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苦”中作乐 “甜”味亦浓 新疆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民警的欢乐年

2021-02-24 16:26:53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2月24日电(王友波)趣味冰雪活动,冰雕雪塑评比,唱响红歌,共放烟花庆新年,美味年夜饭评比……

  “节前受疫情影响,也就没对春节期间的活动抱太多幻想,没想到线上系列活动的推开,我们不但能一起参与,还能通过线上评比获奖,真是太有意义了。”拿到支队红歌比赛获奖奖杯后,新疆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布尔津边境管理大队河南籍民警王光伟高兴的向笔者分享内心的喜悦。

  2月20日,随着“寻美味·品年味·筑梦远航”年夜饭线上评比结果揭晓。支队新春线上系列活动落下帷幕,此次活动从1月初开始谋划,全体民(辅)警、家属及各边境执勤点位护边员均可参与,活动均采用线下完成,录制视频素材进行公开评比的方式进行。

  “共赴冰雪约 共享警营情”冰雕雪塑评比弘扬驻地文化

  进入1月以来,阿勒泰的气温跌入零下30摄氏度以下,在极寒的天气,并没有影响戍边民警制作冰雪作品的热情与激情。

  “我们站里执勤民警就2名,加上护边员和地方工作人员,也没多少个人,但一说要做冰雕雪雕,代表执勤点参加比赛,大家都轮着堆雪、运雪,一个个都很投入。”阿勒泰边境管理大队哈熊沟边境警务站民警哈拉提·托留洪一边挥动着手中的“装备”,一边向笔者讲述着。

  哈熊沟边境警务站,位于阿勒泰市阿拉哈克乡哈熊沟区域,冬季边境一线大雪封山,人畜不能通行,警务站四面临山,方圆几十里没有定居群众。2名民警驻守该点位将与护边员坚守岗位过春节,得知冰雪作品评比活动后,这就成了年前支撑执勤人员精神的支柱。在讨论作品选题时,大家一致认为,执勤点上有国旗飘扬,做一个党旗的雪雕作品最合适,简单大方,寓意明确,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说干就干,执勤人员白天轮流堆雪、打雪墙,夜哨期间也可以堆几铲子,每个人的劲头十分足,恨不得一下子就整出来。

  10天时间过去了,堆雪、打雪墙、雕刻、上色……一面高两米的雪墙在边境执勤点执勤房前屹立。

  “刚好今年是牛年,大家一合计,都觉得雕个牛比较合适,但大家都是非专业啊,这个造牛的过程可谓是艰辛啊。”支队萨尔塔木边境派出所民警指着已经完成的作品,面带笑容的向笔者讲述着制作的经历。

  为了制作一头“雪牛”,大家先后从网上搜集资料,打扫卫生的铁锹、炒菜的勺、锄地的耙都进入了“专业工具”队伍。在单位的民警们都没有闲着,堆的堆,拍的拍,画的画,来来回回折腾了几个雪墙,特别是最后制作牛头的时候,先后实验了近30次,才完成大作。最终牛气冲天的作品斩获了一等奖,民警高兴得都去亲吻自己的大作。

  伴随着冰雕雪塑评比工作同时,支队组织民警及家属开展了“畅游冰雪大世界”趣味运动会、亲子冰上运动、轮胎拉力赛等系列活动,积极为民警及家属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来到这里,才真正体验到了新疆冬季的美,然后很高兴参加了这个亲子冰雪活动,看到孩子们那天真的笑容,家长奋力争第一的那股劲,我觉得这样活动特别的有意义,让民警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放松心情,也给我们家属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像这样的活动,以后有机会我还会参加!”这是来自支队政治处民警刘涛的家属沈曦告诉笔者。

  线上红歌比赛,唱响戍边民警内心忠诚

  “既要遵守国家防疫政策,又要满足戍边民警的精神文化,所以我们采取这样的形式,全员都能参与,而且我们可以看到越是基层,演唱形式越丰富,这顿文艺大餐,大家普遍都反映吃得饱、吃得好、味道极赞,这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支队政治处徐政主任向笔者讲述。

  1月下旬,立足疫情防控实际,为满足戍边民警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需求,该支队“唱响红歌?喜迎新年”红歌赛正式敲定,全支队每一名民(辅)警都可以参加,并通过视频系统观看各单位参赛作品。

  一时间全支队戍边民警兴奋不已,全体戍边民警闻令而动,开始纷纷练歌、砺嗓,准备在红歌赛上一展风采。短短十余天,基层单位组织传唱并拍摄制作红歌短视频40余部,经投票评比,最终筛选12个一线单位参加决赛。

