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昌吉回族自治州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述

2021-08-16 18:45:30 来源:昌吉日报
字号:

  本报记者 王薇 通讯员 曹莉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沐浴在夏日阳光下,走在阜康市上户沟乡幸福路村的乡间道路上,一曲耳熟能详的歌曲悠悠地飘来。

  目之所及,水泥村道贯穿乡间,巷道两侧的果树硕果累累,农家院落错落有致,菜园里时令蔬菜绿莹莹的一片。文化活动广场上,三三两两的孩子和老人正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一派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景象。

  在昌吉,和幸福路村一样,还有3个村子的名字中也有“幸福”二字,分别是昌吉市二六工镇幸福村、昌吉市大西渠镇幸福村、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幸福村。这些幸福村各有自己的“幸福经”,这些村子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下,正在开启幸福生活新篇章。

吉木萨尔县北庭镇西上湖村里安放了环保垃圾箱。 本报记者 何龙 摄

吉木萨尔县北庭镇西上湖村里安放了环保垃圾箱。 本报记者 何龙 摄

  整治环境 扮靓乡村

  幸福村,村如其名,幸福事儿特别多。

  沿着阜康市上户沟乡幸福路村村道一路走来,绿树成荫、鲜花绽放、景色宜人。过去,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以前,秸秆、垃圾、粪污散落在村道两侧,用‘脏乱差’来形容一点儿也不过分。”村民马云说。

  2018年前后,我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幸福路村家家户户大变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现在在村里走一圈下来,再见不到污水垃圾的影子了。村里不仅配备了垃圾箱和保洁员,还修建了小广场,各种文化休闲设施也增加了,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生活越来越幸福。”在马云眼中,现在的幸福路村村貌是史上最好的。

  和马云一样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昌吉市二六工镇幸福村村民张国强。

  在昌吉市二六工镇幸福村的小游园里,花朵争奇斗艳,树木高低错落,这里是村民们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乐园。张国强正和两位村民一起纳凉,他笑着对记者说:“你看,这两年村容村貌变化很大,路灯亮起来了,广场游园修好了,环境好了,咱村民的日子过得特别滋润。”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

  今年,自治州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5年提升行动,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加大财政投入,以奖代补、先建后补促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在巩固179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的基础上,启动新一轮“千村示范”村创建,打造15个“万村整治”示范乡镇、60个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和40个“四美两园”美丽乡村,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幸福村乡村葫芦园,孩子们在学习葫芦雕刻(摄于2019年)。本报记者 何龙 摄

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幸福村乡村葫芦园,孩子们在学习葫芦雕刻(摄于2019年)。本报记者 何龙 摄

  美了生态 富了口袋

  行走在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幸福村,省道S201、乌奎高速公路穿村而过,大片的古榆、海棠、白蜡等树木沿村而立……干净整洁、清新美丽是人们对这里的第一印象。

  位于幸福村的乡村葫芦园里,道路两旁的榆树上、门口的凉棚上挂满了形态各异的葫芦。“这是亚腰葫芦,旁边这个是短柄锤形葫芦,那边的是金疙瘩葫芦……”跟随葫芦园创办人陶海斌的脚步,记者仿佛来到了神奇的“葫芦世界”。

  乡村葫芦园占地面积60亩,种植着各种葫芦。人们在这里还可以体会葫芦雕刻的乐趣,观赏葫芦作品展。这里还是2020年昌吉州研学旅游示范基地。

  让乡村振兴更富生命力,活力的源头在于发展产业。近年来,幸福村依托村内现有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抓住市场机遇,重点培育葫芦文化园、铁艺创意园、农事生活园、陶艺体验园、餐饮品味园等,带动村民参与乡村旅游发展,让美丽家园成为当地农民的增收致富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绿色发展才能更持久。今年,我们计划依托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在幸福村建设红色教育基地、游客接待中心、民宿、葫芦园展厅和烧烤一条街等,努力将幸福村打造成村容美、产业美、乡风美的三美村庄。”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党委委员白新海说。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幸福村的幸福事每天都在发生,幸福的事说不完,村民也将越来越幸福。

吉木萨尔县北庭镇西上湖村村貌。   本报记者 何龙 摄

吉木萨尔县北庭镇西上湖村村貌。   本报记者 何龙 摄

  住进新房 圆了梦想

  在昌吉市大西渠镇幸福村,令人流连忘返的不只是整洁的村容村貌,还有整齐划一的楼房、宽阔美观的硬化道路、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令人印象深刻。

  谈起现在住的这套宽敞明亮的楼房,村民马成花沉浸在喜悦中,她说:“告别低矮的土坯房,搬进了楼房,生活有了质的提升,圆了我多年的梦想。”这是一套99平方米的住房,三室两厅,水电暖齐全,马成花买这套房子只花了17万元。

  2013年,幸福村实施建设幸福小区项目,4年后,幸福村村“两委”陆续争取上级资金1000多万元,完善小区内的道路、绿化、路灯、文化长廊、休闲凉亭等各项设施的建设,让村民们享受到了与城市居民一样舒适的生活环境。目前,该小区拥有住宅楼17栋,入住村民320户。

  村民们说:“我们是幸福村里的幸福人。”在这个村庄,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是实实在在的。

  大西渠镇副镇长海明说:“近年来,我们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以改变村庄面貌为突破口,加强村容整治美化和基础设施建设,让农村群众生活得更舒心。下一步,我们将尽快办齐幸福小区门面房的建设手续,争取早日竣工分给村民,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提升物业服务和管理水平,努力建设安居、宜居、乐居的高颜值现代化幸福村。”

  4个幸福村的蜕变,只是我州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取得成效的一个个生动缩影。如今,一大批与这些幸福村一样的美丽乡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从乏善可陈的居住环境到用诗意景致扮靓乡村容颜,近年来,自治州通过开展环境整治清洁行动,使乡村旧貌换新颜,“乡村振兴 幸福生活”成为一个个村庄的靓丽名片。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