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工行新疆分行多措并举持续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活动

2021-10-20 15:21:33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20日电 (欧阳昀)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新疆分行根据监管部门及工总行关于开展2021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要求,通过线上线下并举、知识普及和重点人群特色宣讲结合的方式,累计在全辖开展活动657次,参与员工2115人次,受众消费者达8.33万余人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3.18万余份,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在面向所有群体广泛普及金融知识的基础上,工行新疆分行充分聚焦老年人、青少年、军队官兵等重点群体,开展特色宣教,有针对性地回应社会热点和消费者关切问题。在活动形式上,鉴于目前新疆防疫成效显著,人民群众生活基本恢复正常,网点客流量逐步回升,该行在严格落实地方政府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采用线上线下并举的方式大力开展宣教活动。即一方面充分利用线下资源优势,积极进行网点与阵地相结合的线下宣教活动;另一方面积极拓展新型线上宣教渠道,通过微信、QQ、抖音、微博,以短视频、H5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为载体,充分拓宽了活动的受众面。

  一是充分利用主场优势,注重网点实地宣传。该行辖属各行依托营业场所资源,大力开展网点宣传活动。各网点在营业大厅显著区域张贴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委、网信办四部委监制的宣传海报;网点门楣电子屏发布活动口号、营业大厅电子屏播放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片;在营业网点门前设置宣传台,向过往群众发放《防治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银行卡使用小知识、理性理财等宣传材料;网点员工充分利用客户等待间隙,通过厅堂微沙龙、问卷调查等多样化的方式向客户宣讲金融知识,解答客户疑惑。

  二是深入军营开展宣教,提升军队官兵金融素养。结合各地区金融服务特点,该行辖属阿克苏分行、阿勒泰分行、和田分行、喀什分行、巴州分行、石河子分行、塔城分行等多家二级分行积极联系当地军队,组织各项丰富的宣讲活动。针对广大官兵网上支付、投资理财等金融需求不断增多,但金融知识掌握有限、金融安全防范意识淡薄的矛盾,各行积极行动,为驻地部队官兵举办各类金融知识讲座,对金融知识普及、理性投资、套路贷及各类诈骗的防范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帮助其享受更加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

  三是持续开展“金石榴·百团进千村”活动。针对农村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聚居村)因交通、资源、语言、文化水平等因素受限,该行依托“民族团结一家亲”、“访惠聚”驻村点等结对帮扶优势,深入开展“金石榴·百团进千村”活动,助力金融知识下乡村。其辖属哈密分行、吐鲁番分行、克拉玛依分行、博州分行等多家二级分行在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采取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折页、现场讲解、入户宣讲等多种方式进行宣教,为提高村民积极性,还进行了多种多样的现场互动并向村民发放小礼品,引导大家积极、正确、理性的进行金融活动。

  四是聚焦重点人群,开展阵地化特色宣讲。该行针对不同客户群体,举办了各有特色的阵地宣讲活动。针对老年群体,吐鲁番分行、哈密分行等开展金融@老年大学活动,向老年群体宣传基础金融知识和风险防范技能,着重提升老年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针对青少年开展金融@校园活动,克州分行、克拉玛依分行、阿克苏分行走进中学,向中学生们讲解了人民币真伪辨别、安全使用ATM机等基础金融知识;喀什分行、石河子分行走入大学校园,向大学生群体就账户开立、转账汇款、申领认证介质等高风险环节进行风险提示,着重通过典型案例教育警示,引导广大青少年理性消费、适度借贷,有效识别并主动远离校园贷、套路贷等非法金融活动。

  五是不断推广线上活动,增强群众参与感。该行通过工商银行新疆分行微信公众号,定期向广大消费者发布反假币小课堂、消保课堂、防诈秘籍、以案说险等一系列的长图进行线上宣教,通过典型案例向消费者发出防诈反诈倡议。组织全行员工广泛转发和点击人民银行依托交互视频软件设计制作推广的“金融阿凡提·万民有奖竞答”活动竞答小游戏,学习货币、支付、保险、投资理财与金融网络安全等知识点,提高宣传活动的群众参与感和获得感。

  结合“万人说新疆”活动,该行辖属各二级分行积极制作同时具备吸引力和宣教价值的“金融古丽说消保”短视频以及宣传活动美篇,通过微信、抖音、微博等平台播放,内容围绕关注度高的基础金融知识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传播实用金融知识与金融技能,引导消费者树立风险防范意识与权益保护意识。

  该行还充分发挥“明德路支行”作为将新疆首家自治区级“金融教育示范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将金融教育基地搬上“云端”,采用网络三维虚拟仿真技术(VR),将有限的场馆延伸到线上,精心打造线上线下,集“红色金融教育区、消保公众教育区和金融知识讲座区”三大功能区域为一体的全方位、全天候、一站式金融消费者教育平台,包括金库大门、列宁铜像、历史展馆等10个模块。公众可沿着虚拟路径身临其境沉浸式、自主式体验参观基地的每个角落。进入不同的模块后,公众可任意点开模块上的热点获取丰富多彩的金融知识,金融知识的呈现方式包括但不限于视频、音频、图片、宣传册等形式。

  六是举办多样化创新活动,提升群众积极性。该行广开思路,拓宽渠道,将金融知识宣讲融入多样化的活动中,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克拉玛依石油分行举办“见字识金”金融知识主题书法活动,在营业大厅组织开展金融知识普及书法展览,以书写“普及金融知识 提升金融素养 共创美好生活 汇聚金融力量 ”“理性投资 远离非法证券期货陷阱”“心莫贪 擦亮眼 绷根弦 防诈骗”等多种口号的方式强化公众金融消费安全意识;乌鲁木齐分行利用周末,在明德路支行“大银行”自治区级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梦想启航”为主题的“小小银行家”主题宣教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孩子们享受愉快而有意义的红色金融之旅。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