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马国栋:把村民当兄弟姐妹

2021-02-23 17:01:54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2月23日电(曾照美 巴依尔)在沙湾县老沙湾镇老沙湾村,有一个人多年来把汉族、维吾尔族、东香族、蒙古族、回族等村民当兄弟姐妹,谁有困难他都会挺身而出,把大家团结在一起共同追求幸福生活,形成一股强大的暖流。

  他,就是老沙湾村党支部书记马国栋。

  今天,让我们随着记者笔下的故事去认识马国栋。

  故事一

  2月2日,走进老沙湾村维吾尔族村民居马洪·依马木家,一股热气扑面而来,小铁炉里的炭火正旺,茶几上摆放着一大盘切好的馕和水果拼盘,煮好的砖茶香,瞬间能唤起儿时的记忆。

  居马洪的妻子阿依古·白克力前一天刚做完透析,此时正躺在沙发上边休息边看电视。

  阿依古热情地招呼我坐在沙发上。居马洪讲起他家的事。

  2020年10月8日傍晚,阿依古突发急性肾衰竭,家人赶紧把她送到镇医院、县人民医院,经医生诊断病情严重。家人连夜又将她送到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因为要交十万元住院费,她的家人没那么多钱。当时已是9日凌晨3点,居马洪给马国栋打了电话要借两万元钱,马国栋二话没说在凌晨4点赶到医院。

  经阿依古的家人商议,最终决定将她从二医院转到乌鲁木齐医学院,清晨9点多,她在家人的陪伴下,由二医院的救护车和医务人员将她送到乌市治疗。

  而这一切居马洪只能躺在沙湾县人民医院的病床上通过电话与孩子商议,他因车祸右半身断了两根肋骨住院第三天,最后他只住了一个星期便要求出院。

  居马洪说:“特别感谢马国栋,半夜问他借钱,为了省时间,他自己开车往医院送,还让我别想太多救人要紧,跟亲弟弟一样。我妻子住院期间,他在忙秋收,还打了几次电话问我钱够不够,不够就给他说,我妻子出院回家后,他又买了水果、红枣等礼物看望我妻子。”

  为了给阿依古筹医疗费,居马洪准备把房子卖掉,这事让马国栋知道后,将他劝住。

  说到这里阿依古再也无法沉默。

  “我的病太危险了,可以说马国栋救了我一命,在这之前,他已经帮过我们家太多了,光帮我们一家人垫付两次医疗保险费。他不光帮我们家,各族村民谁家有困难他都帮,还教育我们大家搞好团结,我们是一家人。”阿依古流着眼泪说。

  目前,阿依古每月需要治疗、吃药等一万多元钱,居民医疗保险报销后只需要5000多元。

  “现在党的政策太好了,我会好好照顾我妻子,对马国栋的恩情我们一家人都不会忘记。”居马洪说。

  故事二

  在村委会办公室见到村民阿吾提江·库拉洪时,他正在参加党员培训学习。

  今年42岁的阿吾提江姊妹三人,他八岁时他父亲去世,他母亲一个人把他们养大。他说:“如果没有马国栋这个回族哥哥,我就没有现在的好日子。”

  阿吾提江是家里的老小,他哥哥姐姐成家单另过日子后,不会种地也没有挣钱技能的他,学会了酗酒,这让马国栋看在眼里急上心头,不仅恨恨的训了他,还帮他贷款、赊农资、手把手教他种棉花,让他从一无所有到娶妻生子,去年年收入达18万元。

  说起马国栋,阿吾提江几度哽咽。

  阿吾提江说,他是被马国栋训醒的。2008年的一天他酒后去马国栋家诉苦,马国栋看到他醉醺醺的样子既生气又心痛,便严厉地批评了他,并告诉他只要他把酒戒了好好种地挣钱,一定帮他。当时他还很生气,回到家仔细想了想,觉得马国栋说的话在理,是他自己不好。

  2009年,阿吾提江开始种植棉花,连续三年,他赔了20多元万钱,他心灰意冷,本想把土地承包出去,用承包费和自己打工的钱还帐,可他一算,十年他也还不完帐,他和母亲还要生活,这可怎么办?

  “没办法我又找马哥去了。说实话我再找不出第二个像马哥一样帮我的人,刚开始我种地没钱是他帮我贷款还款,我却没有把地种好,可他拍着我的肩说‘兄弟只要你肯干,我们在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来’,听了这话我心里一下踏实了,感觉有了希望有了靠山。”阿吾提江说。

  2012年春天,阿吾提江种植70多亩地的农资,都是马国栋给他提供,而且播种、管理等都到地里根据情况给他手把手教。当年他收入15万元,从没收入过这么多钱的他,对种植棉花和未来都有了信心。

  2015年,阿吾提江还完了所有欠款,还有盈余,风风光光将喜欢的姑娘娶回了家。

  2016年春天,还沉浸在喜悦中的阿吾提江被连续风雨天,淋了个透心凉,棉花连种了两遍,种子都被雨水泡坏了,无奈他只好改种打瓜,可产量太低,当年赔了十几万钱。

  2017年,春天又是马国栋帮阿吾提江贷款8万元。阿吾提江也开始用心管理庄稼,遇到不懂不会的也开始主动找马国栋请教。越来越有种植经验的他,种花产量也从最初每亩不到100公斤籽棉到2020年每亩400多公斤。

  “我种的棉花有这么高产量都是马哥的功劳,我妈妈也特别高兴,经常给我说,要听你马哥的话,好好干。”阿吾提江说。

  阿吾提江生活的变化,在村里已被传为佳话,他预备党员已半年。他说,今后他要好好学习,追求进步,不管是致富增收还是其他方面都要做村民的榜样,还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马国栋到底给村民借出去、没收回来的钱有多少,帮村民解了多少燃眉之急他也记不清了,但他一直在致富增收、搞好各族村民团结方面不断努力。

  村妇联主席吴红岩说,为了帮村民马国栋经常贴钱,所以他不得不努力加油干,除了自己多种地,还要不断学习运用新技术,实现机械化种地,增产增收,起模范带头作用。同时,特别支持妇联工作,有机会搞文化活动的时候,在经费上从来不打折扣,鼓励全村妇女一起扭秧歌、参加镇上的广场舞比赛、千人读书节等。

  “说到底是为了各民族各方便交往交流交融,让大家团结一心,不断提高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吴红岩说。

  面对这一切,马国栋却说,都是一个村的,是自家兄弟姐妹,是一家人,谁过得不顺心,他心里都难受。今后,他会因人而异,有针对性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带领大家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让家人生活在更加和谐温馨的环境中。

(编辑:袁晶)
我们的微信、中国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