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奔跑吧,野马“姑娘”

2021-09-01 11:37:32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1日电(张赫凡)8月末,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43个“待字闺中”的野马“姑娘”们从小围栏奔向了3000亩大围栏,又开始在半散放区内进行健身训练。

  这些野马将通过为期一个月的装箱训练,将于一周后启程,踏上自由之路,开始在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恢复野性生涯。

  然而铁门打开的时刻,43位待嫁“美女”并没有急着冲进绿意盎然的半散放区,而是在放归野马装箱训练场的钢管围栏边挤成一大团,仍然沉湎在与即将要放归的一个繁殖群的头领准噶尔226号公马如胶似漆的隔栏缠绵中。

  这些正值青春妙龄的“公主” 们已经为十多匹要回归自然的“王子” 们争风吃醋多日,比起大围栏内鲜嫩多汁的美食和更广阔的天地,此时似乎这来之不易的爱情更让它们割舍不下。

  野马“姑娘”迎着朝阳,走向了一望无垠的“绿地毯”,开始吃起红柳、骆驼刺等各种大围栏内的天然植物来,边走边吃,有的野马钻进红柳丛里,身子被茂密的枝叶淹没。安静地采食了约十几分钟,这些“姑娘”们又兴奋起来,穿过一片葱茏的芦苇丛,跑进了才收割过的为圈养野马种了多种饲草的百亩实验田内,从地这头跑向那头,又开始低头品味起花样繁多的美食来。

  “剩女”是怎么产生的?

  2017年的春天,新疆野马中心将6匹2岁即将步入“恋爱期”的亚成体母马从原来的家庭中调到后备母马群,这样单身母马就由19匹增至25匹。为了解决近亲繁殖问题,野马中心开始着手从国外引进种公马。

  2020年11月,2017-2019年出生的21匹母马烙上了标识后又加入了25匹单身母马群,这样野马“女儿国”的子民增加至46匹,它们中的绝大多数已到了成家的年龄。

  野马是“一夫多妻制”的婚配制度,一般不会有“剩女”,也就是说很少会有野马“女光棍”,而是“男光棍”较多。在野外,再老再丑的母马都不愁嫁。可野马中心的圈养野马为什么出现了如此庞大而罕见的“剩女”队伍呢?为什么没给它们组建家庭让它们生儿育女壮大野马种群呢?

  原来是因为野马中心的野马“男光棍”与待成家野马“美女”们的血缘关系较近,所以没让它们成婚,一直在等国外“野马王子”到来后,才与“野马公主”结成跨国婚姻,而日夜期盼的“野马王子”却一直未能如期而至,以至于适婚“美女”马日趋增多,却迟迟嫁不出去。

  现有的野马都是新疆中心成立以来引进的24匹野马的后代,由于个体间亲缘关系过近,导致大多个体无法配对。自2005年9月从德国引进6匹种公马以来,野马中心已有16年没有引进野马了。而最初从英国、德国、美国引进的18匹野马因老、病等原因都已不健在。现圈养的国外引进野马只有一匹国际编号为3877号的野马罗森,今年已18岁,步入了中老年,与罗森当年一起引进的其余5匹野马有2匹死亡,3匹野放。近亲危机日益凸显,特别近几年野马的繁殖率明显降低,先天性疾病如先天孱弱不足、先天性眼睑闭合等病明显有所增加,种源问题已经成为目前困扰新疆野马种群发展的瓶颈,如果得不到快速合理的解决,今后将无法继续满足培育优秀个体并放归自然的长期目标,所以亟需急需从国外再次引进野马种源,增加新鲜血液,来改善野马的基因结构,优化繁殖,提高种群遗传多样性。

  为了改善野马近亲繁殖状况,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从2016年起就与国际野马组织联系,商谈从国外引进野马事宜。2016年5月1日,经国际野马组织协调,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与捷克布拉格动物签定了野马种源交流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2017年新疆野马中心将从布拉格动物园引进从该园和比利时、德国、瑞士等国家挑选的6匹种公马。新疆野马中心从2017年年初就开始着手办理野马引进手续,由于中国与捷克两国间没有签署输入马的检疫卫生要求议定书,无法进行进境检疫,进口手续中途就不得不停了下来。国际野马组织主席理查•德施尼格表示,他会尽最大努力来解决这个问题,他觉得对新疆野马中心来说,从欧洲国家获得新的6匹种马非常重要,他会联系布拉格动物园及其他野马组织成员,商讨解决方案。

  与野马有着深厚感情的老饲养员吐尔逊说:“这么多漂亮的年轻母马和年轻公马,都把它们关起来,到了结婚的年龄不让它们结婚,它们整天着急得团团转,太可怜了!快点想办法让它们成家吧!我真替它们着急,看着心疼。”吐尔逊真恨不得打开铁门把单身的公马和母马放一起让它们尽情地自由恋爱。

  为了解决野马近亲繁殖问题,2020年1月,新疆野马中心又与美国国家动物园暨史密森保护生物学研究所达成人工授精合作意向。专家认为,这是当前国际范围内解决野马近亲繁育问题最先进途径。通过双方数轮磋商,双方拟定了合作开展普氏野马人工繁育暨人工授精技术的谅解备忘录,“国家动物园”的四位专家布丹•普卡珍希、凯丽•赫尔米克、德洛瑞丝•瑞德和曹青博士,计划于2020年1月12日至20日对野马中心进行首次实地考察,探讨商订关于合作开展普氏野马人工繁育暨人工授精技术的事宜,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并签订合作协议。可正当合作方准备赴野马中心考察时,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席卷了世界,全球疫情风暴愈演愈烈,至今未能平息,所以野马人工授精项目一直也未能实施。

  就这样经过了五年的努力,这些单身母马的婚恋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它们被囚禁到拥挤的小圈舍内,整天懒洋洋的,吃了睡,睡了吃,缺乏运动,身体变得越来越臃肿,所以新疆野马中心从去年开始对它们进行了强身健体的半散放训练,这样也有利于培育它们的野外生存技能,提高群体适应自然环境的能力,为今后放归大自然打下基础。

  目前,在国外引进野马和人工授精都暂时无法实现的情况下,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正在积极从甘肃等地寻找合适的国内野马种源,通过种源交流互换的方式来解决野马的近亲繁殖问题,解决四十多个野马“剩女”的婚姻难题。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