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首个绿氢示范项目交易电量突破1亿千瓦时

新疆首个绿氢示范项目交易电量突破1亿千瓦时

2024-03-19 17:19:55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19日电(赵磊)3月18日,从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获悉,全疆首个绿氢示范项目——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自2023年6月投运以来,截至目前,累计参与交易电量超?1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7万吨; 购买绿证1.8万张,相当于购买新能源电量1800万千瓦时,实现生产、使用全绿电。

  “绿氢”是指通过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再利用电解水制取的氢气,由于其生产过程中基本不产生温室气体,所以称之为“绿色氢气”。中国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是目前全球已投产最大的规模化利用光伏发电直接制氢的项目,年产绿氢可达2万吨,每年可降低碳排放量约48.5万吨。于2023年6月30日顺利产氢,至今已连续安全平稳运行250余天、超6000小时,目前项目正逐渐增加绿氢输送量,稳步向满负荷生产迈进。

  绿氢不仅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还能提高能源利用率,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绿氢项目负荷具有可中断的特性,它可通过灵活的电解设备设计和运营管理来实现负荷的调整,有利于电网调峰,促进新能源消纳。为保障该项目高效运行,国网新疆电力积极响应自治区能源政策,为绿氢项目的稳定运行提供全方位的交易服务。采用“24小时带曲线+多周期”交易方式,在原有分时段交易基础上开展带曲线交易,可以更好地适应绿氢项目的负荷特点,为该用户提供灵活、稳定和低成本的电力支持,极大地促进其生产效率和经济性。项目投运至今,已累计开展117批次市场化交易,涉及5个交易品种,推动绿氢产业健康发展。

  此次交易规模的历史性突破,不仅证明了绿氢作为能源转型的重要角色,也展现了国网新疆电力在促进绿色能源发展中的关键作用。随着交易规模的不断扩大,更多的企业和投资者被吸引到绿氢产业链中来。根据自治区预测,到2025年,新疆将新增5家绿氢项目,投产容量95万千瓦,预计增加用电量3.9亿千瓦时。这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产业上下游的紧密融合,从绿氢生产、储运到终端应用,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

  下阶段,国网新疆电力将继续深化改革,创新交易机制,为绿氢等新能源项目的发展提供更多支持,为推动新疆的经济发展和能源结构转型贡献积极力量。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