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橄榄绿”转赴“新战场” 扶贫路上显担当

2021-09-15 16:09:0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字号:

  近年来,各行各业的优秀退役军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他们中有坚守深度贫困地区,向沙漠要绿色、用先进技术带动群众致富的科技农业企业家;有倾情打造扶贫项目,将公益慈善送达困难群众心中的“爱心大使”;有夯实基层基础、改善人居环境,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的“兵支书”……退役军人出征脱贫攻坚战已成常态,在阔步走向推动乡村振兴的路上发挥硬核力量,展示良好形象。

  訾桂信:黄沙地里“闯”出绿色扶贫路

  訾桂信,1980年入伍,1983年退役回到山东高密老家。2004年,已经40岁的訾桂信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带着满腔奉献西部的热情和过硬的农业技术知识,来到了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17年间,这位山东汉子扎根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他转观念、传技术、办实体、建基地,从农业技术顾问到科技农业企业家,再到建立皮山县第一个农业综合科技示范园,探索出了皮山县现代化种养殖业发展新模式,建成了种养、加工、销售完整产业链,带领贫困户从黄沙里“闯”出一条绿色扶贫路。

  作为农业技术顾问,他始终把帮助发展农业设施,培养本土技术人员,带领更多群众脱贫致富当作最大的心愿。他意识到,落后的观念才是制约经济发展、阻碍农牧民脱贫致富的关键。

  在县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建成了皮山县第一个综合性农业科技示范园,通过示范带动,让当地农牧民明白“先进的生产技术才是农业发展的核心”。通过示范园建设,从“干给农民看”到“带着农民干”,再实现“领着农民赚”,用实际行动引领带动他们逐步转变思想观念。培养少数民族技术骨干、成立农业科技服务队、购买技术服务车,十几年来,依托示范基地举办各类科普讲座230多场次,培训近5万人次,培养的农业科技服务队走遍了皮山所有乡村,宣传服务对象达30余万人次。

  此外,他还和20户贫困户结为帮扶对子,吸纳他们到公司就业,引导他们学习实用技术,掌握一技之长。

  2015年皮山地震,皮西那乡贫困户努尔买买提家房屋倒塌,原本贫困的生活雪上加霜,訾桂信资助3万元帮他重建了房子,并让他到公司劳动,让他有了固定收入,同时又学到了技术,实现了稳定脱贫。为了能吸纳更多农牧民就近就业,他不断扩大企业规模,建成了现代化的生鲜配送中心、种鸡场和良种羊扩繁场,累计辐射带动2万余人增收,培养了大批农技人员,很多农民靠着学到的种植养殖技术自己另起“炉灶”,走向脱贫致富之路。同时,他还采取为农牧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等服务,解决农民卖货难的问题,真正让农民通过自己的劳动,实现持续脱贫。

  一直以来,訾桂信把公益事业和社会帮扶作为自己人生不可缺失的一部分,为支持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自愿交纳特殊党费1万元、捐赠物资5万余元;为支持当地维稳工作,累计捐款慰问一线干警40余万元;为支持当地农业产业发展、民族团结、教育、公益事业等累计捐款630余万元。

  祝芳:播种公益扶贫之花 助力精准脱贫结果

  祝芳,1999年入伍,2012年退役后计划安置到自治区社科联,先后在财务室、科普部工作。2018年,祝芳积极响应党中央全面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号召,争取到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慈善项目,架起了首都人民与新疆各族人民的扶贫助困连心桥,共同实施“爱心超市”“金色摇篮”“石榴籽夏令营”“精准扶贫”等内容的“金桥工程”项目,涵盖了社会扶贫、教育扶贫、专项扶贫、医疗扶贫等多个领域。截至目前,已为南疆四地州捐建“爱心超市”30余家,为220个行政村、幼儿园发放公益物资578批次,总价值超过2200余万元,惠及南疆困难群众35万余人次,为助力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突出的特殊贡献。

