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访谈“水墨胡杨第一人”冀有泉:想要做胡杨精神的传承者

2021-11-22 18:33:34 来源:尉犁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11月16日,著名军旅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冀有泉一行6人到新疆尉犁县采风。11月16日,著名军旅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冀有泉一行6人到新疆尉犁县采风。

  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三千年的守望,只为等待你的到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境内分布着80余万亩原始胡杨林,与塔里木河、孔雀河、塔克拉玛干沙漠、戈壁、红柳、湖泊相伴相生,造就了壮阔自然生态之景。

  11月16日,著名军旅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冀有泉一行6人到新疆尉犁县采风,穿戈壁、越沟壑、行沙漠,一路崎岖颠簸,车行160余公里,在戈壁中遇见了一片千年胡杨林。采风团一行被眼前之景所震撼,这里的胡杨棵棵粗壮,盘根错节,铁骨的躯体,千姿百态,独特雄奇,呈现别样美感,犹如一座天然艺术宫殿。大家甚至见到了多人才可能环抱、布满沧桑“皱纹”的古树。创作灵感瞬间在冀有泉心中“迸发”,他支起画架、拿出笔墨,现场作画,要留下这“心中的胡杨王”。

尉犁的胡杨棵棵粗壮,盘根错节,铁骨的躯体,千姿百态,独特雄奇,呈现别样美感,犹如一座天然艺术宫殿。 顾勇新供图

  尉犁的胡杨棵棵粗壮,盘根错节,铁骨的躯体,千姿百态,独特雄奇,呈现别样美感,犹如一座天然艺术宫殿。 顾勇新供图

  “我连续23年采风、画胡杨,这是第一次看到这样壮美的一片胡杨,时间的沧桑感扑面而来,有的直指苍穹,有的曲卧躬身,有的像动物、有的像老人、有的像弯弓搭箭的射手……真的是千奇百怪、姿态万千。我们所见的最大一棵胡杨,苍劲的枝干扭曲伸展,感觉好几人都不一定能环抱得过来,就那么屹立着,似乎死后的坚守,又似乎生命力旺盛,不可分辨,非常神奇,真正让我体会到了‘顽强不屈’的胡杨精神,一下子就把我们所有人深深吸引住了。”说起当时所见,冀有泉仍然心潮澎湃。

  冀有泉是国家一级美术师,清华大学访问学者、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族名家书画院院长,著名军旅画家。他独创的水墨胡杨绘画技法,业内称之为“冀氏画法”。其笔下的胡杨,苍劲、古朴、雄奇、老辣,被业内人士誉为当代“水墨胡杨第一人”。

尉犁的胡杨棵棵粗壮,盘根错节,铁骨的躯体,千姿百态,独特雄奇,呈现别样美感,犹如一座天然艺术宫殿。 顾勇新供图

  尉犁的胡杨棵棵粗壮,盘根错节,铁骨的躯体,千姿百态,独特雄奇,呈现别样美感,犹如一座天然艺术宫殿。 顾勇新供图

  1998年秋天到新疆的一次旅行,让冀有泉遇见了胡杨,也让他从此和胡杨结下了不解之缘。23年来,他几十次踏入大漠深处,探寻、拜访胡杨。无以计数的写生草稿,化为他笔下千姿百态的水墨胡杨。有人称冀有泉为 “胡杨之父”“胡杨第一人”“胡杨疯子”,但对冀有泉本人来说,他更喜欢别人称呼他为“胡杨冀”,既是因为他姓冀,更是因为“冀”是“希望”的意思,他想要做胡杨精神的传承者。

  “胡杨魂系大漠,而我魂系胡杨。如果有一年没有见到胡杨,就会感到心慌,觉得自己还有一件大事不曾完成,有时候也会一年去两、三回。这是我对胡杨和大漠有一种执着念想,它们能够给我带来精神上的满足。”冀有泉介绍说,受疫情影响,这次为了到新疆尉犁县胡杨林采风,曾六次改签机票,终于得以成行。来到尉犁县,穿沙越岭的探寻,终于见到了这么一片神奇的胡杨林、见证了心中真正的‘胡杨王’,深感不虚此行。

