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惊险!假期出游汽车深陷无人区泥潭 铁警紧急救援

2021-05-07 18:22:56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王先生的车深陷戈壁滩泥潭,半个轮胎陷入泥里王先生的车深陷戈壁滩泥潭,半个轮胎陷入泥里
民警合力抬车,帮助王先生脱困民警合力抬车,帮助王先生脱困
民警运用杠杆原理帮助王先生的车辆脱困民警运用杠杆原理帮助王先生的车辆脱困

  中新网新疆新闻5月7日电(杨佳闻 叶帅)“喂……我们……在达坂城西沟……不知道具体在哪里呀。”听着断断续续的求助,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乌鲁木齐公安处货场派出所副所长梁稀心中担忧。

  4月28日下午18:40左右,正在高铁线路进行安全巡查的梁稀接到达坂城地方警务站的电话,称有人报警,自己被困在戈壁滩,说不清楚自己在哪里,只听到他们穿过铁路线往哪个方向走去了,于是请铁路派出所民警帮忙寻找。梁稀立马给当事人打电话,第一个电话打通,信号断断续续,第二个电话就彻底打不通了,只能通过达坂城西沟、穿过铁路线等片断的词语开展寻找。

  茫茫戈壁中 寻找被困车辆

  梁稀带着一辆皮卡车,和5个民警、辅警沿着高铁线路来到达坂城西沟所对应的区域,对这里的地形最为熟悉的,是被称为“活地图”的辅警王浩,容易让人迷路的一马平川的戈壁滩,在他的脑海里却是清清楚楚,梁稀和王浩立即制定重点区域。

  “现在春天都在化雪,我觉得能陷到泥里应该是离雪山比较近的地方,我们应该先排查那个方向。”王浩指着雪山的方向。定了计划,一行人立马出发。

  众人先从兰新高铁线3346公里处,往南天山的方向行走,一走就是十几分钟。

  “我们是不是走错方向了?”望着空无一物的茫茫戈壁滩,梁稀有点着急。但是既然已经巡查到这里了,民警决定再巡查几公里看看。终于,走了20分钟左右,当走到离高铁线路7公里处,他们见到了正在大太阳下焦急等待的男人,“感觉他看到了我们眼睛都亮了,特别激动。”梁稀说。

  打电话报警求助的就是这名王先生,但是民警并没有见到王先生的车辆,王先生告诉民警,为了寻找手机信号,他往各个方向奔走了1公里多,才找到信号报了警,王先生立即带着民警前往自己被困车辆处。此时,一辆银色小汽车正陷在一低洼处的泥坑里,周边地上长着零星的小草,不仔细看看不到是泥巴,也就因此,王先生的车不小心陷到了泥潭里。和王先生同车的还有两个学生,此时也是被晒的口干舌燥,声音嘶哑,王先生说,他们已经被困了两个多小时了,手机没有信号,周围几公里都没有人烟。

  寻找救援机械受阻 民警杠杆原理撬动被困车辆

  梁稀和王浩前去查看王先生车辆被陷程度,发现已经有大半个轮胎陷入了泥潭中,泥巴紧紧扒着车辆底盘,想要推出来,靠人力是不可能了。民警先用皮卡车拖车,可是地面湿滑,皮卡车也在打滑,根本拖不出来。民警又徒步到有信号的区域,联系拖车公司,有的拖车公司连地方都搞不清楚,有的拖车公司则是一听到地点就放弃了,“他们找不到地方,现在戈壁滩上有好多泥潭,他们大型机械也不敢进来,有的公司则是要出高价才愿意来。”梁稀越打电话,越觉得无助。

  此时已经19点多,离太阳落山还有一个多小时,两名学生的状态也不太好,事态紧急,为了尽快让王先生一行脱困,民警决定,尽力一试,把王先生的车救出来。

  5个民警,1辆皮卡车通过抬、拉、推各种方法,王先生的车并没有出来的意思,还越陷越深。这时,辅警王浩看到一旁的树干,想到了好办法:“找点砖头,用杠杆原理把车翘出来。”民警立即到周围一个被废弃的煤矿里寻找砖头。

  19:50分左右,民警找到两个拖钩固定在王先生汽车的前保险杠,四个民警在梁稀的指挥下,一同撬动杠杆,一次不行,再试一次。“快抬!快抬!”看到皮卡车这里不打滑了,梁稀大喊道,民警应声用力,王先生的车瞬间被拉出了泥潭。“倒车倒车,这里还是不行,再倒车!”梁稀指挥着王先生,把车开到了干燥的地面上才放心。一旁和王先生同行的女生发出了惊呼,王先生下车也是松了一口气,喜悦地向民警道谢。而民警虽然忙了一个小时很疲惫,但是脸上也同样挂着灿烂的笑容。

  假期出游,迷路被困

  松了一口气的王先生,此时才慢慢将为什么困在这里的原因说出来。原来王先生在米东区居住,和王先生同行的两名学生,是他亲戚家的孩子,在昌吉上学,临近“五一”小长假学校提前放了假,过两天就要返回外地,王先生当天刚好休息,就想着带着孩子们到达坂城去玩一玩,刚好自己在达坂城西沟乡附近买了一片荒地,路过这里时想顺便去自己的荒地看看,可是对附近的道路并不熟悉,走着走着就到了无人区,没有信号,导航也失灵了,一行人被导航导到了戈壁滩深处。急着找路的王先生并没有太注意前方的道路,加之泥潭表面是一层新长出来的草,王先生并不知道泥潭有多深,就陷入了泥潭。

  “都不知道咋样感谢你们,这500块你们收着”刚从泥潭里脱险的王先生拿出500块要塞给民警,被民警们坚决的拒绝了,“把你的车抬出来,我们还挺有成就感的。还好有惊无险,钱我们不能收。”梁稀打趣的说。就这样王先生带着两个孩子,平安的回家了。

  “五一”小长假来临,乌鲁木齐铁路公安民警提示广大群众:“五一”出游的时候,尽量走大路,走熟悉的道路,不要为了抄近路,而走危险的路。如果一定要前往戈壁滩、荒地、深山这样的地方,也一定要在向导的指引下前进,不要贸然出行。安安全全的出门,平平安安的回家。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