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擦亮旅游新名片 新疆乡村“主题公园”结出致富增收果

2021-05-14 18:50:49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5月14日电((钟阳峰 张璐))微风徐徐,水稻秧苗随风摇摆。稻田地里的栈道曲折蜿蜒,稻草编制的动物雕塑矗立在稻田中,形象生动的模样让游客忍不住拍照留念。登上12米的观景台,由不同品种种植的三色水稻形成的“中国地图”“共筑中国梦”等图案字样映入眼帘,给新疆温宿县托乎拉乡托万克苏布拉克村“新颜”添“红装”。

  近年来,在温宿县委政法委、县委网信办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和村民的精心谋划和倾心打造下,托万克苏布拉克村改头换面发展“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村民日子有盼头,增收底气足,生活有动力。

  巧用资源兴产业

  托万克苏布拉克村地处城郊地缘,是一个以优质水稻为主,融林果、畜牧、设施农业为一体的行政村,交通十分便利。工作队和村“两委”根据当前村产业优势以及乡村旅游热趋势,多次踏勘和收集村气候、土壤条件、交通条件、劳动力转移、农业生物资源及重大农业产业项目、旅游资源及周边旅游项目等情况,对本区域条件、观光休闲农业资源发展环境进行分析和评价,确定观光休闲农业项目的竞争优势、劣和机会。

  通过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在征得村民的表决同意后,最终确定将近50亩水稻地改造成稻草元素主题公园,按照“春夏秋冬”旅游发展思路,全季节性实现旅游增收。主要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发展以休闲娱乐、观光观赏、农事体验、民俗节庆、稻雕艺术、农家乐及特色农产品销售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模式。

  工作队与村“两委”加大新时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新农村建设力度,带领村手工匠人规划游乐场地、设计图纸、规整绿化带等,通过自己的双手,打破过去不会干、不敢想的状态,积极探索乡村“旅游+”路径,带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

  “在家门口就能用手艺赚钱,做的还是对村和村民有好处的事,何乐而不为呢。只要能让村变得更好,再累都值得!”提起“主题公园”的打造,村民吐尼沙汗·麦麦提坚定地说。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动下,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为村旅游事业谋发展上出谋划策、拼尽全力。

  擦亮旅游新名片

  “主题公园建起来了,怎样吸引广大游客到村旅游观光?”托万克苏布拉克村党群会议室里,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你一言我一语的议论着。这时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肖海“一锤定音”,从江苏引进稻雕艺术,并带动培训农民手艺人20余名,增强乡村产业造血功能,利用稻草发展生态旅游。经过历时一个月的手工制作,放眼望去,稻田上屹立着生动有趣的鳄鱼、天鹅、凤凰,双龙戏珠等充满文化气息的稻雕艺术。为乡村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扮靓主题公园,村委会依托新疆农业科学院温宿水稻试验站的科技支撑,通过精心设计,将培育的三色水稻作为画笔和颜料,在稻田上栽种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共筑中国梦”字样,绘制了“中国地图”“石榴”图案,描画出了一幅幅新时代美丽乡村画卷,让稻田变成赏心悦目的美景。

  村委会积极协调政策资金,在主题公园周边增设儿童娱乐设施,打造葡萄长廊美食街,并对村道路进一步硬化、绿化。利用废旧轮胎打造花池、整修林带,在道路两旁增设观赏艺术品,同时,为全面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和生活环境,在村内规划停车场、娱乐休闲区、民宿租住、农产品采摘等潮流项目,将乡村旅游发展的产业做大做强,更好地打造宜居美丽村庄、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提升村容村貌,擦亮乡村旅游名片。

  “打造主题公园,提升的不仅仅是村容村貌,还有我们居住环境的舒适度,每天屋里屋外干净亮堂,以前还需要卫生监督员来监督,现在大家齐心协力做好卫生工作,‘脸面’有了,里子也不差。”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肖海说。

  幸福路上你我他

  “这里越来越美了,用稻草制成的雕塑栩栩如生,很是特别,我要过去合影。”游客们被眼前的景色吸引,纷纷到主题公园里合影留念。

  托万克苏布拉克村主要走“旅游+农业”的路子,在村口的稻田中设立了主题公园,结合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开展各类符合时节的文化活动,村民们在主题公园内外开起了烧烤摊、玩具摊、小吃摊等,还根据季节售卖滑冰道具、插秧服、风筝、草帽。

  村民肉孜·麦麦提就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受益者之一。“去年冬天,每天来主题公园游玩的人多多少少都有300多个,我每天光是卖门票就能收益近200元,有的时候跟客人聊聊天还能把家里的农产品和果园鸡推销一下,感谢工作队和村委会帮我申请了售票岗位,这样的好生活我一定会好好珍惜。”肉孜·麦麦提说。

  2020年至今,村里有10余对新人乘坐爱情马车开启环游之旅,经过核桃长廊、水稻田、农家小屋等,来到稻草元素主题公园举办集体婚礼。一座座稻雕艺术品让婚礼充满了浪漫的色彩,新人和村民在这里载歌载舞,更是让婚礼甜蜜而幸福。

  村民阿曼古丽·阿木克说:“别看主题公园面积不大,但是每天活动也不少,我摆了个临时摊做烧烤生意两个月就赚了近一万元,钱包鼓了,日子美了,生活越来越幸福!今年我要铆足劲大干一场,争取赚更多钱。”

  主题公园开业至今,共为村提供了烧烤摊主、售票员、保洁员、安全员等80多个岗位,带动60余户村民就近就业,户均增收在2万元以上。

  发展乡村旅游,让村民增收创收的同时,还大大推动了村容村貌的改变,吸收了现代文化,形成新的文明乡风。如今的托万克苏布拉克村,村美民富旅游兴,稻草主题公园的建立给乡亲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