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一对好搭档 两个带头人:满脑子想的就是如何带领村民奔小康

2021-08-31 13:18:12 来源:昌吉日报
字号:

  一对好搭档 两个带头人

  一个是村党总支书记,一个是工作队队长,他们满脑子的想法就是如何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

  本报通讯员 李茜君

  初秋的平顶山村,一块块麦田从山顶延伸到山脚,不同的绿与深浅不一的黄交织在一起,如同一块巨大的调色板,构成一幅生机勃发的现代田园画卷。

  木垒县照壁山乡平顶山村委会就坐落在这样一幅画卷中,平整的院落,长势喜人的各类果蔬,随处可见的宣传文化墙,万亩旱田四季景色跃然墙上。今年,平顶山村各项工作推进有序、排名靠前,村党总支被评为“木垒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并在2020年成功摘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驻村“访惠聚”工作队也被评为自治区“访惠聚”优秀工作队。这样的成绩正是在平顶山村的党组织第一书记刘铁和党总支书记郑文杰这一对“80后”搭档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

  建阵地强队伍

  木垒县平顶山村村委会主任王军望着不断美化的村委会,高兴地说:“我们的村委会经过归置打造,现在有了很大变化,村民办事大厅、图书室、健身活动场、停车场等设施应有尽有,院子里闲置的空地也全部种上了各类蔬菜。”

  为全面建强村级组织服务阵地,着力推动村级党组织服务功能提升,刘铁和郑文杰想尽办法筹集资金,先后投入32万元将红白理事大厅、办公室、村委会院落进行维修和改造,通过改善村级办公活动条件,完善村委会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工作推进过程中,他们把提高村干部服务群众的本领摆在首位,坚持把“五个在一起”作为提升村“两委”班子整体能力素质的重要抓手,坚持以“党旗映天山”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不断规范党组织生活,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轮流讲党课等方式,解决农村党员学习难、谈话难、开会难等问题,有力增强了党组织吸引力。

  “现有的村干部对村里的情况还是比较熟悉的,在调解矛盾、丈量土地等方面的工作做得还是很不错的,但是面临一些需要写写画画的工作时就比较困难了……”他俩待在一起时总是在探讨工作中的短板和存在的问题。看到村“两委”干部年龄普遍偏大,对一些工作不能胜任时,他们寻找有能力的年轻人,动员他们参与到村“两委”的各项工作中去,目前村干部的平均年龄38.5岁,“80后”4人,“00后”1人。

  通过持续加强村党组织干部队伍建设,建立村级骨干人才储备库和“3+1”结对帮带机制,现在平顶山村的村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明显得到了提升,村民对村“两委”和工作队的满意度也在逐步提升。

  办实事暖民心

  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刘铁说:“我们来到村子里以后,以村民的‘小满意’换取‘大民心’,用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凝聚起服务于民的无限情谊。”在这件事上,郑文杰和刘铁不谋而合。他们深知做好群众工作首先要走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在生产发展中的困难和诉求,了解他们对平顶山村的发展有什么想法和要求,通过走访调查及时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着力点和落脚点。

  在了解到村民程开发家蔬菜大棚已经荒废了十几年,废弃的大棚既不能带来经济效益还影响了村容村貌,类似于程开发家这样情况还有五六家时,郑文杰多方思考并征得这些村民同意后,带领村干部拆除旧的蔬菜大棚,并联系购买果树等经济作物,在蔬菜大棚旧址上建起了一个小型采摘园,不仅美化了环境还为村民带来了经济效益。看着一排排整齐的果树,程开发老人逢人就说:“这个新来的书记我看行!”

  解决村民吃水难题、更换村民老旧电线、免费发放冬季用煤、安装厕所照明灯、发放防疫物资、走访慰问、金秋助学……这一系列暖心助民的实事好事都是刘铁通过走访发现并解决的。

  强经济聚民心

  平顶山村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多,居住在村上的多是老年人,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提高村民收入,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这又成了萦绕在郑文杰和刘铁头上的一个难题。可是平顶山现在的人口状况,到底该怎么让村民在农闲之余有活干,通过自己的劳动增收致富呢?

  平顶山村坐落在天山木垒中国农业公园中,有着旱地粮仓的美称,又有着传统的农耕文化,蒸馒头、烤馍馍、风干馍馍、油果子……这都是每家每户擅长的,也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郑文杰看中这一商机后立即付诸行动。他们制定规范标准,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品牌,推出手工馍馍、木垒羊肉、马肉、马肠子等旅游商品。由于天然纯正的味道,村民们的农特产品不愁没有销路,而且产品销售后获得了食客们的一致好评,更有不少人慕名到平顶山村订购,打开了平顶山村村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村民的口袋鼓了,可是村集体经济还很薄弱,这两个年轻人又坐不住了,经过商议,决定整合人力、物力资源创办木垒县众合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主要开展交通运输、家政服务、物业管理、工程建设等经营活动。在公司成立初期,刘铁积极联系派出单位,提供5万余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公司现有员工12人,参与农户355户,整合农业机械28台、运输车辆36台、工程车辆24台,2020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2021年平顶山村村集体经济预计年收入突破50万元。

  这一对“80后”好搭档并没有满足于目前取得的成绩,他们还在一步一个脚印地为群众服务,用一件件实事好事让村民深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谱写着一曲曲为民服务的赞歌,在创优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