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国网温泉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做群众身边的电力活雷锋

国网温泉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做群众身边的电力活雷锋

2024-03-07 20:16:12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7日电(徐兢兢 王雷 王云龙)3月5日,国网温泉县供电公司天山雪莲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张泽森等人来到温泉县查干屯格乡苏木村开展“学雷锋纪念日”活动,上门帮助孤寡老人更换空开、维修室内用电线路,排除安全用电隐患并讲解安全用电知识,为老人们送去关怀和温暖。

  自2012年3月成立以来,国网温泉县供电公司天山雪莲共产党员服务队始终冲锋在保供电抢修、爱心服务、急难险重任务的最前沿,他们不仅成为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有效载体,也是温泉县服务社会、服务百姓的企业排头兵。2024年3月,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命名为第五批自治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保电冲锋在前 守护万家灯火

  1月24日,元宵节当天,党员服务队队员宋鹏飞和同事来到10千伏温安线开展巡视抢修工作。连日的大风天气让几户牧民生活用电受到影响。接到任务第一时间,大家毫不犹豫,带上工器具立即出发开展抢修。

  牧民居住的位置在卡昝河边,这个听起来诗意美丽的地方,却隐藏着常人难以想象的风险,常出现大风、冻雨等恶劣天气,尤其在冬天,路滑且有大雾,对巡线带来极大的困难。

  初进山路还算好走,面对风吹雪和陡坡,大家虽然累还能坚持,但越往后走,路越危险。平时天气好的情况下,3-4个小时就能完成巡线任务,如果遇到恶劣天气,下山就成了问题。

  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山中抢修是什么感觉?“风雪吹得脸生疼,不一会儿人就动弹不了,必须下杆暖和会儿,然后再上杆作业。作业完摘下手套,活动扳手冻在手套上掉不下来。”宋鹏飞说。

  为了让牧民尽快用上电,大家在严寒的天气中坚持抢修,在天黑前恢复了线路送电,让牧民看上了元宵晚会,吃上了热腾腾的饺子。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服务队;哪里有需要,党员服务队就冲向哪里。

  2023年以来,该公司党员服务队参与保障各类自治区级以上赛事活动和民生保电共30余次,受到了当地政府党委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始终坚守在供电一线,对辖区38条10千伏线路进行巡视检查,用心服务温泉县3.9万用电客户。

  定制服务 点亮群众心灯

  3月4日,该公司党员服务队结合“学雷锋纪念日”活动来到温泉县三峡社区,对社区楼道灯经常不亮的问题进行治理,解决社区居民出行难题。

  服务队前往居民家中,检查用电安全,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帮助老人更换灯泡、插座,检查线路。检查中,队员们发现78岁的小区居民迪力亚尔家中不少电器、开关都已老化。由于年龄较大,行动不便,家中厕所坏掉的灯泡一直没能更换,队员们为她换上了新的灯泡,并对用电线路进行了详细排查。临走前,队员们还给老人存下电话号码,方便有问题及时联系。

  随着楼房使用年限增长,再加上温泉县城社区没有固定的物业公司定期维护,导致城市居民楼楼道照明设施的运行和维护困难,据不完全统计,温泉县共有6个社区,近45%楼道处于“黑夜模式”。

  该公司党员服务队经过5年的时间探索,形成“多方共治”的长效机制,构建了“楼道长亮”的运营模式,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客户夜间安全出行,使问题得以解决和完善。

  “刚来社区工作时,我们的楼道灯经常坏,每次只要给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打电话,问题一定能最快得到解决。”三峡社区工作队员凯莉说。

  多年来,党员服务队立足自身岗位职责,开展了“零距离”服务“三农”、点亮“黑楼道”、照顾孤寡老人等“九进”特色供电服务活动,直接服务群众2924人次。

  16载爱心帮困 照亮梦想之路

  除了在温泉县辖区开展各种志愿服务,党员服务队还积极组织开展爱心捐赠活动,为当地贫困学子的求学之路保驾护航。

  道尔吉是党员服务队员之一。2008年6月,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道尔吉夫妻了解到牧民巴合提汗·艾迪力汗家庭的经济困境。她的丈夫木拉提别克因放羊不慎摔伤脾脏,丧失了劳动力,家中积蓄也所剩无几。巴合提汗·艾迪力汗由于双手干裂出血无法劳作,只能将30亩饲料地承包给别人,一家4口仅靠1000余元土地承包费维持生计。道尔吉夫妻深感同情,下定决心帮助他们改善生活。

  在帮扶中,道尔吉夫妻还得知巴合提汗·艾迪力汗的哥哥家里条件也不好,家中小女儿拉森也因此无法继续上学,于是,他们开始资助3个孩子上学。自此,每年开学前送学费,逢年过节给孩子送书包、衣服等生活必需品成为了他的规定动作。

  2011年5月,道尔吉夫妻主动找到了呼和托哈中学的副校长胡泉雯,希望能在“六一”节前来到学校为贫困学生送书包和学习用具,夫妻两人的想法立刻得到了胡泉雯的认可。从那时起,每年“六一”前后,道尔吉夫妻都会抽出时间,来到呼和托哈中学为12名贫困学生送上助学礼包。道尔吉只是一名普通的电力员工,妻子阿勒腾格日丽也身体不好。然而,这个普通的家庭却连续16年为150名贫困学子播下希望的种子。

  2019年,道尔吉捐资助学11年的感人事迹被温泉县电视台、博州报社采访并报道,他的暖心故事在公司系统广泛传播,越来越多的电网人自发加入到助人为乐、奉献爱心的队伍中。

  党员服务队的35名党员就是道尔吉热心助学的坚强后盾,不仅给困难家庭的学生购置篮球、足球等体育用品,还主动帮助校园检查用电线路、设备,为提升校园用电安全环境贡献国网力量。

  国网温泉县供电公司天山雪莲共产党员服务队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在应对风险挑战中砥砺前行,在重大保电工作中当排头兵,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架起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