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油田全力确保冬季天然气供应 为千家万户送去暖意

2021-01-11 17:34:10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1月11日电(姜晶华)随着气温不断降低,新疆油田对天然气保供的力度也不断加大。为了让千家万户温暖过冬、保障企业生产需求,新疆油田采气、输气、储气等相关单位与寒冬抗衡、与责任比肩,全力以赴确保冬季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

  2020年12月25日,新疆环准噶尔盆地的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克拉玛依等城市气温再次下降,部分城市最低气温逼近零下30摄氏度。随着极寒天气的到来,加剧了用气高峰的形成。从2020年12月10日开始,新疆北部主要城市相继出现用气高峰,特别是双休日期间。

  最大储气库持续发力

  目前,新疆油田公司呼图壁储气库最高日采气量达2804万立方米,与去年冬季最高日采气量2434万立方米相比,提高370万立方米,创下日采气量新高。截至2021年1月7日,该储气库已连续34天保持在日采气量2700万立方米以上高位运行调峰保供。

  呼图壁储气库是目前全国最大、调峰能力最强的天然气地下储气库,储气量达百亿立方米,于2013年6月9日注气系统一次成功投产,经历八个注气周期和八个采气期。该气库还是中国“西气东输”管网首座储气库,具备季节调峰和应急储备等多重功能。与地面储罐相比,呼图壁储气库作为地下储气库,具有储藏量大、调节工作气量大、安全性高和成本低等优势。

  据了解,呼图壁储气库的外输天然气除了保障乌鲁木齐、昌吉等新疆北部城市以外,还被输送到北京、上海等西气东输沿线城市,保障企业生产、民众生活需要。

  随着气温持续走低,天然气用量需求剧增。作为全国最大、调峰能力最强的储气库,呼图壁储气库坚决履行调峰保供任务,加大采气生产力度,开足马力保障天然气安全平稳供应。为确保今冬供暖“底气”足,呼图壁储气库第八注气周期超计划注气2.36亿立方米,库存气量达103.27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为今冬明春天然气调峰保供蓄足能量。

  在采气准备阶段,技术人员提前完成采气设备的维保、试运,确保设备装置安全平稳运行,以最佳状态迎战冬季供气高峰。

  为作好今冬明春调峰保供工作,呼图壁储气库还精心组织扩容达产工程,11口新井全部投产并投入调峰保供工作,增加采气能力1010万立方米。

  据储气库总地质师廖伟介绍,受拉尼娜气候影响,今年冬季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往年偏低。为应对极寒天气对天然气的需求,呼图壁储气库严格执行上级生产调度指令,及时完善冬季应急调峰生产运行方案,优化气井配产和动态监测方案,充分发挥储气库调峰保供能力,全力保障老百姓温暖过冬。

  冬季保供有序有担当

  2020年12月31日,新疆油田公司采气一厂超额高效完成2020年生产经营指标,在疫情防控和极寒天气的影响下,采气人加速上产步伐、加大保供力度,在零下近30度的沙漠中奋进勃发,为北疆地区送去温暖的祝福。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天然气业务,实现高质量发展,该厂全力推进增储上产工作,深化气藏地质研究,抓好控制递减率、提高采收率、扩大储量动用工作,不断改善气田开发效果。同时,聚焦老区长效稳产、新区建设投产、重点工程建设等工作,围绕全年油气生产任务,做到抢前抓早、提前准备、超前运行,统筹规划各项生产运行工作,加强现场生产组织,科学安排气田装置检修,确保油气生产高效、平稳、有序运行。

  面对极寒天气下天然气需求增加、供需紧张的形势,该厂结合现场工作实际情况和往年极寒天气应对经验,快速组织动员、多措并举,围绕安全管理、生产运行、物资供应、车辆交通等多方面制定工作计划,要求各单位强化巡检工作,对现场阀门管道、消防设施、应急物资储备情况进行全方位的排查,利用安全例会、班组讲话等时机,组织员工学习冬季“八防”、冬季操作规程等内容,通过加强全员的安全防范意识,使安全管理工作再上台阶。

  同时,地质专业人员紧盯气井生产参数变化情况,及时分析并优化生产制度,工艺专业人员紧密跟踪装置运行情况,对异常参数进行及时诊断,及时调整,确保装置平稳运行。技术人员积极深入一线、相互配合,对现场出现的疑难问题做到第一时间组织讨论、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紧盯现场安全不放松,确保生产现场不留隐患、安全随行,为冬季保供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安全基础。

  极寒天气下,新疆油田采气人牢记“新疆采气、争气增气”的采气精神,担当尽责,力保各项设备设施安全可靠,冬季保供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为千家万户送去暖意

  2021年1月5日,新疆乌鲁木齐市最低气温达到零下24摄氏度。在新疆油田油气储运公司乌昌天然气中心站王家沟配气站生产现场,班长李文权与同事们正经受着严寒的考验,紧张而又忙碌地进行调节阀调压操作。

  为做好冬季保供,油气储运公司变压力为动力,在输气管网安全保障上强化精准用力。2020年10月份以来,油气储运公司开展下环线西北缘与风城区域重要供气通道的管道清管与检测,首次实现D813输气管道清管,完成排解积液难题;对彩乌天然气管道检测“老大难”难题实施了六次清管,清除淤泥及液体近700公斤,保障了输气管道安全及沿线各用户的天然气稳定供应。

  目前,在输气运行管理上,油气储运公司抓牢输气干线的气压、气量等参数分析,实时掌控输气管道的运行工况,做好输气环网运行情况的调节和平衡。针对高峰期和低谷期用气量不稳定,经常要频繁调量的情况,加强与上下游用户沟通协调,并要求员工加强巡检,对问题隐患及时处理。

  乌昌天然气中心站地处头屯河地区,现有输气管道95.3公里,上承北疆联络线和北疆环网,下输新燃、新捷、环宇、明苑置业等企业,是保证乌鲁木齐市及昌吉地区的民生用气的主力军。

  “受寒潮影响,各地区气温大幅下降,为了保证天然气管网安全运行和居民正常用气,公司将冬季保供再次提档升级,按照公司统一部署,我们提前落实各项保供措施,确保广大居民温暖过冬。”乌昌天然气中心站站长何钰说。

  乌昌天然气中心站作为乌鲁木齐市、昌吉地区保供的重点单位,包括王家沟配气站、昌吉配气站、储气库昌吉站等站点。在站内工艺流程复杂、设施满负荷状态,运行操作频繁、管理难度较大的情况下,站上加强辖区内2座输配气场站、14座阀室设备维护保养和6条天然气管道的巡检和隐患排查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保障措施,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加强场站、管道等重要设备设施维护保养,提高输送效率,全力保障冬季天然气安全平稳供应。

(编辑:王小军)
我们的微信、中国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