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汗水浇灌收获 实干笃定前行 ——2020年阿勒泰地区组织工作综述

2021-03-04 16:02:42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4日电(张新梅 马梦雪 吴振杰)时间是常量,也是实干者的变量。农村基层党建“1+7”、城市基层党建“1+7”、8项干部工作制度、5大人才工程18个人才项目……一个个热词串起对过去一年满满的回忆。

  风雨洗征程,回眸满堂春。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组织工作踏出的每一个足迹,都将以深邃的记忆封存;付出的每一分努力,都将以茁壮的成长绽放。一年来,阿勒泰地区组织系统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服务大局中履职尽责,在守正创新中砥砺奋进,推进各项组织业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大战大考, 彰显组织磅礴力量

  战“疫”,一次惊天动地的大考;战贫,一场气势磅礴的大战。

  疫情来袭,地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印发《通知》和《倡议书》,制定《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导方案》,向全地区2800余个基层党组织、4.8万名党员发出“集结令”。牵头在战疫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65个,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宣教队、党员服务队“三支队伍”1488支,设立“党员服务岗”1195个。各基层党组织迅速织密组织架构,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走上防控一线,构建起集中、高效、统一的工作体系。

  哪里有硬仗,哪里就有党的硬核力量。紧扣战“疫”所需“调兵遣将”,将在职党员干部合理分配至517个小区网格,构建4级联防联控机制,形成以在职党员干部为重点的“网格长+联户长”小区疫情防控管理模式,为疫情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决战决胜关键时期,选派厅级领导分别包联督导7个县市,34名厅级领导分别包联督导1-2乡镇,实现包联乡镇全覆盖;选派437名县处级领导包联贫困村和有贫困任务的非贫困村,形成脱贫攻坚工作合力,督促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干部有作为,组织有担当。出台激励“疫”线担当8条措施,建立“战时”激励制度。组建6个考察组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宣传先进典型300余人次,涌现出“我把一切献给党”叶留斯孜·木尔萨力等一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铸起砥砺奋进的精神伟力。

  凝神聚魂,思想信念愈筑愈牢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欲事立,须是心立。一年来,阿勒泰地区制定《关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统筹全地区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及配套办法,全面统筹培训项目、机构、师资、制度等各个要素,把事业需要、组织要求和个人需求有机统一,进一步优化培训供给。

  理论滋养初心,思想引领使命。深入实施“专业能力提升工程”,围绕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意识形态等专题,开办培训31期1.8万余人次;与上海、重庆、浙江等内地知名院校合作,举办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专题培训班11期481人次。制定《地区党建图书馆建管用暂行办法》,6个县级党建图书分馆、11个乡镇党建图书苑、45个村级图书室实现规范化运行,筑起广大党员干部淬炼党性的精神高地。深挖本地教学资源内涵,串联打造党性教育、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12类现场教学点,为提升专业能力、增强发展动力、厚植产业优势奠定基础。

  选贤任能,干部动能全面提振

  事业发展,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一年来,阿勒泰地区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分别制定管理和选拔任用办法,健全完善人事调整、平时考核、档案管理等制度,推动干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把强化政治素质考察、政治把关作为评价识别干部第一位的任务,完善县处级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干部表现“负面清单”,实行政治和廉政“双鉴定、双签字”制度,选人用人政治关进一步筑牢。全年提拔重用县处级干部81人,其中具有疫情防控、脱贫攻坚、“访惠聚”等一线工作经历的占77%。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新配备35岁左右乡镇党政正职8名、累计配备34名,乡镇党政班子整体结构进一步优化。

  坚持把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反恐维稳等一线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主战场”,选派240名精兵强将赴内地开展招商招展和旅游推介,开阔视野、提高素质;选派122名干部赴喀什、和田基层挂职锻炼,在反恐维稳主战场和脱贫攻坚最前沿磨练意志、锤炼作风。重新启用10名影响期满、表现突出的县处级领导干部,调整退出12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把政治监督作为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重中之重,发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利剑”作用,重点查核202人、组织处理21人。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取消超职数配备和不规范任职,持续巩固“三超两乱”、因私出国境等专项整治成果,干部日常监管更加严格。

