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2021-09-14 13:05:11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14日电(赵卫军 马永红)2021年,新疆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新疆老科协”)通过学党史强党性,发挥党和政府联系老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推动老科技工作者老有所为、积极作为,在决策咨询、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坚持科技为民服务等方面积极建树。

  凝智聚力 服务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疆老科协发挥跨学科、经验丰富的优势,发动各学科领域的老专家,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调研,五年来共承担新疆畜牧业、林果业、肉苁蓉、双创、电商产业、玫瑰花特色产业链等22项专题调研,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建议,获中共中央办公厅批示、自治区党委政府批示和厅局采纳的建议14项。今年5月至6月,新疆老科协联合新疆财经大学旅游学院和中科院生地所新疆旅游研究院等组成专家组,在新疆老科协会长张国梁带领下,赴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等8个地州、19个县市、65个景区和景点,针对新疆旅游产业提质增效问题开展专项调研,为新疆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问诊把脉。

  情系基层 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新疆老科协运用新疆科学大讲堂为载体,连续多年坚持不懈地开展科普宣讲,已形成重点服务农牧民科学素质的科学传播品牌。截止目前组建了110人的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形成了特色突出,专业门类齐全的特色讲座。同时,针对农村特点,新疆老科协在科普宣讲中专门增设了《健康快车》,组织医疗专家开展传染病防治,农村常见病防治等医疗科普宣讲和义诊活动。2021年,根据各地区的需求,突出双语科普宣讲为主,坚持“讲好科学故事、倡导文明理性”的理念,组织科学大讲堂讲师团专家50余人次赴和田、喀什、克州、阿克苏、伊犁等地开展了政策宣讲和农牧业技术的培训,共举办培训236场,受众人数达到2.79万人次,举办健康讲座和义诊活动85场,受益群众9000人次。近五年来,新疆科学大讲堂累计举办培训5292场,受益群众122.3万人。此外,新疆老科协创新工作方式,探索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扩大传播影响力。一是结合防疫要求,2020年开发制作了19集视频科普讲座资源,总时长1286分钟,通过自治区科协官网、微信公众号、自治区老干局视频线上平台进行传播。二是2021年与和田地区广播电台合作制作《科普和田》栏目,邀请专家远程作客,为听众传播科学知识。截止目前已制作播放传染病防治、儿童疾病预防、水的科学等14期节目。

图为新疆科学大讲堂现场图为新疆科学大讲堂现场

  服务企业 助力新疆创新驱动发展

  新疆老科协为提升各地服务“双创”的能力和水平,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从2016年起连续六年举办“双创”培训班共10期,培训学员800余人。2021年新疆老科协联合科技服务中心与“科创中国·新疆”部分试点合作,在和田、伊犁、喀什、克州举办自治区“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电商培训班四期。培育当地的企业经营者、合作社负责人、电商创业达人等200余人。喀什天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古兰贝尔·阿卜来木说:“双创培训对我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学习机会,我在这里学的所有的知识技术回去以后灵活运用、发挥作用,通过直播平台,将馕品牌、烘焙食品、糕点推出去,为家乡的经济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喀什疆果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英是2017年双创培训班的学员。她和几个小伙伴创业成立电商企业,采用“电商企业+合作社+种植基地”的运营模式,以新疆特色农产品的精深加工和销售为主,年销售收入从2017年的2千多万发展到2020年的上亿元,促进了当地电商产业的快速发展。

图为喀什、克州双创培训班开班图为喀什、克州双创培训班开班

  为助力乡村振兴,新疆老科协重点打造科技示范基地。通过示范基地的引导和示范,带动周边地区农业产业升级,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新疆沙漠枣业有限公司和新疆瑞吉兰德牧草有限公司分别获中国老科协科技示范基地和新疆老科协科技示范基地。新疆沙漠枣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策勒县智慧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鹏,在沙进人退的风口阿日希村安家落户,发展林果业,边干边投,一块地一块地的开发。经过12年的滚动开发,2000多亩沙丘变成了绿洲,成为自治区特色林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同时带动阿日希村脱贫致富,人均纯收入比10年前增加了5.5倍。

图为中国老科协授予新疆沙漠枣业有限公司科技示范基地铭牌图为中国老科协授予新疆沙漠枣业有限公司科技示范基地铭牌

  银龄互助,率先成立新疆老科协老年科技大学

  为切实提升新疆老年人科学素质,今年4月,新疆老科协在全国率先建立了老科协老年科技大学并在各地州市老科协设立分校。这是依托自治区科协资源平台成立的具有科技特色的老年科技教育平台,开设了科技课、思政课和健康课,每周四上午授课。第一学期邀请中国老科协孟庆全、孙旭、陈贺能、邹德浩等知名专家和新疆老科协讲师团专家共讲课13个专题24场次,各地州老科大分校通过视频同步上课,受益老年人达到8610人次。形成“以老带老、银龄互助”的教学特色模式,促进了新疆老年群体的继续教育。

图为老年科技大学授课现场图为老年科技大学授课现场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