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王茂玲:追随光 成为光 散发光

王茂玲:追随光 成为光 散发光

2024-03-07 20:26:42 来源:中新网新疆
3月5日,王茂玲在阿克苏地区福利院为孩子们发放学习和体育用品。李聪 摄3月5日,王茂玲在阿克苏地区福利院为孩子们发放学习和体育用品。李聪 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7日电(史林元)“小朋友们,大家要好好学习,有困难可以跟我们联系,我们会和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欢迎大家以后报考国家电网,我们一起为守护万家灯火贡献力量。”3月5日,王茂玲来到阿克苏地区儿童福利院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时为孩子们加油鼓劲,并将书包分给了福利院孩子们手中。

  王茂玲,一个有梦想的“00”后,现为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检修班工作负责人,2021年9月,她怀揣着梦想从四川来到阿克苏,成为了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的一名员工,加入了输电运检中心检修班,成了班里唯一的女性。

  输电检修班是一个半军事化的队伍,不仅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更要有深厚的实操技能,爬坡过坎、上塔检修、戈壁巡线,这本是一帮大老爷们干的事情,这对她一个女同志来说是一种全新的挑战。每天一身蓝色牛仔工装是她的戎装,成天与一群大老爷们一起外出检修也成为了王茂玲日常工作中的常态。

  一次,王茂玲在公司内网上看到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输电运检中心满向龙上钢塔悬挂标识牌的新闻后,她就在心里暗自较劲,别人能,我也能,有朝一日我也要上铁塔。

2022年6月,王茂玲在220千伏兹永一线进行更换复合绝缘子作业。史林元 摄

2022年6月,王茂玲在220千伏兹永一线进行更换复合绝缘子作业。史林元 摄

  “有梦想才会有动力,有愿望就要努力去实现。”这是王茂玲打小给自己定下的夙愿。打那以后,王茂玲努力学习安全操作技能知识,珍惜前往国网技术学院学习的机会,努力学习理论及实操技能。在国网技术学院学习期间,她被学院评为“优秀学员”和“优秀学员干部”。

  好钢就要用在刀刃上。在系统的进行了理论实操学习后,王茂玲心里憋着的那股劲终于爆发了出来。2022年3月,在220千伏兹永一线绝缘子更换过程中,王茂玲作为工作班成员,她硬是爬到了30多米的铁塔上,与大老爷们一起更换绝缘子。她的这一举动不仅惊呆了全体班员,也打破了阿克苏电力史上女子铁塔高空作业的纪录。

  “上的厅堂,下的厨房。”是大家对王茂玲的又一总称。平日里的她不仅能上铁塔与大家伙一起进行检修作业,更能熟练的使用无人机开展线路巡视作业,她也是目前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唯一的一名无人机女飞手。

2023年3月3日,王茂玲在110千伏柯玉线开展无人机精细化巡检。史林元 摄

2023年3月3日,王茂玲在110千伏柯玉线开展无人机精细化巡检。史林元 摄

  随后,王茂玲先后参加了110千伏宿朝线、白北二线等22条输电线路检修消缺,保障了线路安全稳定运行,高质量完成了各项无人机精细化巡检、主网检修任务。

  追随光、成为光、散发光。在工作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王茂玲用自己的执着和韧性,一次次的挑战着自我,一次次地向大家证明着世上没有什么不可能。“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她用弱小的身躯,与输电汉子们一道比肩高耸入云的钢塔,用坚实的脚步丈量着输电线路,用娇小的身躯守护着万家灯火。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