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通讯:石油工人变身“壶王”

2021-04-27 22:17:00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4月27日电 (吴海燕 周恃玉)上班,他是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炼油厂加氢车间的一名操作工。

  下班,他变身为收藏界小有名气的“壶王”,是乌鲁木齐市收藏家协会的会员。

  辛志强,是一名80后的“油二代”,因为热爱红色收藏,他把自己新购的复式楼装修成了展览馆。

  “这套红、黄、蓝、绿四种颜色的军用水壶是65式军用水壶,市面上红色和黄色水壶非常珍贵很少见,我费了好大劲才收集了几套。”正因为如此,辛志强被藏友们称为“壶王”。

  在他家,藏品占据了“半壁江山”。复式楼里的展柜上整齐码放着不同制式的军装、军鞋、通讯器材等军用物品,似乎在向人们讲述着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故事。

辛志强给前来参观的学生讲解藏品的故事。周恃玉 摄

  辛志强给前来参观的学生讲解藏品的故事。周恃玉 摄

  “这是一双50式空军飞行员靴,外面包裹着狼皮,同学们可以来摸一下。”4月12日,辛志强的红色教育基地再次面向小学生开放。捧着这双比自己年龄还要大的军靴,辛志强心里泛起阵阵涟漪。

  辛志强的收藏热情来源于爷爷。1943年,辛志强的爷爷辛锡贵投身革命事业,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他先后参加过解放西安、兰州等著名战役。是一位被授予“开国将士”勋章的革命老前辈。打小,辛志强就喜欢听爷爷给自己讲述战争年代的故事,而爷爷的军帽、军用腰带和荣誉勋章,就成了辛志强儿时的心爱物件。爷爷的一言一行也在辛志强的心中种下了一颗“红色”的种子,他逐渐对具有“红色基因”的军用物品产生了浓厚兴趣。

辛志强细心地整理藏品。吴海燕 摄

  辛志强细心地整理藏品。吴海燕 摄

  “这把50式军工锹是1995年收的,是我的第一件藏品。”辛志强细心地擦拭着一把军工锹。

  辛志强从初中起就开始搜罗有收藏价值的军用物品。2008年参加工作成为一名石油工人后,他的收藏热情水涨船高。一到工休时间,他就往旧物市场跑。遇见好的藏品他就买,但珍品并不多。于是,他扩大了收集范围,奔走于河北、陕西、广东、山东、吉林等地,走遍了几十座城市。每到一地,他第一件事就是去当地的“跳蚤市场”寻找藏品,发现有价值的就设法买下。

辛志强为前来参观的小学生试戴藏品。吴海燕 摄

  辛志强为前来参观的小学生试戴藏品。吴海燕 摄

  “我爷爷今年96岁了,老爷子给我说,等他走了以后,把他珍藏的‘宝贝’也展出来,教育后辈们不忘初心,铭记历史,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辛志强说,自己会牢记爷爷的教诲,要把自己从爷爷那里继承下来的“红色种子”抛洒向他力所能及的地方。

辛志强为爷爷佩戴勋章。吴海燕 摄

  辛志强为爷爷佩戴勋章。吴海燕 摄

  随着收藏逐渐丰富,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他的这一爱好。辛志强创办的家庭红色文物收藏馆现已被当地社区列为“红色教育示范点”,开办两年多来,吸引了不少红色文化爱好者和中小学生前来参观学习。

  乌鲁木齐市第87小学邀请他举办“红色”藏品展览。于是,他梳理出这些藏品背后的历史故事和收藏这些物件时经历的奇闻轶事,在参观者到来时,当起了义务讲解员。“同学们近距离观看这些收藏品后,还能够用手去触摸,可以更加真切的感悟到革命先烈的红色精神。”87小学大队辅导员徐欢说。

  辛志强收藏的军用物品大致分为五类:服饰类、通讯类、光学类、书籍类及生活物品类。其中,绝大部分是建国前后的精品,他的特殊收藏构成了一部独特的中国革命史,藏品95%以上都是馆藏级军用物品,部分藏品需要在军事博物馆才能看到。

辛志强正在给孩子讲解望远镜知识。吴海燕 摄

  辛志强正在给孩子讲解望远镜知识。吴海燕 摄

  这条始于“热爱”、成在“坚持”、贵在“分享”的收藏之旅还在一点点的向远方酝酿,辛志强说:“我始终有两个心愿,一是把红色经典收藏作为我毕生的信念和事业去追求,去发展;二是甘做红色文化的传承人、终生为红色文化的传播不懈努力,更愿为红色传承、红色传播贡献毕生精力。”这个石油战线里的红色收藏家,他传承着上一代石油人对祖国的忠诚担当,也是一位具有崇高理想信念的红色传承人。

  “我也算不清收藏这些花了多少钱,有些是用其他藏品去换,有些通过中介购买。”辛志强说,他喜欢和有共同爱好的朋友互相交流,现在自己收藏的途径主要通过网络。“只要听到谁手里有,我天南地北都会‘奔’去,这几年跑过了大半个中国,听到了许多和藏品有关的红色故事,受益匪浅。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让更多人欣赏到我的藏品。”他说,这些红色藏品上承载着很多不能忘却的历史,是激励大家面向未来的动力源泉。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辛志强特别喜欢的《七律•长征》,他觉得收藏之路对自己犹如长征,虽然孤独但也是豪迈的。

  “做‘红色收藏’,不为金钱,只为情怀。”辛志强告诉记者,“我家地方不够大,希望能有个合适的地方,好好保存和展览它们。”目前,他收藏的一些纸质的藏品已经开始变黄了。看着这上千件的红色藏品,他心里有了清晰的目标,开个真正的“红色藏品”展示馆。

(编辑:闫文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