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铭记引来团结幸福水的人——《五十八座·半》在央视播出打动众多观众

2021-03-11 12:52:24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剧照:影片中,王蔚(右二)带领人员到昆仑山上实地考察乌鲁瓦提水库选址现场。《五十八座·半》剧组供图 来源中新网  剧照:影片中,王蔚(右二)带领人员到昆仑山上实地考察乌鲁瓦提水库选址现场。《五十八座·半》剧组供图 来源中新网

  铭记引来团结幸福水的人——电影《五十八座·半》在央视播出打动众多观众

  记者 刘萌萌

  3月9日18时许,皮山县皮亚勒玛乡兰干库勒村村民艾拜杜拉·买提沙力一改往日的忙碌,早早回家打开电视,定格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

  “听说,今天的电影讲述的是帮我们过上好日子的干部的故事。我一定要看看,看看他的模样和他做过的事。”艾拜杜拉所说的电影,是取材于新疆著名水利专家王蔚真实故事而拍摄的电影《五十八座·半》,兰干库勒村正是电影所说的“半”——乌鲁瓦提水库建成后的受益地之一。

  一心一意发展和田水利事业

  《五十八座·半》,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田地委和行署以及自治区水利厅等联合摄制,讲述了王蔚自上世纪50年代末扎根边疆、奉献边疆,心系各族群众,一心一意为发展和田地区水利事业奋战30余年,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感人故事。

  “干涸的土地喝上甘甜的幸福水,我们才能过上好日子。”伴随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的讲解,艾拜杜拉看完电影后抹起眼泪,“这样的好人,谁都不会忘。”

  王蔚是新疆著名水利专家、和田地区原行署副专员。1958年春,年轻的王蔚带着一批水利工作者,从乌鲁木齐市来到和田地区。在各县乡调研过程中,他看到了永远难忘的景象:成百上千名青壮年农民,奋力抬起巨大的梢捆和沉重的石头筑坝拦河,为的是把越来越小的河水截上岸去,解救快要干枯的禾苗。

  当年,和田地区虽有36条河,但看不到一座合格的水库,也没有永久性水利设施。农民辛辛苦苦引进灌渠的水,能流到田地的不过十之一二。

  随后的30余年里,王蔚与当地水利工作者、各族群众一起修建了58座水库、完成设计乌鲁瓦提水库,建成24座永久性渠首、2万多公里的水利渠道,这些壮举帮助和田地区大多数农田成为稳产高产田。

  “1998年,我为拍摄电视剧《库尔班大叔上北京》在和田地区采风时发现,当地各族群众对王蔚有很深的感情。我们不但收获了大量库尔班大叔的素材,还了解到很多王蔚的素材。虽然王蔚已经去世20多年,但大家没有忘记他。我想应该多拍这些为百姓拼命的好党员、好干部。”影片导演、华表奖多次获得者董玲说。董玲曾执导过多部新疆题材的影视作品,包括《库尔班大叔上北京》《巴彦岱》《生死罗布泊》等。

  “乌鲁瓦提之梦”泽被长远

  “我1岁多随父亲到和田,小时候经常见到王蔚叔叔。印象中,他总是背着一个斜挎包奔波忙碌,常常来我家和父亲商量水利上的事。”新疆画家黄建新的父亲黄诚是影片重要角色的人物原型,黄建新看完影片后说,“这部电影拍得很严谨、很感人,真实地再现了王蔚叔叔的事迹和父辈们建设边疆的精神。”

  从1986年起,王蔚多次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昆仑山,反复测绘,并选定乌鲁瓦提作为水库的修建地。王蔚生前曾说:“乌鲁瓦提工程可能是我一生中参与建造的最后一项工程,我一定要全力把它建设好。”遗憾的是,在参与乌鲁瓦提水库建设期间,王蔚积劳成疾、与世长辞。而今,他的“乌鲁瓦提之梦”早已实现。

  2002年,乌鲁瓦提水库完工后,灌溉面积达113万亩,将和田地区原有的灌溉面积扩大近70万亩。乌鲁瓦提水力发电厂成为和田地区主要骨干电源之一,也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如今,景区低山环绕,水库南边的小岛上,是大雁和野鸭的乐园,每年春、夏、秋季到此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昔日的河滩荒野早已变了模样。

  曾经的“沙窝子”兰干库勒村,也由此开始种起石榴、杏子、核桃等特色林果,逐渐摘掉了“穷村”的帽子。

  “每次站在乌鲁瓦提水库雄伟的大坝上,看着一池碧水,我都会被王蔚前辈的事迹所感动。”和田地区水利局退休干部阿布都·吉力力看完电影后说,现在很多水利部门的同事都会时常去王蔚纪念馆参观,学习传承王蔚的精神。

  水利精神在南疆一脉相承

  “上世纪80年代,我有幸跟王蔚参与筹备乌鲁瓦提水库前期勘探工作。水库建成后解决了春旱、夏洪、秋枯和用电问题,保护了当地绿色走廊的生态平衡。”乌鲁瓦提水利枢纽管理局干部潘传兵下班回家后,回放了这部电影,“王蔚的形象很真实,我仿佛又看到了这位令人尊敬的水利战线前辈。”

  “电影于2016年底在策勒县达玛沟乡开机拍摄,先后在墨玉、皮山等地取景拍摄。为还原上世纪50年代末的生产场景,我们找来了当地1500多名群众参与拍摄。”董玲说。

  影片出品人李德华表示,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让更多人了解王蔚,“这种和老百姓心连心的好干部、好党员,值得我们歌颂。”

  “王蔚是和焦裕禄一样的好干部,为百姓解决用水难问题,他将毕生心血都洒在了广袤的和田大地上。”出演影片重要角色之一的新疆演员何德乾说。

  王蔚在弥留之际写过一首诗:“人生自古谁无死,奉献精神最可贵。踏遍昆仑四十载,只为团结幸福水。”

  这种精神,在南疆大地一脉相承。

  正如刚刚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称号的伽师县水利局局长刘虎所说的那样,“让乡亲们吃上甜水,此生无憾”,一代又一代的水利人用忠诚和大爱、热血和激情,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为民之歌。

  老年王蔚饰演者高强说:“王蔚是个执着、坚定、真正干事的人,我为新疆能有这么好的水利技术人员感到骄傲,也为党有这么好的干部而自豪。”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