  2012年,祝芳从部队转业到自治区社科联工作。作为在部队积极参与双拥共建的先进个人,到了地方工作,脱下的是军装,脱不下的是骨子里拥政爱民的担当和情怀。在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期间,看到村民生活困难,缺少过冬衣物,便创建了“明天会更好(新疆)爱心捐赠群”,呼吁同学、战友和朋友130余人为村里老乡捐赠衣物,奉献爱心。

  后来推进自治区社科联与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联手打造“金桥工程”“爱心超市”项目,有计划地配送相关物资,使爱心捐赠规模化、常态化,村民可以通过现实表现赚取积分,然后到“爱心超市”兑换生产生活物资。

  “爱心超市”既是为村民提供便利的“服务社”,也是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帮助困难群众树立奋斗信心、促进乡村和谐发展的“文明站”。

  此外,祝芳还联系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40万元,建成英阿瓦提乡中心幼儿园塑胶风雨操场,为入园儿童提供良好的文体娱乐场所;争取社会爱心资金39万元,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22户贫困家庭,帮助困难群众重拾生活信心;组织48名南疆贫困地区儿童参加“牵手看北京、共圆祖国梦”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活动暨石榴籽夏令营活动。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联系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为南疆喀什地区四个驻村工作队捐助口罩8万余只,促成200万儿童大病救助专项基金项目落地,对疏勒县、和田县200余名儿童实施了大病救助。

  麦麦提艾力·伊敏: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的“兵支书”

  麦麦提艾力·伊敏,2007年入伍,2009年退役后回到故乡和田拉依喀乡,先后任武装干事、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自退役以后,始终保持忠诚担当、踏实肯干的军人本色,特别是2017年担任央阿克其勒克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后,带领村“两委”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采取“三步走”策略,一步一个脚印,坚决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全村113户406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夯实基础强阵地 补齐短板惠民生

  把党组织阵地建设和村民居住环境改善作为第一步。协调争取38万元扩建升级党群服务中心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服务阵地建设,基层党组织服务基层群众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积极争取扶贫项目资金,带领村民修建安全饮水提升工程21公里、灌溉沟渠13.8公里;率先实施完成节能环保“煤改电”工程,让村民也像城里人一样,过上干净、暖和、清洁的冬天。组织村内有建筑施工技能和经验的村民成立安居房工程施工队,不仅解决了安居富民房的施工进度问题,还为205户建房户每户节省费用4000元。目前,全村家家户户都住进了政府安居房,接入了自来水、电、暖气和网络,柏油路也修到了村民家门口。

  突出特色找出路 发展果业促增收

  把发展特色种植业和打通销售“阻点”作为第二步。采取入户摸底、测算收入、逐户研判的办法,对全村劳动力情况、耕地条件、林果资源、群众意愿进行综合分析,确定干部队伍和养殖大户率先试验种植无花果、土桃子等经济作物,其他村民“零成本学习先进技术、零风险共享试验成果、零投入加入种植队伍”的“致富路”。目前,全村已种植无花果、土桃子1032亩,亩产收入达4至5万元,带动贫困人口101户脱贫增收。克服常态化疫情防控对农产品销售的影响,不等不靠、千方百计找寻销售出路,打通了农产品网络订购销售的新渠道,让村里的无花果和土桃子通过网上销售卖得更多、“走”得更远,无花果、土桃子已成为全村贫困户脱贫增收的“摇钱树”。

  志智双扶生动力 产业指路富起来

  把帮助困难群众树立脱贫信心作为第三步。坚持定期遍访贫困户,了解村民思想状况,及时掌握困难群众需求诉求,通过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讲、扶志扶智系列活动,潜移默化地转变了贫困群众一些不良习俗和落后观念,激励贫困群众树立脱贫信心,从“要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贫困户艾力脑子灵活,有做生意的头脑,便引导其借助村种植无花果、土桃子的产业优势,做起水果销售生意。现在的艾力由以前吃低保、晒太阳的“懒汉穷汉”变成了村民口中的“艾老板”,一家人不仅实现了脱贫,还成为助推全村产业发展的致富能手。(新疆退役军人)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