抓捕24小时工作模式,成功抓获了团伙犯罪嫌疑人11名,捣毁本市一个收购手机卡、银行卡、U盾等,并转寄境外为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活动提供“洗钱”服务的非法收贩银行卡犯罪团伙,斩断了1条贩卖银行卡犯罪链条,带破了48起案件。

  当有人问梁胜:“你是怎么做到对庞大的诈骗团伙组织架构、人员信息了如指掌的?”他的回答很简单,就是“学习”两个字,面对犯罪分子日新月异的诈骗方法和手段,梁胜不断加强自我学习,潜心研究电信诈骗犯罪的特点,不断总结打击的新思路新方法,先后破获了多起大案要案,被同事们称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终结者”。自进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主战场以来,梁胜带领民警远赴全国65个省市行程约161万公里,先后全链条打掉18个特大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97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与普通侵财犯罪不同,打和防基本是两条线,不能实现以打促防的效果,梁胜对反诈的工作措施是:打防并举,打中有防。工作中,他不断创新宣传防范方法,对每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案区域、对象特征、手法特点等要素进行认真研判分析,联合宣传部门创设“小梁警官说反诈”预警宣传视频,针对当下新发、多发诈骗手法及时进行宣传,从新型手段发案到发出针对性预警不超过48小时,做到当日研判当日出宣传警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梁胜走进校园,开展反诈知识宣讲活动梁胜走进校园,开展反诈知识宣讲活动

  2021年9月,正值学生开学返校高峰,根据梁胜常年的工作经验,此时期针对学生的诈骗案件会高发,为最大程度防止我市学生被骗,有效压降发案,梁胜积极策划针对学生反诈宣传方案,为了让在校生对诈骗手段了解更深、宣传面积更广,他绞尽脑汁连续工作数日拟定了一套专门针对学生的宣传方案。在开学季的重要节点,他和同事们多次深入各大校园,针对常见的“刷单诈骗”、“贷款诈骗”、“购物诈骗”、“网络游戏诈骗”等诈骗类型、作案特点,通过布置展板、发放宣传册以及互动交流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熟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特征和手段,提高自防意识和识别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上当受骗人员和损失。活动期间,共摆放展板数10幅,发放宣传册5000余份,和学生互动交流累计160多小时。

  “梁哥,您老是叮嘱我们要做一个多1℃的刑侦人,为什么是多1℃呢?”

  “多1℃的热情!不管是工作办案还是面对老百姓!”

  听完梁胜的话,我陷入沉思,谁说不是呢!0℃+1℃,是破冰的温度,用多一度的贴近与理解,就能温暖每一个受害者本就受伤的心灵。36℃+1℃,是鸡蛋孵化的温度,用多一度的专注与执着,就能结出警民满意的“硕果”。99℃+1℃,是水沸腾的温度,用多一度的热血与执着,就能有效整治危害社会风气的“毒瘤”。

  “我要出差了,有个案子需要去内地打团伙,可能需要半年的时间才能回来,‘小梁说反诈’预警视频,我会在内地按时拍摄,我们外出以打开路,你们在家一定做好宣传预警,共同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好的,小梁警官,注意做好疫情防护措施,保证安全,我们等你凯旋,一起用37℃+1℃的热情,用多一度的付出与奉献,让天下无诈。”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