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电网建设为新疆经济发展铺就光明之路

2021-01-13 14:29:57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750千伏伊库线。胡晓武 摄
750千伏伊库线。胡晓武 摄

750千伏喀纳斯变电站成功送电,750千伏电网实现全覆盖。胡晓武 摄

  750千伏喀纳斯变电站成功送电,750千伏电网实现全覆盖。胡晓武 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1月13日电 (靳旭)五年砥砺奋进,喜看边疆万象新。“十三五”期间,公司在国家电网公司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持续加快电网建设,全面补强电网骨架,从“毛细血管”到电力“大动脉”全面升级,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铺就了光明大道。

  跑出“加速度” 电网骨架日益强壮

  当今社会,电力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十三五”期间,公司持续优化电网布局,统筹协调推进各级电网建设,加快推进全疆750千伏电网全覆盖,以及“疆电外送”第二条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一个个电网工程项目在天山南北屹立,条条银线将电网互联互通,新疆电网骨架越发强壮,能源资源配置能力不断提升。

  2016年11月22日,伊犁—库车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投入使用,补齐了新疆750千伏电网主网架的最后一环,标志着新疆电网主网架电压等级从220千伏升级到750千伏,电网输送能力和安全系数大幅度提高。

  从此,北疆富余电力可以通过该工程直送南疆,为南疆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电力保障。而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新疆电力人并未停下脚步,而是奋起脚步继续追赶。

  2017年9月8日,国家电网公司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十三五”电网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加大投资推动新疆各级电网建设,促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2019年6月24日,莎车—和田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竣工投运,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工程全部竣工投运。

  2019年9月27日,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入运行,新疆电网正式建成“疆电外送”第四通道。

  2020年10月14日,准北—阿勒泰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至此,750千伏电网延伸至新疆最北端,实现了750千伏电网全疆全覆盖。

750千伏新疆与西北第二通道和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石怀平 摄

  750千伏新疆与西北第二通道和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石怀平 摄

  五年来,公司投产35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637项,线路长度15962.98千米、变电容量5345.86万千伏安,全面完成了“十三五”电网建设任务。值得一提的是,750千伏五彩湾变电站等4项工程获得国家级优质工程奖项,伊犁—库车750千伏线路工程等6项工程获得国家电网公司创优示范工程和优质工程金银奖。

  付出总有回报。经过五年的快速发展,新疆电网已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省级电网,形成了“内供四环网、外送四通道”主网架格局。750千伏电网东至哈密,西到博州、伊犁,南延喀什、和田,北联阿勒泰;220千伏及以下电网极大优化提升,全部工业园区实现110千伏及以上电网供电,电网资源配置能力和供电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坚强的网架,为全面推进新疆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驶入“快车道” 外送规模实现新突破

  新疆拥有丰富的能源资源,因为远离内地市场,而本地消纳能力有限,长期以来新疆的能源资源难以变成更多的真金白银。通过建设超特高压电网实现“疆电外送”,是将新疆本地的宝贵资源进行合理转化的必由之路。

  2010年11月,新疆750千伏电网与西北电网联网第一通道建成投运,新疆丰富的电力资源首次送入内地,不仅结束了新疆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而且开启了“能源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的国家能源战略新格局。

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成投运。刘文龙 摄

  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成投运。刘文龙 摄

  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催生了电力的需求,并加快了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发展,与超高压输电相比,特高压输电具有输送容量大、距离远、损耗低、占地省等优势,尤其适合远距离大规模输电。

  随着新疆能源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新疆本地的优势资源除了就地转化后,还面临着输送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将新疆富集的资源打捆外送到华东地区,2016年1月,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工建设,这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的特高压输电工程。

  2019年9月27日,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入运行,标志着新疆电网进入了交直流混连“两直两交”新时期,“疆电外送”的通道及方式实现多元化。

  2020年7月24日,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输电功率由600万千瓦提升到800万千瓦,是全国目前在运的26条特高压线路中功率最大的,输电能力居全球第一。

  踏着“十三五”的尾声,2020年12月23日18时,新疆电网实现年度“疆电外送”电量1000.12亿千瓦时,首次突破1000亿千瓦时大关,较投运初期的2010年规模增长了32倍。

  疆电外送能力的提升,推动了外送电量规模的扩大。“十三五”期间,新疆电网总装机容量提升至43949.3万千瓦,是“十二五”期间总装机容量20355.3万千瓦的2.16倍,装机位居西北第一。“疆电外送”外送极限从800万千瓦提升至1640万千瓦,累计外送电量达到3067亿千瓦时,是“十二五”期间外送电量595亿千瓦时的5.15倍。

  架起“连心桥” 民生工程建设暖民心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改善民生、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十三五”期间,公司坚守服务“三农”初心,助力脱贫攻坚,造福各族群众,为自治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9月,新疆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完成,累计投资34.02亿元,覆盖新疆13个地州86个县市870个乡镇,完成了748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992个村村通动力电,以及1594眼机井通电的任务,逐步解决了农村地区电力保障能力与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在加快城乡电力服务均等化的进程中,让所有城乡居民“用好电”。

  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大同乡位于喀喇昆仑山深处180公里处,居住着511户农牧民,以前用小水电和光伏电照明,但光伏电“靠天吃饭”,农牧民日常用电得不到保障。

  2019年6月,公司实施塔什库尔干县库祖—大同乡35千伏输变电工程和大同乡配网建设工程。2020年6月29日,大同乡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顺利完成并送电,标志着新疆11个光伏行政村全部通上大网电,1535户农牧民用上了“长明电”。

  无独有偶,在这个6月,从素有“塞外江南”之称的伊犁也传来好消息,110千伏平原林场变电站正式投入运行。这标志着新疆259个抵边村寨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历时两年多全部投运,惠及2.2万户、8.74万农牧民。工程的投运,将彻底解决边境地区抵边村寨交通不便,环境恶劣,供电半径长,用电“卡脖子”“低电压”等问题。

  南疆四地州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冬季一直依靠烧煤采暖。“生炉子”的日子,不但花费多还污染环境。自从公司启动南疆四地州“煤改电”(一期)配套电网建设以来,一切都在发生变化。

  “煤改电”让取暖更加舒适、清洁。2019-2020年,投资76.93亿元建设南疆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保障了291个乡、2283个村、60.47万户居民温暖、干净过冬。

  “以前取暖要生火,现在只要按下开关,安全、方便、干净还省钱。”喀什地区居民阿布都热合曼•吾布力尝到甜头竖起了大拇指。他还自己算了一笔账,以前用煤取暖一冬需要1500—2000元,用电采暖只需要1000元左右。

  稳定的电,带来稳稳的幸福。各族人民期盼的大网电沿着导线流入家家户户,这也意味着他们将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稳定的电也将给他们提供充足电能发展特色产业,提高生活质量,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编辑:闫文陆)
我们的微信、中国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