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东华大学专家团队赴尉犁考察交流 共促罗布麻产业发展

2021-07-22 12:20:07 来源:尉犁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7月18日—19日,尉犁县迎来东华大学专家教授和“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纺织援疆团一行,重点围绕罗布麻产业发展,采用专业视角,与尉犁相关领导及部门单位开展交流探讨,分享纺织领域前沿技术,进行实地考察采样,研究罗布麻在纺织服装领域的技术应用与产品开发,并联合尉犁本土文化能人开展群众性文化交流活动,开拓产学研游、援疆合作新局面。

东华大学专家教授和“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纺织援疆团与尉犁相关领导及部门单位进行罗布麻产业技术交流探讨。

  东华大学专家教授和“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纺织援疆团与尉犁相关领导及部门单位进行罗布麻产业技术交流探讨。

  19日,东华大学与新疆尉犁致博服饰科技有限公司签约仪式在尉犁县工业园区举行,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建设“罗布麻工程研究中心”。当天,尉犁县委书记李中华与东华大学特聘教授邱夷平共同为“罗布麻工程研究中心”揭牌。

  东华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全国首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教育部“援疆学科建设计划”重点高校之一,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优质资源共享联盟、“一带一路”世界纺织大学联盟创始成员。拥有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产业用纺织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基地。此次东华大学专家团队一行来尉犁考察交流并开展合作,可谓技术与资源的强强联合。

尉犁县委书记李中华与东华大学特聘教授邱夷平共同为“罗布麻工程研究中心”揭牌。

尉犁县委书记李中华与东华大学特聘教授邱夷平共同为“罗布麻工程研究中心”揭牌。

  据了解,援疆团总指挥、东华大学特聘教授邱夷平带领“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纺织援疆团一行在尉犁县期间,与尉犁县委、县人民政府领导及发改委、商工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就罗布麻产业技术开发方面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东华大学特聘教授邱夷平,泉州师范学院石狮市工程研究院教授林宝富,东华大学教授汪军、曾泳春围绕罗布麻纤维的物质组成、形态结构、纤维特征以及罗布麻产品的优异性能,以及罗布麻产业技术开发问题、项目招引、延伸罗布麻相关产业链等,分别发表意见建议,就罗布麻纤维的初加工工艺和产品开发提供了技术借鉴,指出罗布麻纺织品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并提出尉犁县罗布麻资源丰富,需要更多的企业介入加以开发利用,援疆团将协助解决产业开发中遇到的困难,给予技术支持。

  “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纺织援疆团创办于2011年,至今为止已经成立10年,由东华大学特聘教授邱夷平担任总指挥,活动分成多支小分队,足迹遍布新疆各地。经过了十年的发展,“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纺织援疆团共汇聚了东华大学、塔里木大学、新疆大学等全国16所纺织高校的600多名纺织、服装相关专业的本、硕、博学生。根据当地企业和政府的需求,分别从国家政策解读、纺织服装相关产业发展与规划、行业技术培训、校企项目对接等方面展开智力援疆,助力新疆地区纺织服装产业的优化升级。援疆团在新时代背景下用实际行动发扬屯垦戍边的精神,为边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用援疆的方式搭建起技术与人才的“智慧”桥梁,将革命传统教育贯穿始终,实现帮助新疆对技术人才的引进,用科学的方法和专业知识助力新疆纺织产业蓬勃发展。

  “罗布麻工程研究中心”成立后,东华大学与援疆团将充分发挥在纺织、服装等领域的科技创新优势,为中心建设提供科技及智力支持,在罗布麻纤维脱胶、纺纱、织造、染整和服装等方面进行课题研究,与尉犁县共同打通罗布麻纤维全产业链,实现产业化,并深入与尉犁当地企业对接交流,举办产学研对接活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相关论坛等,鼓励和促成学校科技成果在当地转移转化。东华大学也将为尉犁罗布麻产业规划和发展提供咨询和建议,帮助尉犁纺织产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技术难题,提供各类人才培养、继续教育和技能培训,推动尉犁县罗布麻产业高质量发展。

尉犁县文艺小分队表演情景剧《达西村的好日子》。

尉犁县文艺小分队表演情景剧《达西村的好日子》。

  邱夷平说:“我们纺织援疆团此次来尉犁,目的是解决尉犁优势资源罗布麻的技术攻关。罗布麻的韧皮纤维是最好的纺织原料,从罗布麻原材料到纤维、到纱线、再到织物、最后做成衣服……在技术上我们已经有了基础,可以说是专业领域的前沿技术,如何形成产业链、如何把罗布麻真正开发利用好,做成产品送到老百姓的手中是我们当下要深入开展研究、促进合作的。相信在我们的技术支持下,一定能够把罗布麻产业做大做强。

  罗布麻因罗布泊而得名,尉犁县野生罗布麻主要分布于塔里木河及其支流,有野生罗布麻生长的草场面积共160万余亩。罗布麻是一种具有经济、生态价值的多年生宿草本植物。罗布麻喜光、耐干旱、耐盐碱、耐贫瘠、耐高温、耐严寒,抗风沙能力强,罗布麻根、茎、花、叶均可入药,其嫩茎、叶与花可制茶,其茎皮含有丰富的纤维,被誉为“野生纤维之王”,既可作为纺织原料又可造纸。罗布麻花是一种良好的蜜源植物,罗布麻作茶饮、药用在新疆尉犁县具有悠久的历史。

  尉犁县一方面积极实施罗布麻保护修复和种植扩繁工程,另一方面致力于打造新疆一流罗布麻产业“新高地”。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罗布麻产业,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关联企业,与校企加强合作,建设罗布麻产业园、罗布麻种植及综合研发中心、罗布麻标准化育苗基地,综合开发以罗布麻为原料的丝织服饰、保健医药、食品饮料等系列产品,深加工提取罗布麻素,培育“罗布麻”综合品牌,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拓展农业发展空间,助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努力实现生态、经济、社会三重收益。

  东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汪军说:“我们要把罗布麻开发作为科研项目,罗布麻是尉犁的特产,它全身都是宝,我们主要针对纺织角度,开发罗布麻纺织品,我想作为我来讲我,我们将着力在这方面做进一步的研究,为新疆、为尉犁罗布麻产业发展做出一份贡献。”

  东华大学一行在尉犁考察交流期间,还携手尉犁县胡杨歌舞团、乡村文艺小分队,走进“味道·尉犁”夜市,走上达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百姓大舞台,为各族干部群众奉上了一场文化盛宴,在开展文化交流中感受尉犁独特地域文化和真挚淳朴的民风。

  尉犁县带来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作、罗布淖尔歌舞《请到尉犁来做客》点燃援疆团一行热情,和现场群众一起融入欢乐的海洋。尉犁儿女用美妙的歌声为远道而来的客人送上祝福。援疆团大学生们表演的舞台剧《援疆日记》,表达了“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纺织援疆团在援疆的道路上十年如一日,奉献青春、砥砺前行、不断成长的故事。

  情景剧《达西村的好日子》、舞蹈《葡萄架下的篝火》《两村对歌》《天下羊肉尉犁香》、说唱歌曲《飘向北方》、独舞《民族舞串烧》、独唱《甜甜的歌儿迎宾客》《我们新疆好地方》等节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援疆团大学生尹智慧说:“这次来尉犁县考察交流,让我记忆深刻,这是我第一次来新疆,新疆各族人民热情好客,让我们开心和感动,希望每一年都来,加入援疆团,助力新疆建设和发展,希望新疆越来越好。”

  信息来源:尉犁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