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疆豫同心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援豫防汛保供电工作纪实

2021-08-06 20:52:34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6日电 (胡培根 黄骋 胡晓武)“叔叔,来擦擦汗。”当3岁的小女孩韩舒予怯生生地走上前,拿着纸巾轻轻擦过张林翔的脸颊,他的疲惫和汗水都消失了。

  7月26日,在河南省登封市唐庄镇东张庄村,公司援豫防汛保供电党员突击队队员张林翔正在给10千伏唐坊线105号杆立杆架线,他和同事已经连续工作3天,正坐在公路两旁路基石上休息。

7月26日下午,国网哈密供电公司抢修登封市张庄村10千伏唐坊线,小女孩韩舒予抢修人员擦汗。
冯洋 摄

7月26日下午,国网哈密供电公司抢修登封市张庄村10千伏唐坊线,小女孩韩舒予抢修人员擦汗。 冯洋 摄

  这时,在一旁“监工”大半天的小女孩韩舒予走上前,主动和突击队员们聊起了天。小女孩的妈妈也来询问:“还要多久能够来电?”当得知今晚供电就能恢复,她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7月中旬以来,一场罕见的持续强降雨袭击河南。河流漫堤决口,百姓被水围困,受灾地区电力大面积断电,影响了救援进度,困扰着群众生活。通电是急需解决的大问题。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作为国网河南电力公司的兄弟单位,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安排部署,成立援豫防汛抢险保供电指挥部,328名抢险队员跨越3000公里驰援,火速奔赴河南省登封市受灾最严重的地方。

  从宣化山区立杆,到告成连夜复电;从唐庄河道铺缆,到卢店电杆校正;从大隗移装配变,到白寨安装拉线……公司与国网登封、新密供电公司同舟共济,数百名电力工人勠力同心、众志成城,不停加快电力设施抢修进度,11天恢复42个村4.68万户居民正常供电。

  勇啃抢险“硬骨头”

  7月24日,登封市告成镇曲河村,周边的玉米秆歪七扭八“躺”了一地,围墙顶沿上洪水冲刷的痕迹四处可见。这里的7000多户已经连续停电5天。

  经过50多小时“急行军”,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第一批105名援豫队员于24日凌晨抵达,稍事休整就前往受损电力线路现场。经勘查,给曲河村供电的线路被洪水冲断,需要重新立3基杆塔,架设134米10千伏线路。

7月25日,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党员突击队抢修登封市告成镇曲河村,正在架设10千伏线路。刘栋 摄

7月25日,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党员突击队抢修登封市告成镇曲河村,正在架设10千伏线路。刘栋 摄

  9时45分,党员突击队确定了抢修方案,与属地供电单位联系共同协调物资及设备。抢修现场杂物淤积严重,为加快抢修效率,党员突击队分为两组,一组快速清理淤泥和杂物,一组搬运抢修物资,做好抢修准备工作。

  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援豫党员突击队队员们扛沙袋堵住渗水,队长茌旭清理淤泥,脚下一滑,掉进泥坑里,满身污泥的他仍坚持不退。

  “损毁这么严重,放平时修至少需要10天。但现在是救灾时刻,我们得快马加鞭抢修。咱早一个小时送电,老乡用电就少受点儿难。”他说。

  上午11时,现场又下起大雨,清淤排水越来越难。刚挖的电杆坑,不到2分钟就被水溢满,队员们用挖掘机刨出一条引水沟。此时,他们的衣服已经被雨水和汗水浸透,大家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泥水里。即使这样,他们顾不上休息,在现场简单吃个盒饭,又连夜奋战到第二天凌晨,终于给村民送上电。

  伏羲山麓、嵩山脚下、书院河畔……越是艰险越向前,哪里最需要,哪里就能看到新疆电力人奋战的身影。经统计,此次公司除集结328人外,还抽调46辆特种车参与到河南的抗洪抢险保供电工作中。

  “抢修工作干到哪儿,物资保障跟到哪儿,希望家乡供电早点儿恢复。”何龙说。

  今年33岁的何龙,是国网昌吉供电公司电气试验一班班长。每天早上6点半,何龙的闹钟准时响起,给每个抢修车辆准备当天抢修所需仪器仪表、安全工器具、备品备件和后勤保障物资。

  “今天现场太热,大家出汗太多,需要补点淡盐水。”工作人员提出了需求,何龙连夜协调采购,第二天就配置到车上。

7月28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援豫党员突击队在新密市黑峪沟村对10千伏白西线进行故障抢修。王晋魁 摄

7月28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援豫党员突击队在新密市黑峪沟村对10千伏白西线进行故障抢修。王晋魁 摄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援豫防汛保供电指挥部高度重视后勤保障,后勤人员提前安排好抢修人员住宿,给工作现场配发盒饭,每日配送西瓜、绿豆汤等防暑降温饮品,累计发放生活物资4000余件,解决了抢修人员的后顾之忧。

