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陈钢粮:让百姓致富是他心里最牵挂的事

2021-07-14 19:15:08 来源:阿勒泰日报
字号:

  七月的福海骄阳似火,地处乌伦古湖畔的萨吾尔草原上,几座白色的毡房点缀在绿草丛中,显得格外亮眼。骆驼正在悠闲地吃着草,灶台上的奶茶正冒着热气,一切都显得怡然自得。

  不远处,一辆越野车在毡房前停了下来。“阿塔阿塔,‘骆驼爷爷’来了。”随着孩子一声清脆的喊声,毡房的主人赶紧走了出来,热情地与来人握手拥抱。

  “天这么热,陈总怎么有时间到这儿来。”“今天得空,想大家了就过来看看,现在有多少峰骆驼?多少峰产奶?一天能挤多少公斤驼奶?”

  “现在大大小小有160峰骆驼,35峰骆驼挤奶,一天能挤一百多公斤,一个月的毛收入八万多元,我们做梦也没有想到能有这么多收入。”

  “你们口袋里有钱了,过上了好日子,我心里也特别开心!”草原上响起了爽朗的笑声。

  被孩子尊称为“骆驼爷爷”的老人是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陈钢粮,毡房的主人是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解特阿热勒村的牧民阿依克什·卡肯。

  兑现对牧民的一句承诺

  在2006年之前,浙江人陈钢粮只在动物园里见过骆驼。后来他和家人在福海的一次旅游,让他见到牧民木哈买提·夏提家的骆驼。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的下半生会和骆驼有了难以割舍的交集,并影响了他的一生。

  陈钢粮记得,木哈买提·夏提养了多年的骆驼,讲起骆驼来是一肚子故事。但木哈买提却打算把家里的骆驼卖掉。原因是骆驼奶虽好,但不易保存,加上本地人对驼奶缺乏了解,买的人少,养骆驼的年收入只有2000元。

  骆驼奶稀有,营养价值极高,但当地牧民守着“奶中白金”却依旧过着贫穷的日子,这让畜牧专业出身的陈钢粮很痛心。他认为,新疆的牧区条件优越,养骆驼肯定有前景。他劝牧民先别把骆驼卖掉,并承诺回内地帮着想办法、找销路。

  2007年,陈钢粮带着家中所有积蓄,从浙江来到福海县,投资成立了新疆旺源驼奶实业有限公司。为攻克驼奶保鲜难题,他投入了上千万,甚至把老家的几处房产抵押给银行,历经15个月、103次实验,驼奶的保鲜技术难关才得以攻克。

  驼奶转化为商品,骆驼也由此完成了从“搬家工具”到“产业之舟”的华丽转身。彻底改变了哈萨克牧民的贫困面貌。陈钢粮说:“我答应过要带领牧民养驼致富,就得兑现诺言。”

  陈钢粮第一个帮助的人,就是当初他承诺过的木哈买提。陈钢粮先后三次借款38万元帮他购买优良品种的骆驼,还找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如今,木哈买提家里已有89峰骆驼,29峰都产奶,仅一年就售奶13吨,收入达到32万元。如今,在父亲的影响下,儿子阿曼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养殖能手,家里的骆驼已发展到100多峰,年收入80余万元,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随着产品更新换代,驼奶价格一路攀升,从当初每公斤5元提高到现在每公斤40元。一峰奶驼剔除饲养成本,每年靠售奶就可收入1.8万元。在福海县,养殖奶驼越多,收入越多,年收入超过6万元的牧民就有422户。养殖20峰奶驼的大户有200多户。牧民们都说,以前怎么也想不到,作为运输工具的骆驼,如今成了赚钱的工具,以前只供自家喝的驼奶,如今成为国内外市场上走俏的珍品,变成了脱贫致富的“沙漠白金”。

  让牧民零成本养骆驼

  木哈买提养骆驼致富的故事一传十,十传百。很多人都动了心,养骆驼的队伍越来越壮大。阿依克什·卡肯也在7年前加入养骆驼大军。

  早先年,阿依克什和妻子靠打零工和做点小买卖为生,日子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2014年,看着村里的很多牧民在旺源公司的带动下靠养殖骆驼富了起来,阿依克什也拿出全部家当购买了5峰骆驼,当年靠卖驼奶就赚了3万多元,这让阿依克什一家人喜不自禁。

