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服务县域有作为——新疆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成立15周年系列报道之三

2021-07-22 19:43:50 来源:自治区联社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22日电 2006年7月2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自治区联社)在蹒跚中起步。15年天山雪水的深情滋养,让她迅速发展壮大;而她的倾力反哺,也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15年来,从田间地头到小商小贩,从项目工地到企业车间,新疆农信社始终坚守服务实体、服务民营、服务小微的主阵地,累计发放信贷资金35830.12亿元,县域农信系统贷款占当地金融机构贷款总额的65%以上,用真诚服务助力县域经济发展,温暖各族群众。

  固本强农:农户贷款覆盖率逾70%

  “以前贷款需要去乡里的银行网点,赶上人多还得排队。现在用新疆农信手机银行就能办贷款,太方便了。”今年春天,新疆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努尔艾力•亚库甫申请贷款时,感受到了新疆农信推行整村授信后带来的便利。

  通过“整村授信”,农户可以获得新疆农信社给予的最长期限为三年、最高20万元的授信额度。已授信的农户若申请贷款,只需先在当地农信社营业网点完成“农贷通”合同的签订,就可随时通过新疆农信的手机银行“农贷通”渠道进行贷款支用申请,且具有“随用随贷、秒借秒还”等优点。

  和努尔艾力•亚库甫一样,受益于新疆农信社便捷高效信贷服务的事例还有很多。随着15年来的不懈努力,新疆农信社服务“三农”的范围不断扩展。如今,走进天山南北的一户户农家院落,看到的总是一张张幸福洋溢的笑脸,来到一个个涉农企业,听到的也都是在农信社支持下的创富故事。

  15年来,特别是自治区联社新班子成立以来,通过制订信贷指引、给予倾斜政策、加强业务指导等举措,积极引导全疆农村信用社持续加大对“三农”领域的信贷投入,不断推动美丽家园的建设步伐。

  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新疆农信社累计投放涉农贷款4,625亿元,占各项贷款累放的58%,累计投放农户贷款2,575亿元,农户贷款覆盖率逾70%,成为了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金融排头兵。

  扶微助小: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逾千亿

  提起去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疏附县“牛三宝”连锁餐厅的老板阿布都仍然心有余悸。当时,这个以经营牛杂制品为主、代表“南疆味道”的老字号一度陷入经营危机,人员的工资、积压的食材,再加上不断消耗饲料的肉牛,这些都让阿布都彻夜难眠。

  疫情结束后的第一时间,疏附县农信社同全疆各行社同步,开展了帮助中小微企业渡难关的“信贷大走访”,客户经理了解他的情况后,向他建议通过冷链运输解决库存积压,并且迅速核定了其信用等级、抵押担保条件,凭借良好的信用记录,不到一天时间,阿布都就获得了农信社150万元的贷款支持。凭着这笔“救命钱”,老字号“牛三宝”得以起死回生,成为了疫情之后远销疆内外的“网红小鲜肉”。

  与中小微企业携手、为中小微企业解难,一直是新疆农信社的基因之一,这一品质在2020年的疫情期间表现的尤为突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新疆农信社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采取展期、无还本续贷、借新还旧等纾困方式予以全力支持。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当年累计向各类客户让利逾16亿元。

阿瓦提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为个体工商户宣传8万元以下复工复产贷款。古丽加马尔•艾尔肯 摄

  据统计,2020年,新疆农信社累计投放复工复产贷款137.42万笔、2,204.29 亿元,其中发放8万元以下个体工商户贴息贷款9.02万户、46.17亿元,占全疆银行业的50%以上;对12.63万笔、257.26亿元贷款执行了“延展缓”政策,切实做到了不转逾期、不计罚息、不影响征信。

  15年来,特别是2018年以来,新疆农信社服务中小微企业主力军的地位日益彰显。近三年来,新疆农信社累计投放中小微企业贷款5,450亿元。截至目前,新疆农信社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071.32亿元,是全疆唯一一家超过千亿的金融机构。

  对表需求:鼎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新疆的瓜果驰名中外,龙头企业——新疆果业集团是助力特色林果走出新疆的一个重要渠道。2018年11月12日,新疆农信社向新疆果业集团授信50亿元,为其发展物流、电子商务提供金融支持。

  参与自治区重点项目建设,率先为新疆果业集团授信,是新疆农信社高标准制定产业发展服务方案,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新疆农信社围绕自治区“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产业规划,针对大企业、大项目,实行“一链一团队对接,一链一产品配套,一链一额度保障,一链一机构承接”,并通过贯通服务产业上下游客户,从政银合作、产融结合、创新服务等方面全面发力,为发展壮大特色产业集群提供全链式、全程金融支持。

  目前,新疆农信社已与新疆果业、华凌工贸、美克集团、天康生物等3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全面合作,授信总额达1211亿元。

  新疆农信社不仅在壮大产业集群上担当先行者,还在服务国家、地方战略方面争做主力军。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旅游兴疆战略和兵团向南发展等自治区发展战略,自治区联社研究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对接需求,加大支持力度。通过“四位一体”金融服务体系,全力支持优势产业、重点项目和集团客户,先后与乌鲁木齐市政府、喀什地区行署、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等多个机构客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授信总额达 4270亿元。

  新疆农信有自己的追求与梦想:畅通金融服务“微循环”,在支小支微上走在前列;担当改革发展“输血器”,在聚焦实体上走在前列。沿着这条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之路,新疆农信人正以前所未有的朝气与魄力,推动新疆经济的航船行稳致远。(吴国勋)

(编辑:闫文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