  “一说唱红歌,还要参加支队比赛,大家都不相信。后来告诉大家是视频的方式参与比赛,民警积极性一下就上来了。辖区一名老军人,听民警说这个事后,主动报名跟我们一起参与,这可是我们的大功臣啊!”抱着红歌比赛的获奖奖杯,支队萨尔塔木边境派出所民警王琪向笔者分享成功的历程。因为参加红歌比赛的大部分单位,都是坚守在边境一线的派出所、执勤点,场地、设备等条件非常受限制。民警纷纷走访驻地学校,文化部门,征求意见建议,集思广益从现场布置、队形设置等方面去创新表现形式。

  有的执勤点位人员加起来不超过10人,为了增强红歌演唱的气势,家在民警、协警、护边员纷纷动员家属加入演唱队伍,从选曲到排队型再到彩排,大家都把执勤间隙时间排得满满的。

  2月9日晚,“唱响红歌喜迎新年”红歌赛在支队如期举行,各边境管理大队、边境派出所民警、协警、护边员、家属,全部通过视频形式参与和观看比赛,整场比赛民警精神饱满、声情并茂,现场气氛热烈,让全体戍边民警极大感受到了音乐的魅力和红歌的力量,更为戍边民警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一首首红色经典曲目,一幅幅精心策划场面,一名名精神饱满民警,用他们独有的方式唱响了红歌,歌声传遍了整条边境线,让祖国每一个角落都留下红色印记!

  “这个形式好啊,创新,应景,接地气。这么多年了,看了多少现场比赛,但这次视频上看比赛,把我看出眼泪来了!”在服役30年的老兵周立明向笔者讲述当晚线上观看红歌赛的情景。

  年夜饭评比,让边关年更接地气味更浓

  山东糖醋鲤鱼、陕西肉夹馍、新疆辣子鸡、沙湾的大盘鸡、北屯的凉皮……各个地方特色菜肴齐聚一线戍边民警年夜饭餐桌。

  “妈,这是我给单位年夜饭做的东北大锅炖,我觉得跟家里的味道一样,可香哩,这还有山东战友做的糖醋里脊、陕西同事做的肉夹馍,唉呀妈呀,可丰盛呢,您大可放心!”大年三十,支队冲乎尔边境派出所民警张瀚文通过视频的方式,展示单位的特色年夜饭。

  今年,受疫情形势的影响,党中央发出就地过年的号召后,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各级民警积极响应,坚守在一线执勤岗位,坚决落实就地过年的“指令”。

  “今年是留在一线过年的民警人数最多,地域分布最广,口味最复杂,对于我们后勤保障部门来说,可谓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往年都是包包饺子、包子,做些年糕,做上一桌子饭菜即可,今年我们没有这么干,主要目的是要让戍边民警有仪式感,还要有家乡味蕾,让来自全国各地民警都尝尝各地特色!”据分管后勤保障工作的张忠副支队长介绍。

  为了保障好此次年夜饭,大家也是开会讨论,网上查阅,广泛征求民警意见,最后确定了让“家乡味上餐桌”这个主题,发动留守的民警,每人学习一个家乡菜,端上年夜饭餐桌,既然众口难调,那就众口来调。

  不但要做好年夜饭,支队还专门研究年夜饭评比方案,民警将制作过程拍摄成小视频,向兄弟单位传送和分享,向远在异乡的父母分享,最后评出年夜饭制作大奖。

  大年三十下午,各基层单位开始纷纷亮出绝活,每个地域的民警,脱下警服,穿上厨师服,拿起锅碗瓢盆,各自制作具有家乡风味的美味佳肴。

  在抖音、快手“网红”的指导下,更是有一线民警就地取材,烹制的孔雀开屏、花开富贵、牛气冲天等菜品,让人赏心悦目,温情暖心。让戍边民警吃在嘴里,暖在心里。

  “在艰苦的条件下,我们就要引导民警苦中作乐,在有限的条件下,我们就要带领民警创造无限的可能。在疫情防控政策的规范下,我们在遵守政策的前提下,采取线下分散行动,线上集中评比,既强化了民警纪律观念和大局意识,又让民警感受到了节日的氛围和温暖。民警参与率高,满意率高、幸福感强,这就是我们党委的一致目标。”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杨爱国向笔者介绍。

(编辑:孙亭文)
我们的微信、中国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