  尝到甜头的阿依克什开始想着如何扩大规模,苦于没有足够的资金,又找不到担保人,阿依克什向旺源公司求助。“陈钢粮知道后,当场就答应给我5万元无息贷款的支持,第二年十万元,第三年二十万元。就这样在公司的扶持下,我发展到了今天这个地步,我们家里人都打心眼里感谢陈钢粮董事长”。阿依克什紧紧握着陈钢粮的手。

  无论是阿依克什·卡肯还是木哈买提·夏提,他们幸福生活的都得益于陈钢粮提出的“三零扶贫模式”。

  一直以来,贷款难、贷款少、有欠款是贫困牧民普遍存在的问题,陈钢粮便采取从公司直接借款、在银行给牧民担保贷款、倡议全国各地代理商预付货款给牧民三种模式给予金融扶持,也称为“三零扶贫新模式”(零成本投入、零经营风险、零距离就业)。

  “‘零成本投入’就是根据养殖户家庭基本状况和需求,采取公司资金直接扶持和对其银行贷款进行担保两种方式进行金融扶持,及时高效地为养殖户提供资金帮助,使他们在‘零成本投入’的基础上,实现扩大再生产。”陈钢粮说。

  从2012年起,连续9年,陈钢粮每年筹措1000万元以上专项资金,帮助每户贫困牧民至少10万元的无息借款投入生产,及时高效地为贫困养殖户提供扶持资金,使他们通过养殖骆驼、出售驼奶的路径实现脱贫致富。2017年,“三零扶贫新模式”被国家认可,当年陈钢粮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荣誉称号。2018年,陈钢粮当选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成为千万牧民的代言人,也成为更多贫困群众的致富领路人。

  “发展骆驼产业,不管是造福一方百姓,还是带动一部分人致富,只要边疆牧民富了,对我来说都是开心的事情,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自己的生活更有意义了。”陈钢粮如是说。

  不断拓宽农牧民致富之路

  14年来,陈钢粮用心血和汗水开创了骆驼产业发展之路,实现了骆驼产业从无到有的过程,把贫困农牧民和企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了鱼水关系。

  发展产业是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如今骆驼产业在陈钢粮的带领下成为了新疆的“朝阳产业”、贫困农牧民的致富产业、当地发展经济的支柱产业。这一产业有效带动了北疆五地州(市)5600余户、骆驼产业链上万人致富。许多贫困农牧民年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最高的年收入达到100万元以上,成为当地的富裕户。福海县也获得“中国驼奶之都”的美誉。

  “脱贫致富,不是先富起来的人把财富捐出来那么简单。我们要打造一个创富企业,让渴望增收致富的人们加入进来,具备长久获得财富的能力。”陈钢粮这样描述他一直以来践行的扶贫理念。

  陈钢粮认为,只有规模化、有竞争力的产业链,才能帮助牧民实现真正的脱贫致富。2019年以来,他又加强与政府的合作,福海骆驼小镇、骆驼现代产业园、吉木乃万驼园相继开工建设。尤其是万驼园建设项目,1026户农牧民通过租赁草场、养骆驼、分红等方式已实现人均增收5624元。在当年的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发挥重要作用。

  为了鼓励农牧民更好地发展养殖及骆驼,从2013年开始,旺源集团每年选出20名优秀牧民给予物资奖励,带他们外出观光学习,让他们增长见识,感受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做到致富不忘党的好政策、致富不忘伟大新时代。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陈钢粮始终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尤其是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公司保证对每一户牧民的驼奶应收尽收,消除养驼牧民后顾之忧。同时,他还积极奉献爱心,向武汉、乌鲁木齐、阿勒泰等地累计捐款捐物达971万元。

  谈起未来,陈钢粮更是信心满满,“我们现在已经实现了小康,这些项目的实施建设,一方面带动更多人依托骆驼产业发展实现增收致富,一方面擦亮‘驼奶之都’这个金字招牌,吸引更多的人来福海投资兴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阿勒泰日报全媒体记者:胡俊秀 特约记者:庄晓颇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