  “胡杨对我来说,就是生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这次到尉犁县来确实收获很大,在朋友们的帮助下发现了这一片极为罕见的胡杨林。新疆生长胡杨的地方很多,各有各的特点,也各有各的推介宣传方式,但这一次在尉犁,我们真正领略了胡杨的伟岸,感受到了胡杨的雄浑。这些胡杨的历史都是三千年以上,有的恐怕还不止这个年头。我们看了以后,真的是赞不绝口。”冀有泉心中笃定,尉犁县为他开启了新的一片更深层次更具意义的创作天地。

新疆巴州尉犁县境内分布着80余万亩原始胡杨林,与塔里木河、孔雀河、塔克拉玛干沙漠、戈壁、红柳、湖泊相伴相生,造就了壮阔自然生态之景。顾勇新供图

  新疆巴州尉犁县境内分布着80余万亩原始胡杨林,与塔里木河、孔雀河、塔克拉玛干沙漠、戈壁、红柳、湖泊相伴相生,造就了壮阔自然生态之景。顾勇新供图

  与冀有泉同行的企业家、摄影爱好者韩雍介绍说,到这片胡杨林的路是非常难走的,不过庆幸的是见到了真正壮美的胡杨:“一路上都是虚土,就是这里人们常说的‘香灰土’,车辙印都有几十公分深,沟沟坎坎,真的很不容易。我是受冀有泉老师感染对此行心向往之,他画作中的胡杨别具一格、不同寻常,体现了坚韧、守望,可以说胡杨给他精神上的享受,而他以绘画艺术的形式展现胡杨的品格和风骨。因这种热爱,我们一行在尉犁寻找、发现,很幸运,我们看到了那么壮美的胡杨林,它们造型奇特,似乎有着无以撼动的坚韧,拍了很多照片,感觉此行值得。”

  与胡杨结缘23年,只要有胡杨的地方就有冀有泉的足迹。可以说每个地方的胡杨有什么特点,他都一清二楚:“哪个地方有胡杨,我一定要过去看一看,亲身体验一下。有的地方的胡杨矮小、风吹导致树形朝一个方向生长,有的地方是温婉的秀水胡杨。特点最明显的还是我们新疆胡杨,尤其是这一次我们看到尉犁县的胡杨,铁干虬枝、龙盘虎踞、遒劲沧桑,看一眼就印象深刻,恐怕一生都不会忘。”

  “不见胡杨,不知大景之壮阔;不识胡杨,不知生命之辉煌。和胡杨亲密接触是受冀有泉老师的影响,三年来我每年都要来一两次,只为追梦胡杨。这次尉犁之行确实震撼,尉犁的胡杨真的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让我们感受到了胡杨坚韧不拔的精神,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是中华民族的一种不屈奋斗的精神。”同行的国家一级美术师、沈阳中山书画院副院长菅明水说道。

  坚守着、奉献着、灿烂着,大漠戈壁,因为胡杨的存在永远不会荒凉;河流湖泊,因为胡杨的生长更加灵动鲜活。此次采风,在冀有泉一行人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记,冀有泉表示,尉犁县自然风光、胡杨资源、人文景观独具魅力,这里的胡杨深契我心,在今后的创作中又有了新的感受和思路。要把胡杨在黄沙漫漫、劲风疾走的环境中展现出的顽强生命姿态展现出来,将对生命的敬畏之情通过画作展示,传承胡杨精神。希望吸引更多人有机会近距离感受这样的胡杨在尉犁这片土地上演绎的生命奇迹。

  信息来源:文/尉犁县融媒体中心 顾勇新 访谈整理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