  强基固本,基层基础不断夯实

  一年来,阿勒泰地区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出台农村党建“1+7”系列文件,强化乡镇党委书记、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深化农村基层党建系统建设、制度建设、规范建设。完成村干部第五轮县级联审,清退调整7名政审不合格的村干部。全面启动村干部和后备力量素质提升培训行动,对乡镇、村干部开展短期性、针对性、分散性培训5300余场次,参学6.1万余人次。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46个后进村党组织、1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晋位升级、巩固提升。

  出台城市基层党建“1+7”制度体系,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制定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权力下放责任分解方案,按照明责、赋权、扩能要求,4个街道按照“三办三中心”优化机构设置,69个社区按照“两委三中心”规范内部运行管理。加强与政法、住建等部门的协调联动,科学划分网格268个,建强专兼职网格员队伍284个,推动服务、管理、资源、力量向网格聚集。依托党建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社区活动中心等各类阵地、场馆、商圈,建设特色鲜明、功能聚集的党群服务中心(站)110余个。

  支部是党的细胞,细胞活则肌体健。建立党务干部党务资格常态化培训机制,通过开设情景模拟实训课堂、组织党务资格考试等方式,实现1386名党务干部持证上岗。加强教育、卫健等领域党建,建立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院)长负责制,督促123所学校修订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议事决策机制,指导地区11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部实行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院长分设。理顺3195家两新组织隶属关系,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两新组织复工复产服务窗口,通过落实减费、免租等政策,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各领域党建工作质量明显提升。

  招才引智,人才洼地持续聚集

  一年来,阿勒泰地区坚持“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思路,聚焦地区特色产业发展,高起点谋划“金山·雪都”重点人才工作5大工程、18个项目,支持冰雪旅游、马驴驼特色产业、中草药产业发展等5个人才工作室挂牌成立,助力哈巴河县荣成哈克中草药院士专家工作站通过自治区验收,各类优秀人才助力技术攻关、推动成果转化、促进产业升级的“灯塔效益”愈发明显。充分发挥干部人才援疆作用,深入推进教育、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探索全域旅游“小组团式”援疆,不断释放援疆工作综合效益。

  人才要引得进还要留得住。修订完善了《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关心关爱实施办法》,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智慧城市等6类15个项目进驻“双创”孵化基地,与40余家企业达成进驻协议,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充分迸发。灵活运用“人才周转编制池”,人才工作、生活、发展环境显著改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从“筑巢引凤栖”到“花开蝶自来”,一支不断壮大的人才强军正拼搏奉献、勇攀高峰,奏响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的时代乐章。

  对标对表,自身建设长管长严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阿勒泰地区制定《关于在地区组织系统开展“做党的忠诚战士 建风清气正政治机关”的意见》,围绕突出政治标准、打造忠诚铁军,突出公道品行、打造组工品牌等6个方面,细化强化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强化政治担当等24项措施,着力将组工干部锻造成为“党性最强、品行最好、素质最高”的先锋战士,将组织部门建设成为“学习风气最浓、分析问题最准、思考问题最透、责任看得最重、落实工作最勤、成长进步最快”的政治机关。

  一年来,阿勒泰地委组织部依托“部领导讲坛”“每日晨学”等载体,通过专家讲学、赴外深造等方式,持续深化组工干部政治理论武装。深入推进组织系统大学习大练兵活动,用好“组工大讲堂”“组织工作论坛”“金笔杆”等载体,组织部长带头上讲台、讲党课,开展各类业务培训50余场次,加快组工干部素质能力扩容升级。依托地区“金山大学堂”品牌课堂,先后组织组工干部接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培训110余人次,推动组工干部既懂稳定又懂经济、既懂业务又懂管理。

  一年砥砺奋进,一年春华秋实。一组组鲜活的数字、一串串坚实的脚印,见证了组工干部的默默奉献,展现着组织工作的累累硕果。2021年,阿勒泰地区将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力笃行、担当作为,为“十四五”开局起步奠定坚实基础,为建设更加平安美丽幸福的新阿勒泰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