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昌吉市:城市管理精细化 提升市民幸福感

2021-09-27 16:26:22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27日电(贾兴旺)“这种木制休闲座椅坐上不凉,而且还有靠背和扶手非常舒服,我们老年人走累了坐下休息一会感觉特别好!”9月25日,70岁的市民唐朝天大爷走在昌吉市延安路的人行道上,看到身穿黄马甲的市政工人正在路边安装休闲座椅,他认为这是政府又为市民做了一件便民、利民的好事。

  昌吉市地处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带,全市面积7964平方公里,市区面积25平方公里,全市总人口38.8万,是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首府所在地,与自治区的首府城市乌鲁木齐市中心仅相距35公里,是乌鲁木齐的卫星城。昌吉市被誉为是新疆一座宜居、宜业的城市。近年来,昌吉市的经济社会得到了持续较好的发展,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等10多项国家级荣誉。

  走在昌吉市的街道上感觉特别惬意,路面上看不到一星半点的垃圾,用“一尘不染”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据了解,昌吉市城市道路清扫早已由机械化代替了“大扫帚”,各型清扫车每天对大街小巷进行清扫,使道路干净、整洁,市民生活在这里有满满的幸福感。

  昌吉市城市街道的两旁绿树成阴,就像是在给行走的人们撑起了一道绿色的“大伞”。路边的绿化带里种植了矮牵牛、串串红、月季等花卉,在十字路口的安全岛上园林工人们还摆放了各种花卉、绿植雕塑和各种仿真造型,给城市增添了自然与艺术相结合的美丽色彩,使城市的街头呈现出一派花红柳绿、姹紫嫣红、欣欣向荣的景象。

  这一切都和昌吉市委、市政府坚持城市管理精细化的工作思路,以及昌吉市城市管理局俯下身子加油干的实干精神有着直接的原因。

  城市美化的前提是绿化,昌吉市城市管理局负责管护着全市的5个公园、一个景区、一个广场和61个小游园,维护着绿地面积 10578.2亩。在绿化美化方面他们坚持精细化,使城市绿树成荫鲜花盛开。“312生态廊道”位于昌吉市的西外环至榆树沟收费站,东西长10公里,南北两侧各宽50米,有绿地面积近1200亩,它就像是昌吉市西大门飘扬的一条美丽的绿色“丝带”。这里有碧绿的草坪、错落有致造型各异的绿篱、五颜六色的花卉、生机勃勃的树木。2018年,昌吉市人民政府对乌伊路西侧10公里范围进行景观改造,拆除了原先公路南北两侧破旧的房屋、院落,在这里种植了大叶榆、白腊、白桦、云松等30多个树种36000多株;有月季、亚麻、荷兰菊、石竹等16种各色花卉;有草坪243亩。昌吉市城市管理局所属的园林绿化管理中心从2020年4月开始对这里的花草树木承担养护任务,他们认真做好精细化养护管理,加强树木、花卉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对植物造景和灌木进行整形修剪提升景观效果,努力使“312生态廊道”做到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冬有景,成为昌吉市绿化美化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今年初,昌吉市城市管理局根据昌吉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对全市23条道路上的373个公交站台公益广告牌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将褪色、破损、脱落、损坏的逐一进行了更换,现在更换后的公益广告牌内容都是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昌吉市文明公约、文明出行、社会公德、文明就餐等与文明城市创建息息相关的,使所有的公益广告宣传栏呈现出内容文明积极、色彩鲜艳靓丽、设施完好整洁。

  在国庆节前夕,昌吉市对全市机动车道上的2036个各类井盖全部进行了更换,司机们在市区道路上行驶的时候再也不用担心窨井卡轮胎和颠坏车辆的现象了。城市井盖的破损、缺失一直是城市治理的老大难问题,昌吉市城市管理局经过多方了解、考察,认证,采用目前较为先进的球墨铸铁井盖,这种井盖在井箍上有三个卡扣把井盖与井箍联在一起,在井盖与井箍接触处还有一个橡胶圈,这样可以减少金属碰撞发出的响声。这种新型井盖还具有“五防”的优势,即:防被盗、防沉降、防塌陷、防位移、防噪音,而且能够承受100吨的重型卡车碾压。在填充铺面的沥青混合料方面,采用的是有机高分子聚合物组成的BMH冷拌冷铺沥青混合料,这种材料粘结度好,在施工现场铺平压实即可,不会因为施工而长时间影响车辆通行。工程完成后不仅会增加路面的平整度,而且会提高城市道路通行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为了做好城市防洪排涝工作,昌吉市今年还对全市的8000多个雨水篦子开展了清理疏通和修复,从而确保城市排水系统能够及时有效的排除城市路面的积水,保障道路畅通和城市安全。

  昌吉市共有路灯23000多盏,为了保障城市的“夜明珠”闪闪发光,昌吉市城市管理局固定派出巡检电工,每天夜晚进行巡查维护,使城市路灯的亮灯率保障在98%以上。

  昌吉市城市管理局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对老旧街巷——友联巷进行了改造,共铺设沥青路面3500平方米,铺设人行道4434平方米,更换路沿石1217米,新建树穴204个,放置隔离石球113,同时还完成了绿化管网的铺设,从根本上提升了友联巷的环境。此外,他们还对延安路、宁边路、天山路、滨河路、世纪大道等11条主要道路的人行道上出现塌陷、破损、坑洼不平的现象进行了修补,共计修补人行道38000平方米。

  昌吉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向东说:“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坚持民生优先的原则,突出城市管理的精细化,不断细化城市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大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不断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城市品位,让人民群众生活在这座城市真正具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