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党旗高扬映初心 新疆农信社抓党建促发展纪实

2021-08-18 17:53:41 来源:自治区联社
字号:

  农信出天山,闪耀云海间。

  打造“星”品牌、提供“星”服务,创建红色基因乡村振兴普惠金融驿站、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一项项扎实有效的加强党建工作措施和一个个独具特色的党支部,正弹奏出新疆农信社党建工作的最强音。一个个“战斗堡垒”和“红色先锋”,正汇聚起新疆农信社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树立导向 夯实党建责任

  “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到位,一切工作都无从谈起。”这是新疆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一班人”形成的共识。

  怎样抓好党建,党建优势如何转化为竞争优势?新疆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文祖认为,“必须把党建融入到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让党建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指导全区83家行社把党建工作写入章程,建立党组织与经营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组织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党委前置研究程序,确保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和核心作用发挥到位,使得农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行。

  业务拓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组织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新疆农信社明确党支部按行社经营管理单位设置,让党组织与经营管理部门机构同建、阵地同设、目标同向、活动同抓、责任同负。

  目前,新疆农信社共有基层党组织463个,党员5924名。

温宿农商银行党员在该县柯柯牙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领会柯柯牙精神。苗婷 摄

温宿农商银行党员在该县柯柯牙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领会柯柯牙精神。苗婷 摄

  怎样落实党建工作制度,抓严、抓实、抓好党建工作?

  新疆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抓好党建工作的关键一环,要求全区各行社党委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的政绩,从讲政治的高度确保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全区各行社党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通过明责、压责、履责、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见效。

  为形成抓党建工作合力,全区各行社压实“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党委班子成员实行定点联系,党委委员都有各自的“责任田”,构建起党委领导、支部主导、党员群众多方参与的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体系,每名党委委员负责指导检查督促所联系点的党建工作,从而充分发挥党委在党建工作中的督导作用。

  经过不懈努力,自治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33项重点任务逐项得到有效落实,行社管党治党意识显著增强,抓党建强党建氛围已经形成,党建工作责任逐级落实,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融合更加紧密,党建基层基础工作逐步夯实。

  创新载体 擦亮服务底色

  党组织建立后,解决了党“在哪里”的问题,随之而来的是如何切实把组织资源转化为企业的发展资源,让党建工作“活起来”、让企业“强起来,让党员身份“亮起来”。

  为破解这一难题,新疆农信社不断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创优工作机制,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着力打造农信党建品牌,把党建工作有机融入经营活动中。

  阿克苏农商银行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理念,以创建“党建+”模式打造党建“星”品牌,使党建在企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为全行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和不竭的动力。

  北屯农商银行结合“党课开讲了”活动,开办“四色课堂”(即:“红色追忆课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白色防护课堂”,敲响警钟,筑牢防线、“金色党性课堂”,夯实基础,打造品牌、“蓝色农信课堂”,立足三农,贴近客户),“三会一课”形式主题新颖,内容不断丰富。

  阜康农商银行梳理出党支部建设中“三会一课”、专题学习、谈心谈话等共性指标和走访慰问、特色共建、志愿活动等加分指标,形成党建责任清单与工作通报清单,不定期为党支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党员参与度号脉,做到工作有清单、日常有监督、年终有述职、参评有考量,党支部建设工作的组织性和规范性日趋完善。

  伊宁农商银行创新打造辖内首家融入红色基因的乡村振兴普惠金融驿站,邀请荣获建党100周年“七一”勋章获得者伊宁县温亚尔镇布力开村原党支部书记买买提江•吾买尔作为金融驿站指导员,给当地群众宣讲党史知识,使红色教育深入人心。红色金融普惠金融驿站也成为该行党建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

和静县农信社党员在该县乃门莫敦镇活畜交易普及金融知识。左燕君 摄

和静县农信社党员在该县乃门莫敦镇活畜交易普及金融知识。左燕君 摄

  和布克赛尔县农信社深入开展“三亮三比三评”(即以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为主要内容的“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充分发挥了党支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

  多彩的党建内容、亮丽的党建“名片”、新颖的党建载体,使新疆农信社党建工作呈现出勃勃生机,在改革经营、提质增效、脱贫攻坚等工作中,一大批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脱颖而出,彰显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20年以来,全系统共有2名党员荣获“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刚刚召开的自治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全系统共有18个单位及个人分别荣获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称号;5名党员党员荣获“自治区国资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3名党员荣获“自治区国资委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4个党支部荣获“自治区国资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他们都是基层一线的先进模范和杰出代表。

  感恩奋进 书写农信样本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许多企业措手不及。资金周转困难、复工复产压力巨大……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初心和使命,越是风疾雨骤,越能体现责任和担当。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新疆农信社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护工作的部署,聚焦“六稳”“六保”,把特殊时期保障高效金融服务放在首位,用速度与责任搭起“绿色桥梁”。

  为方便客户贷款,全区各行社组建“红马甲志愿者服务队”,走街串巷、加班加点,用一串动人的数字,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情怀与担当,铸就了闪亮的党建品牌。

  2020年,新疆农信社在同业中做到了疫情防控信贷投放最早、支持复工复产力度最大,累计投放复工复产贷款137.42万笔、2,204.29亿元,其中发放8万元以下个体工商户贴息贷款9.02万户、46.17亿元,占全疆银行业的50%以上;对12.63万笔、257.26亿元贷款执行了“延展缓”政策,切实做到了不转逾期、不计罚息、不影响征信,累计向各类客户让利逾16亿元。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疫情期间仅现金捐款达2,615万元,是全区现金捐款最多的企业。

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2020年年初疫情发生后,天山农商银行24小时内向该公司发放了500万元基准利率专项贷款。 万宜 摄

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2020年年初疫情发生后,天山农商银行24小时内向该公司发放了500万元基准利率专项贷款。 万宜 摄

  同时,新疆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向全系统40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5000余名共产党员发出了“出征号令”,在天山南北同心战疫的战场上,有无数农信人勇敢逆行的美丽身影。

  他们主动请缨、逆行出征,积极参与社区隐患排查、宣传、劝导等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当好“守门员”、“宣传员”、“服务员”,让代表着新疆农信的雪莲花绽放在了战“疫”一线,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展现出了新时期新疆农信人的新风采。

  坚持党建引领,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疆农信社党建工作的核心要义。

  新疆农信社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结合实际,制定了新一轮五年发展规划。通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新疆农信社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担当使命,坚定战略自信,明确战略方向,凝聚共识力量,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锻长板、补短板,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得到了自治区“八个走在前列”的充分肯定,为建党100周年交上了一份优异答卷。

  截至6月末,新疆农信社资产总额5,583.55亿元,各项存款余额4,358.7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15.10亿元,增幅为2.71%,同比增加372.34亿元,同比增幅为9.34%,占全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18.23%。各项贷款余额3,816.1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63.92亿元,增幅为7.43%,同比增加291.07亿元,同比增幅为8.26%,占全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21.4%。存贷款余额持续位居全区金融机构首位。

  一系列扎实举措,一组组鲜活数字,一项项喜人成就,凸显着新疆农信社党建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

  迈进“十四五”,新疆农信社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服务新疆经济社会的进程中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吴国勋、张译文)

(编辑:闫文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