  滴水之恩涌泉报

  “听到河南受灾的消息,我就第一时间请战救灾。不仅是支援,也是对河南援助哈密的回馈。”国网哈密供电公司员工刘传永说。

  河南与哈密有着深厚而特殊的情谊,自2010年以来,河南省对口支援哈密市,给哈密市援建了道路、捐赠了图书馆、成千上万河南人来帮助哈密市建设发展。

  作为受援地的哈密,瓜乡各族儿女闻汛而动。国网哈密供电公司第一时间抽调34名精英骨干6辆抢修车连夜驶往郑州,驰援河南防汛救灾。

  在南坡村10千伏电力线路抢修现场,国网哈密供电公司员工脚踩淤泥、腰胯工具、肩扛设备、登高架线。小伙子们衣服湿透,脸部灼晒,瘫倒车上,中暑才歇。

7月27日,国网哈密供电公司援豫防汛抢修队抢修10千伏唐坊线,工作人员在河道中制作电缆头。胡培根 摄

7月27日,国网哈密供电公司援豫防汛抢修队抢修10千伏唐坊线,工作人员在河道中制作电缆头。胡培根 摄

  有一次,在唐庄镇工作现场,抢修人员要把300多米电线架到杆上,国网哈密供电公司十几名员工奋力拉线。南坡村一位60余岁的村民主动搭把手,“别看我年龄大一点,庄稼活儿我都能干,这些活儿不算啥。”后来又有5名村民主动加入,和抢修队员们并肩作战。

  “非常感谢新疆的支援。灾情引发停电后,我们各处抢修,压力非常大。现在有新疆同行帮忙,心里更有底了。”国网登封供电公司输电运维负责人王阳阳说。

  作为豫哈情谊的纽带,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在河南防汛救灾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7月20日,天山换流站及时应对郑州用电负荷急剧减小的突发情况,为河南电网用电平衡和安全运行提供了支撑。随着河南抢修进度加快,用电负荷逐步恢复。哈密天山换流站进一步优化哈郑直流运行方案,加大现场协调力度,最大限度保证“疆电入豫”。

  “7月22日起,天山换流站输送功率逐步提升。我们组织直流配套的煤电、新能源企业稳步提升发电量,全力保障河南人民灾后生产生活用电。”天山换流站值班长全孝锋说。

  据统计,7月17日-31日,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累计向河南输送电量18.64亿千瓦时,相当于燃烧57万吨标准煤,可以满足河南约1亿人10天的生活用电需求。

  “疆豫情深”真暖心

  “杆塔正在往后倒,快下来!”7月28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员工尔肯江•魏国治一边喊向电杆顶紧线的同事王世东,一边把绳索绕在自己身上,和其余同事一齐拉住15米高的水泥杆。等王世东平安下杆后,尔肯江•魏国治终于松了一口气。

  当日尔肯江•魏国治负责新密市白寨沟镇黑峪沟村的抢险复电现场安全监察,在监护过程中被天空中飘动的云彩“欺骗”,加上地面确实有2-3公分的裂隙,才引发了这场虚惊。

  尔肯江•魏国治的父亲是河南人、母亲是新疆人,他们因为一次治疗而结识并相恋结合。因此,尔肯江•魏国治从呱呱坠地时就与河南有着不解之缘。

7月27日,国网昌吉供电公司抢修登封市宣化镇七里庙村10千伏线路,工作人员正在架设电线。 马占财 摄

7月27日,国网昌吉供电公司抢修登封市宣化镇七里庙村10千伏线路,工作人员正在架设电线。 马占财 摄

  河南发生特大暴雨时,尔肯江•魏国治立刻报名请战。到达现场后,他们发现水冲倒了白寨沟镇好几根电杆,电杆紧紧地插在泥浆里,根本拔不出来。经勘察后决定,要重新在河对岸走线立杆。

  这个抢修现场距离尔肯江•魏国治的老家只有30公里。虽然没有机会回家看看,但他的心里比回家更满足。“用自己的双手帮助家乡人民恢复用电,就是对家乡最好的热爱。”

  在各抢修现场,可以看到许多暖心场景:当电力抢修车停在街头时,有人往车里塞吃的喝的;当小伙子们停工休息时,3岁的小姑娘给他们擦汗;来电了,孩子们留下零食并附感谢纸条……这个夏天,河南人民的热情和淳朴,让“疆豫情深”又有了新内涵。

  7月27日-29日,新疆送变电公司项目经理董景峰带领着抢险人员连续3天作战,重新立杆14基,恢复了新密市超化镇湖地村10千伏鸿西线,让已经停电10天的1613户人家正常用电。

  送电当天,湖地村村民端着自家的水果、超化镇政府代表捧着鲜红的锦旗感谢,董景峰眼眶湿润了。“在大灾面前,即便我们竭尽所能,但能做的也太少,我们却收获无数掌声、赞美和感动,让我如何不热爱祖国,热爱这份事业。”董景峰说。

  洪灾无情,人间有爱。灾难面前,总有人毅然前行,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紧要关头,总有人拼命奋斗,贡献小我守护大家。(完)

(编辑:闫文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