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霍尔果斯前三季度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固定资产投资双增长

2021-10-20 11:50:47 来源:霍尔果斯市零距离
字号:

  近年来,霍尔果斯积极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的大好机遇,充分发挥区位、政策、开放优势,围绕优势产业抓招商,以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一区三园”为载体,大力开展策划式招商和选择性招商,不断拓宽招商引资渠道,一大批实体企业落户霍尔果斯,实现蓬勃发展。今年前三季度,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市)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28.49亿元,同比增长36.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143.58亿元,同比增长69.8%。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一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市)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大力推行“妈妈式”服务,切实强化政策保障,着力解决企业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不断提升投资环境吸引力,相继引进了电子信息、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现代装备制造、生物制药和新材料等多个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的工业项目,招商引资态势良好、形势喜人,稳定红利、防疫红利和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南来北往的投资客、源源不断的资金流、稳步扩大的“朋友圈”,使得霍尔果斯成为投资的宝地、商人的福地、创业的高地。

  位于霍尔果斯园区的新疆翰阳电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推广应用、设计、安装和服务为一体的电热膜应用系统服务商,年生产能力为建筑面积300万平方米电热供暖系统。作为伊犁州本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型企业,该公司在远红外线发热材料、超导传热材料及石墨烯材料等方面拥有先进的核心技术,对于提升霍尔果斯产业集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翰阳电热的产品已被广泛应用于公共设施、厂房、住宅小区、大型场馆、交通站场、种植大棚和畜牧业养殖等领域,发展态势良好。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产值3256.67万元,比2020年增长了2353.67万元。

  新疆翰阳电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景轩说:“我们企业始终把改革创新放在促进发展的首要位置,2020年公司自主研发了电墙暖、高压电极锅炉等产品,申请了12项产品专利及四项发明专利,公司也入围了自治区重点培育后备企业资源库,荣获了自治州创新创业大赛冠军,翰阳电热会以最优质的服务和产品为霍尔果斯乃至伊犁州的采暖事业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新疆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沿边开发开放的示范区,霍尔果斯受到中央和自治区的高度重视,被赋予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今年1月,自治区以1号文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霍尔果斯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以霍尔果斯为中心,牵引带动霍城县、伊宁市、伊宁县一体化发展,打造“两霍两伊”城市带。伊犁州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大力发展口岸经济,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力争2025年“两霍两伊”带动伊犁河谷生产总值达到2000亿元,把“两霍两伊”打造成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为特区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位于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清水河配套园区的新疆中超新能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新能源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为主的企业,借助伊犁州“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机遇,目前二期项目分三批上马,总投资3亿元,分别是中压线缆、柔性防火电缆以及超高压线缆。

  新疆中超新能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刘正军说:“今年虽然受疫情和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影响,但是产值已跟2020年持平,目前订单充足。为了跟上‘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步伐,公司已经投入二期建设,二期项目投产后能解决100人就业问题,产值将会增加10亿元,同时能够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没有项目,就没有发展;没有好项目,就没有好发展;没有大项目,就没有大发展。近年来,霍尔果斯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实现了稳存量和扩增量并举、增数量和保质量并重。据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霍尔果斯市项目投资增幅明显,前三季度经济发展保持良好增长态势,现有在库项目239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117个,500-5000万元项目85个,房地产项目37个。

  虽然时已深秋,可是霍尔果斯南部产业园依然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南部产业园天然气配套服务项目由霍尔果斯时代之路国际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投资,是一家以天然气综合利用,专注于燃气工程、燃气设施、管道燃气、加注站的投资、建设、维护于一体的服务型企业。该项目投资5000万元,建成后将实现2022年供气1.08亿Nm3,2025年供气2.18亿Nm3,2030年供气3.36亿Nm3的目标,为园区发展提供稳定的天然气供应。

  位于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的康臣药业(霍尔果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现代中成药生产及销售的现代化制药企业,所投资的康臣药业中医药产业园是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领域的重点项目,目前已经开工建设,项目一期总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16577.32平方米,主要建设以中成药、化药等药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中医药产业园项目。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清水河配套园区的ODM电梯产业园项目由华蒂电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2亿元,占地200亩,目前正在加速建设中,项目建成后,可年产15000台电梯总成,实现工业总产值20亿元,带动300人就业,产品主要面向新疆和中亚五国销售。

  霍尔果斯各投资项目的稳步推进充分展示了全市招商引资的阶段性成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为霍尔果斯“十四五”发展积蓄了强大的潜能。(霍尔果斯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王振宇 李勇)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