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2021全国企业创新(新疆华源集团)现场会在乌鲁木齐市举行

2021-04-20 18:16:21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4月20日电(记者 王小军)2021全国企业创新(新疆华源集团)现场会20日在乌鲁木齐市举行。

  此次活动由中国生产力学会创新推进委员会和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主办,新疆华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生产力学会名誉会长、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荣誉理事长蒋正华出席并讲话。蒋正华在现场会上,首先对新疆华源集团获得“全国企业创新示范基地”称号表示祝贺,并高度肯定了新疆华源集团的发展成绩和创新实践。他认为,新疆华源集团在创新方面有“三个好”:一是创新理念好。观念是行为的先导,企业观念创新对于企业的创新行为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新疆华源集团在李俊同志的带领下,把国家发展、社会福祉、员工幸福作为企业使命,体现了企业价值实现与民族、国家、社会以及个人价值实现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为新疆华源集团创新发展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二是创新机制好。新疆华源集团将创新驱动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积极探索产业创新发展路径,通过设立“董事长研发奖励基金”、“技术创新基金”,创建“李俊劳模创新工作室”,获批建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劳动竞赛、“五小攻关”和“师傅带徒弟”活动,培育形成了崇尚创新的动力机制和良好氛围,成为新疆华源集团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三是创新成果好。新疆华源集团持之以恒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和文化创新,成为扎根于新疆坚持产业化发展的实践者、创新者,不仅是全国规模领先的新疆民族药生产基地、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西北地区热力行业技能减排标兵企业,也已成为深入推进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实践者和产业化发展、打造新型产业链的先行者,走出了一条将建筑、医药、热力等传统产业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的“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新疆华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俊致辞并介绍了新疆华源集团创新发展情况。他首先对中国生产力学会创新推进委员会、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长期以来给予新疆华源集团的关心、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他说,新疆华源集团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和党的领导,得益于创新的引领和推动。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企业立足市场的根本。新疆华源集团作为一个创业型企业,经历了从康居绿色住宅成套技术研究开发为主到建安施工、城市供热、中药民族药研发制造、物业管理、幼儿教育、农业科技等多元化产业发展历程。多年来,新疆华源集团始终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迈上价值链中高端,实现创新发展与企业发展良性互动。实践证明,创新是推动新疆华源集团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根本动力,创新是推动新疆华源集团全系统面貌实现深刻变化的不竭源泉。

  李俊表示,新疆华源集团将一如既往地以创新为引领,推动新疆华源集团向更高质量和更可持续发展,也非常希望在蒋正华副委员长和中国生产力学会创新推进委员会、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的帮助和指导下,打造好“全国企业创新示范基地”,贯彻落实好国家关于支持企业创新的有关政策,加大创新力度,提升创新能力,最大限度发挥创新作为企业内生动力的驱动作用,让新疆华源集团创新发展之路走得更稳、更快、更好,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积极力量。

  新疆华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自1994年成立以来,始终坚守产业报国的理想,在发展过程中,将创新驱动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积极探索产业创新发展路径,持续聚焦行业转型升级、突破行业发展瓶颈难题,以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多元化战略为核心,持之以恒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和文化创新,在推进中药民族药标准化建设、供热行业节能减排智能化、绿色建筑施工产业化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新疆华源集团的产业链创新发展具有丰富的内涵,对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做优做强和产业化发展做出了典型示范。

  现场会上,原国家粮食储备局局长、中国生产力学会副会长、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理事长高铁生在现场会上传达了中央领导对课题组以新疆华源集团作为研究案例开展的“十四五”规划重大课题研究成果的重要批示精神,中国生产力学会副秘书长、创新推进委员会秘书长、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秘书长常义宣读了《关于授予华源集团“全国企业创新示范基地”的决定》。

  当天,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张文魁等出席现场会并发表演讲。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疆工业和信息化厅、新疆生态环境厅、新疆信息中心等有关政府部门官员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创新型企业代表出席现场会。

  据了解,中国生产力学会创新推进委员会联合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开展的“全国企业创新示范基地”创建活动坚持 “优中选优、宁缺勿滥,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原则,每年从全国范围甄选出3到5家,命名为“全国企业创新示范基地”,并举行企业创新现场会,要求必须是其创新经验成果或模式可在全国或全行业内进行推广和宣传,对其他企业开展创新活动能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