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系列报道之一:新疆准噶尔盆地天然气勘探大有可为

2021-09-07 18:02:19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准噶尔盆地天然气勘探大有可为

  ——“准噶尔盆地天然气勘探重大领域与关键技术研讨会”会报道之一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7日电(张兆耕 秦志军 察兴辰)9月7日至8日,中国石油学会天然气专业委员会将要在克拉玛依市举办“准噶尔盆地天然气勘探重大领域与关键技术研讨会”,届时会议将邀请贾承造、赵文智院士及相关油气田企业、相关院校、科研机构、专业期刊等单位的专家出席,就准噶尔盆地天然气勘探重大领域与关键技术进行研讨交流,以加快准噶尔盆地天然气勘探进程。

  低碳、高效 天然气发展将成重中之重

  “十四五”是我国能源转型的关键时期,能源结构向清洁低碳加速转变,作为较为清洁的低碳化石能源,天然气被认为是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主要增长点和低碳转型的主力军。我国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下,要求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推动能源清洁化转型。目前可再生能源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作为优质、高效、清洁的低碳能源的天然气将是重中之重。

  加快天然气勘探开发也是新疆油田从根本上增强抵御低油价风险的能力、为企业筑牢低成本高质量发展基础的关键所在。2020年,受低油价及疫情影响,新疆油田净利润、自由现金流、投资回报率等指标受限较大,主要制约因素就是公司整体抗风险能力不强,油气发展不均衡。

  而相对于石油来说,天然气具有低油价下更好的抗风险能力,同时又因清洁、环保的特性,更符合中石油集团公司低碳、零碳环保发展要求,而且,近年来中石油集团公司各油气田企业中盈利排名靠前的基本上都是天然气业务发展较好的油气田企业,所以,新疆油田调整优化油气资源结构,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势在必行。

  2020年以来,新疆油田认真贯彻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深入实施“六大战略”,扎实推进“五大核心工程”,推动准噶尔盆地进入了勘探发展和储量增长的又一个高峰期。2020年12月,准噶尔盆地南缘中段呼探1井获重大突破,展现了盆地南缘中段天然气勘探的巨大潜力和准噶尔盆地规模增储“油气并举”的新格局。

  自此,新疆油田油气勘探工作也发生重大转变——以“油气并举”为总体战略,加大天然气勘探力度,推动天然气业务加快发展,将资源优势转化成效益优势,从根本上增强油田抵御低油价风险的能力。

  资源量超万亿 南缘天然气潜力巨大

  60多年来,新疆油田一直希望在天然气勘探开发中有所突破,建成大油气田。

  而整个准噶尔盆地是一个北浅南深的盆地,越往南走,烃源岩埋深越来越深,压力和温度也越来越高。南缘地区的主力油气藏大都埋藏在距地面6000—7000多米深的地层中,地表地下资料干扰因素多、地层结构复杂多变,即便使用最先进的物探技术,也很难刻画准确油藏的具体情况。另外,南缘地区地下高温高压,钻井工程工艺挑战大,井很难打成。

  其实,对南缘地区的“巨量”油气资源,新疆油田三代石油人都看到了,对这个领域的油气勘探也坚持了60多年,但就是因为上述两个原因,制约着南缘地区油气勘探一直未获得重大突破。

  从“十三五”开始,新疆油田加大了南缘地区油气勘探开发力度,通过反复研究和部署,最终把南缘地区地下地质结构基本搞清,特别是通过22条格架线,把南缘地下地质结构看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楚。新采集的这22条格架线就好像CT一样,把整个准噶尔盆地南部的面貌呈现得非常清晰。现在,科研人员对准噶尔盆地南部的基底结构和盆地结构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在南缘地区天然气勘探的信心和决心。

  2019年1月6日,南缘地区风险探井高探1井获高产油气流,日产原油1213立方米、日产天然气32.17万立方米,创造了中石油陆上深层超深层碎屑岩储层产量新纪录。

  高探1井获重大突破,是准噶尔盆地油气勘探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证实了准噶尔盆地南缘冲断带油气富集,勘探潜力巨大,对全面加快整个南缘地区规模勘探进程意义重大。目前,新疆油田已在南缘冲断带下组合落实构造21个、面积1800平方公里,后续勘探前景十分广阔。

  2020年12月16日,准噶尔盆地南缘呼探1井天然气勘探首获重大突破,初步估算气藏规模超千亿立方米,准噶尔盆地南部大气区初具雏形。

  准噶尔盆地南缘下组合领域是目前国内少有的尚未大规模勘探的背斜型油气聚集群,成藏条件极佳,估算天然气资源量2.5万亿方,发育5套规模储层,是推动新疆油田天然气加快发展的最重要保障,也是新疆油田实现大油田向大油气田转变的关键所在。

  目前,该地区风险探井乐探1井正试油、天湾1、天安1等2口风险探井正钻,预计到10月将陆续完钻,有望实现全面突破。

  攻关、创新 南缘勘探蓄势待发

  “十三五”以来,通过中石油集团准噶尔盆地重点探区勘探开发现场指挥部组织全国力量进行科技攻关,在南缘地区物探技术攻关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从而破解了南缘地区地下“弹簧”和”“轱辘”地质条件世界级难题,让科研人员对南缘地区的地下构造看得更加清楚,让地下地质目标和勘探类型能够基本锁定。

  同时,通过科技攻关,科研人员重新认识了深埋高温高压条件下储层渗流和生油系统,看清了南缘大型天然气生成聚集区,确立了南缘三种背斜构造形态,从而避免了勘探的盲目性。

  另外,通过向塔里木、西南油气田学习取经,通过工程技术方面的突破,目前南缘地区已实现了高温高压下(目前是中国第一,而且是多套压力组合)大深度井的成功钻探和高温高压条件下的试油准备。

  今年,新疆油田按照“做优油、做大气”的思路,抓实油气资源结构优化、物探资料品质提升、规模储量效益动用、质量安全环保保障四项工程,致力寻求油气新发现、大突破。目前,新疆油田已完成天然气加快发展规划,专门单独设立了天然气项目部,并在勘探开发研究院新成立了天然气研究中心,从制度、组织上保障加快天然气勘探开发建设。

  未来新疆油田将进一步优化勘探投入,勘探开发一体化高效实施,强化工程技术攻关,加快推进南缘地区天然气业务发展,力争在“十四五”末实现年产天然气57亿方的规模,实现油气当量2000万吨。

  但是,准噶尔盆地天然气加快勘探开发毕竟刚刚起步,未来谋划发展到什么程度?还需要各路专家共同建言、出谋划策和研判,这样才能让加快南缘地区天然气勘探开发走得更为稳健,从而更好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效益优势,实现新疆油田由大油田向大油气田的转变。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