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民警刘鹏:14年高原戍边,让年轻的梦没有终点!

2021-09-02 11:36:26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2日电 让青春烈火燃烧永恒,让生命闪电划过天边,用所有热情换回时间,让年轻的梦没有终点!”这是电影《烈火青春》里的一段话,也是民警刘鹏的真实写照。

  今年32岁的刘鹏,皮肤黝黑,壮壮的身材衬托着不到1米7的小个子显得憨厚中带点腼腆。2007年12月,他入伍来到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卫国戍边,现在是新疆喀什边境管理支队塔什库尔干边境派出所塔提库力警务室警长,一级警司。

  塔县地处帕米尔高原东南部,属高原高寒气候,平均海拔4000米,地广人稀,高寒缺氧,有“生命禁区”之称。即便如此,14年坚守,这个安徽小伙为了初心一直拼搏奋进,让年轻的梦没有终点!

参军报国 热血青春逐梦高原

  2007年,怀着戍边报国梦想的刘鹏离开校园,弃笔从戎,来到原新疆公安边防总队喀什边防支队塔什库尔干县边防大队机动中队服役。

  入伍时,仅有中专学历的他边学习、边训练,努力提升文化水平。2009年3月,他参加了部队卫生员培训,成为一名卫生员,选择留在部队。“当卫生员能让我多一份技能,帮助更多人!”被问到为什么选择卫生员岗位时,他说道。

  刘鹏所在的部队管控着2.1万平方公里的边境管理区,边境线长达793.6公里。当卫生员,要经常随部队巡逻在边境一线,时间一长,也和当地牧民打成一片,几乎走遍了辖区的每一个牧场,常用自己学到的医务知识为牧民们提供免费医疗服务,牧民们也亲切称他为“刘护士”。

  2017年5月11日凌晨5点58分,部队驻地发生了5.2级地震,震中位置是刘鹏常去义诊的村子-库孜滚村。那一次,他同以往一样冲在最前面,跨上药箱与战友第一时间到震中开展救灾工作。在现场,他和战友连续奋战24个小时,硬是从倒塌的房屋下刨出多名被压群众。救援结束后,才发现自己的手上满是结着黑红色的血痂,和泥土融在一起分不清,打开药箱,里面半包纱布。

  2018年3月,公安边防部队集体转隶至人民警察队伍序列,入伍11年的刘鹏本可以脱下军装,拿上高额的复员费回家照顾父母妻儿,但他毅然选择报考公务员留下来继续守卫边疆,穿上警服成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

  “在这里十多年了,这里到处都是亲人,舍不得!”被问为什么选择留下时他说。

为民服务 铮铮誓言延续梦想

  换装不换志,他深知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责任和使命!刘鹏2019年主动申请到新成立的塔提库力警务室工作。

  警务室成立于2019年6月,驻地塔提库力易地搬迁安置点包含着“爱民”和“富民”两个村子,常住人口有358户1437人,均是从周围5个乡镇更偏远的山区集中到这里生活,同时守护着7公里长的边境线。

  初到警务室,辖区村民中打架斗殴、酒后滋事、邻里纠纷等现象常有发生。为尽快改善这种局面,刘鹏带着辅警瓦热吉·卡达木逐村逐户走访,每天步行30余公里,仅用半月就完成对辖区358户居民的第一次全部走访,掌握了情况。半年后,他结合走访经验推出“五心工作法”( 热心待,静心听,用心察,交心谈,耐心调)开展群众工作。

  “白天走访掌握情况,晚上想办法解决问题,他太拼了!”辅警瓦热吉说。不但要做好群众工作,刘鹏还要带领护边员经去7公里长边境线巡逻踏查,每次去都是一整天。

  2019年12月,村民依某因妻子多某懒惰不顾家,经常吵架闹离婚,结果娘家人找上门对其大打出手。刘鹏得知后,主动找双方谈话,找到矛盾根源,讲清离婚对家庭带来的伤害。经过不断地劝解,讲道理,说法理,两人都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和错误,不但夫妻俩合好了,两家人也和好如初。

  今年5月13日,牧民肯某带着印有“为民排忧 心系百姓”字样的锦旗来到警务室找刘鹏。

  原来,2月18日凌晨,肯某自家羊圈的30只羊因羊圈不牢固跑出未归,哭着来到警务室寻求帮助,了解情况后,刘鹏第一时间看现场、查监控,自己带人顺着雪窝的羊蹄印找到6公里处的后山上才发现了羊群,赶回羊圈并进行加固,回到住所时发现裤腿上全是冰碴子。

  “零下30多度的气温,还跑上山找羊,这个警察不要命了!”有村民说。刘鹏笑着说:“30多只羊,对群众来讲可以说是全部家当了,别说天冷下雪,就是下刀子也得赶紧找。”

  两年多的时间里,刘鹏调解家庭、邻里、工地经济等纠纷多达80余起,助群众解困30余次,为群众挽回损失近百万元。

  靠着自创的工作方法勤走访、善调解、能吃苦,零距离感受群众疾苦,刘鹏对辖区的人员熟悉率和群众对他的认知率几乎都是100%,谁家中有几只羊、几头牛,家中有无困难,没有他不知道的;提起刘鹏,辖区的群众都竖起大拇指说:“亚克西”,村民到警务室的第一句话总是:“刘鹏警官在不在?”。

助民增收 腰包鼓鼓紧跟党走

  为增加村民收入,刘鹏梳理辖区困难家庭,从单纯经济收入到具体贫困的原因进行分析,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道理的他,联合村两委建起庭院经济试点“工程”,助销民族手工艺品,利用辖区施工点解决村中剩余劳动力创收。

  2020年,刘鹏走访时注意到牧民庭院不仅大又空旷,不利用起来就浪费了。他向村委建议后,在选定的5户家庭的庭院分别种起雪菊、玛卡、紫薯等10余种农作物进行试点。当年9月,成熟后的农作物被销售到县里的特产店。“没想到,除了放牧,种雪菊也可以赚这么多钱,我明年还要多多的种。”牧民阿拜迪拉高兴的说。

  看到阿拜迪拉利用庭院种植赚了钱,今年年初,村里的其他牧民也纷纷搞起庭院经济。如今,走在村里的马路上,路边群众的院子里五彩缤纷,金灿灿的雪菊花盛开,绿油油的紫薯秧长势喜人。

  塔吉克姑娘不仅能歌善舞,还心灵手巧,绣出的花帽、手帕、抱枕也很精美。5月初,塔县旅游高峰期来临,刘鹏积极发动群众将绣好的工艺品纷纷推荐给游客,也为各个家庭增加了一份收入。

  今年4月初,辖区施工单位相继开工,刘鹏在检查施工单位安全生产时了解到工地人手欠缺,急需招募一批工人,他第一时间动员鼓励牧民们去工地打工挣钱,牧民们纷纷报名。

  “刘鹏不仅是一个好警察,还是我们的致富带头人!”工程结束后,领到工资的村民们都跑来向他道谢。

  刘鹏说:“让群众把日子过好,兜里有钱,生活幸福,辖区平安,是我入警宣誓时的初心,也是我的梦想!”

  14年的坚守,让刘鹏收获了诸多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连续10年被评为优秀士兵,2019年被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连续2年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2021年3月被国家移民管理局评为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个人。

  民警刘鹏,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梦”!让年轻的梦没有终点,他说,我要始终行走在帕米尔高原的爱民大道上,用初心守住脚下这片热土,守住辖区群众的平安幸福!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