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留任书记的“初心密码”

2021-04-10 15:00:56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记托克逊县郭勒布依乡郭勒布依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艾尼娃尔·艾衣提

  中新网新疆新闻4月10日电(侯睿欢)“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有这样一位税务干部,五年如一日扎根基层,用真情演绎着“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他,就是托克逊县税务局驻郭勒布依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长——艾尼娃尔·艾衣提。

  2015年1月,艾尼娃尔·艾衣提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的号召下,主动申请从事驻村工作,担任郭勒布依村第一书记以及“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的职务,肩负起带领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艰巨任务。

  到任后,他发现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是影响郭勒布依村发展的重要原因。为此,他在最短的时间内组织成立了村党支部,建立起工作队员与村干部帮带小组,合理分工、明确责任,充分发挥出基层党组织所具有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为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群众利益无小事,不管多小的事情,群众提到了,我们就要尽力帮助解决。”这是艾尼娃尔对驻村干部常说的一句话。

  50岁的村民吐尔逊•卡斯木在2014年患上了严重的糖尿病,昂贵的医疗费用让原本就不富裕的生活更加窘迫。两个孩子都在上学,一家四口挤在简陋狭小的房子里;家中仅有的4亩地种植了高粱,由于身体不好,又不善管理,每亩地一年只有100元的收入;而妻子文化水平低,又没有技能,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2016年,吐尔逊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了解到吐尔逊家的情况后,如何有针对性的进行扶贫成为了艾尼娃尔心中一直放不下的牵挂。每逢空闲,他便会带去一些生活用品、学习用品,并在思想上对吐尔逊进行鼓励和帮助,同时,尽最大可能为他们寻找合适的岗位和工作机会。

  艾尼娃尔深深了解,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远远达不到从根本上脱贫的效果。考虑到吐鲁番优越的光热条件和独特的地理气候,2018年,经实地考察,艾尼瓦尔带领郭勒布依村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杏树种植和蔬菜种植产业。当产业结构调整基本趋向稳定的时候,他首先想到的就是吐尔逊一家。

  “吐尔逊老哥,你家那4亩高粱地一直没挣上钱,不如趁此机会种植杏树吧。”

  “艾书记,我也想挣些钱,改变现在的生活,可是我不懂杏树种植技术,我担心干不下来啊。” 吐尔逊当时非常犹豫。

  “不要担心,有我在呢,我们村已经把种植技术学来了,可以教你,肯定不会亏本的。”就这样,在艾尼瓦尔的多次劝说下,吐尔逊走上了杏树种植之路。

  艾尼瓦尔也遵守了当初的诺言,手把手的向吐尔逊传授杏树种植技术,发动“访惠聚”和村干部和他一起干农活,帮他找销路。同年,在艾尼瓦尔的推荐下,吐尔逊的妻子也找到了一份月入1300元的清洁工工作。2019年,吐尔逊熟练掌握了杏树种植技术,艾尼瓦尔提议让他在杏树地里套种甜瓜,每亩增收近4000元。

  如今的吐尔逊家已经与4年前大不相同,人均年纯收入达到了1.3万元,他们搬进了干净整洁的富民安居房,一家人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了,提起艾尼瓦尔,他们逢人就竖起大拇指:“艾书记就像我的家人一样,一直鼓励着我、帮助着我,如果没有他,我真的不知道能不能过上现在的生活!”

  心系大家庭的第一书记艾尼瓦尔,永远将工作居于首位,一心为党,心系群众,而对于他自己的小家庭,则常常心有余而力不及。2018年9月,艾尼娃尔的儿子——玉米提江,即将动身奔赴天津,开始他的漫漫求学之路。这是他放在身边疼惜了十几年的儿子第一次出远门。出发那天,玉米提江带着沉重的行囊,直到离开的最后一刻,仍然在站台上翘首期待,希望车站能突然出现父亲的身影,叮嘱他,与他相拥送别,然而最终他还是失望了,直至他踏上火车,火车开动的一瞬间,他都没有等到他心心念念的父亲。而他的父亲,此时正怀着对儿子的愧疚和不舍,在村里为国庆期间维稳工作连续备战1个多月没有休息了。

  2019年4月,母亲病重的消息传到了艾尼娃尔的耳中,那可是最疼他的母亲啊!当时他是多么希望能够马上赶到母亲的身边照顾,可是,村里的各项事务正处于重要时期,他不能也不会在这个时候舍弃大家而保全小家,那违背了他一生的使命,违背了他对党对祖国对人民许下的誓言。他含着热泪,拨通了母亲的电话,病重的母亲此时此刻话已说不完整,但还是用尽全身的力气,颤抖着靠近话筒,对他说:“儿啊,妈知道,妈不怪你!”放下电话的艾尼娃尔已是泪流满面,可他知道自身肩负着怎样的责任,背负着怎样的重担。满怀对母亲的愧疚和深埋于心的自责,他转过身抹抹眼泪,最终重新投入到了工作中。

  时光飞逝,又到了 “访惠聚”工作队员轮换的时候。2020年5月的一天,开完早派工会议的艾尼瓦尔像往常一样回到办公室准备开展一天的工作,还没走近,就发现10多个村民等在办公室门口。“村里又发生什么矛盾纠纷了吗?” 艾尼瓦尔想着加快了脚步。见艾书记来了,村民们却谁都不说话,只是眼巴巴的望着他。

  “怎么了,谁来说说?”

  “听说今年‘访惠聚’工作队人员要轮换了,艾书记,您能不能不要走。”说话的是村民库热汗·买合苏木。2018年7月,她10岁的孩子意外烧伤,艾尼娃尔以最快的速度将孩子送到了乌鲁木齐医院进行治疗。了解到库热汗家庭比较困难时,他多次以个人名义支付受伤孩子的医疗费用达4000多元。因治疗及时,孩子的脸上没有留下一点疤痕。

  “是啊,艾书记,我们舍不得您走。”

  ……

  村民们七嘴八舌的说了起来,这一张张熟悉又亲切的脸,有5队的吾斯曼·阿不拉:2017年10月,艾尼娃尔自掏腰包资助他苦于无法支付手术费用,准备放弃治疗的重病妻子,完成手术;有2队的贫困户卡德尔•夏依都力:2019年3月,艾尼娃尔以个人名义资助了他1800元,帮助他顺利完成了葡萄架的搭建……

  艾尼娃尔看着一字一句诉说着对他不舍之情的村民们,不禁红了眼眶。

  其实,早在一周前,他就已经找到派出单位托克逊县税务局,主动要求继续担任郭勒布依村第一书记,经过研究决定,单位批准了他的申请。

  他对村民们说:“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家请放心,组织已经同意了让我继续留村,我会和大家一起努力,共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就这样,艾尼瓦尔开启了他驻村工作的第六个年头。

  前行不忘来时路,初心不改梦归处。5年来,艾尼娃尔入户走访7000余户次,住农户家580户次,解决矛盾纠纷80多起,组织干部群众对患重症病人、贫困家庭学生等困难群众捐款捐物价值达11.4万元,带领各级驻村干部劳动帮扶140多户,组织村各支力量开展各项好人好事1000余件。抓实队伍、真心帮扶、确保稳定、谋求发展是他留任第一书记坚如磐石的初心密码。在平凡的岗位上,他用坚守和付出,彰显着税务铁军的本色;用真情和奉献,谱写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家国情怀!

(编辑: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