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八方烧烤,味道尉犁!第八届罗布人民俗烧烤节开幕!

2021-09-12 19:13:07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9月11日,开幕式表演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狮子舞》。庞博 摄9月11日,开幕式表演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狮子舞》。庞博 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12日电(庞博 鲁红光)八方烧烤,味道尉犁。9月11日,由新疆塔里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主办、新疆西域逢羊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承办、新疆骆驼家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第八届新疆·尉犁罗布人民俗烧烤节在达西村风情园一条街盛大开幕。来自疆内外的游客云集现场,一边欣赏罗布淖尔特色歌舞表演,参与快闪、麦西来甫等精彩文娱节目,一边品尝和购买罗布人烧烤美食、尉犁各类特色馕等农特产品,一场关于美食的盛宴在这里上演。

9月11日,开幕式表演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狮子舞》。朱艳峰 摄

9月11日,开幕式表演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狮子舞》。朱艳峰 摄

  开幕式上,副县长何淼致欢迎辞:“十四五”以来,尉犁县委、县人民政府大力实施“旅游兴业”战略,以自治区“十大产业”以及我县现代服务业特色产业为重点,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本次罗布人民俗烧烤节,不仅是一场美食盛宴,也是生动展现尉犁独特的“罗布人烧烤美食文化”品牌、打造“新疆烧烤美食文化名城”、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繁荣的有效载体,是集文化、互动、趣味于一体的一次活动,旨在让大家感受尉犁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独特的餐饮文化魅力。对实现文化与旅游互利共赢,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何淼代表县委、县人民政府诚邀八方游客在尽情品味尉犁美食的同时,领略“尉犁罗布人”的独特风情,感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诗情画意,畅游大美尉犁。

  随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芳宣布第八届新疆·尉犁罗布人民俗烧烤节开幕,并与何淼等人共同为佩戴大红花的“明星”烤全羊揭红绸,和本地群众、各地游客一同分享品尝了美味的烤全羊,正式拉开烧烤节的序幕。

  开幕式文艺演出环节,展示了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狮子舞》,“大狮子”动作诙谐,“小狮子”憨态可掬,体现文化特色的同时给各地游客带去欢乐。

  本土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及罗布淖尔歌舞团的演员们分别送上《请到罗布淖尔来做客》《天下羊肉尉犁香》《新疆是个好地方》等歌舞表演;巴州歌舞团献上了双人舞《幸福像花儿一样》、演奏《万马奔腾》、女声独唱《穿越楼兰》等精彩节目,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观众情绪高涨。

  为了提升游客参与度,现场还进行了烤全羊竞拍抢购、学跳狮子舞、抢绣球赢奖品等互动体验活动,为踊跃上台展示的观众赠送了精美的尉犁特色农产品等“尉犁礼物”。

罗布淖尔歌舞团的演员们的歌舞表演。庞博 摄

罗布淖尔歌舞团的演员们的歌舞表演。庞博 摄

  本地游客刘洁说:“今天来到达西村参加烧烤节,感觉最大的亮点就是烤全羊,烤全羊是我们尉犁县的招牌特色美食,味道好极了!希望大家能在尉犁玩的开心、吃的欢乐,品尝购买更多特产美食。”

  “现场火爆,不仅能看到各种各样的精彩表演,还吃到了各类美食,今天我还抢到了100块钱一公斤的烤全羊,非常激动。我要带回家和家人一起分享,这是尉犁罗布羊的独特鲜美味道、家乡的味道。”本地游客夏提古丽·热合曼说。

佩戴大红花的“明星”烤全羊。庞博 摄

佩戴大红花的“明星”烤全羊。庞博 摄

  烧烤节当日,网红主播、自媒体达人、电影拍摄团队以及各地游客,纷纷拿起“长枪短炮”、手机等摄影摄像设备,进行直播、拍摄,人人都是推介员、人人都是宣传员,将品尝到的美食、看到的精彩活动、参与的趣味体验,通过网络扩散传播,“线下+线上”“打卡”烧烤节,畅游尉犁。

  库尔勒游客刘聪慧说:“今天的美食文化活动很有特色。我用相机拍了很多照片、视频,发朋友圈、发抖音,传递这份快乐,宣传咱们美丽的尉犁、美丽的达西村。今天让我感受最深的是,这里的文化氛围特别浓厚,经济也非常繁荣,非常活跃。同时我也祝达西村的各族人民生活越来越富裕。”

  新疆西域逢羊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洋表示,通过本届烧烤盛会,对我们整个尉犁县的罗布羊品牌宣传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同时推出了我们企业的“明星”烤全羊美食,对企业的宣传也很有帮助,政府搭台、企业参与、群众唱戏,活跃文化旅游市场,推介餐饮文化、罗布人文化,希望以后也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这样的活动当中,一起来打造新疆的羊肉品牌,做强尉犁县的罗布羊品牌。

  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展现尉犁独特的罗布人烧烤美食文化,深度挖掘罗布人民俗文化内涵,通过品牌旅游节庆活动不断提升尉犁文化品位和罗布人民俗文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架起社会各界人士认识尉犁、了解尉犁、走进尉犁、热爱尉犁的纽带和桥梁,推介红色达西旅游资源,展示尉犁实施推进乡村振兴的成效,吸引各地游客畅游美丽乡村,为群众搭建农特产品、特色美食销售平台,激活文旅市场,促进尉犁文旅产业快速高效发展。

  尉犁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李娟介绍,通过此次品牌活动,进一步推介了我们尉犁独有的罗布人文化,展现了罗布人烧烤美食和文化底蕴,传承非遗文化、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文化+美食+旅游,进一步提升了尉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推动尉犁旅游高质量发展发挥平台载体作用,促使旅游业成为打造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综合性幸福产业,让尉犁从“旅游资源大县”向“旅游强县”转变,逐步实现“旅游兴县”战略。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