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消防员的春节小记:坚守岗位让“平安”不打烊

2021-02-19 18:02:03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2月19日电(江燕)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他们甘愿做逆行英雄,赴汤蹈火在所不辞。他们穿上战斗服,就是勇往直前的消防员,救人于危险,救人于水火;他们脱下战斗服,就是20多岁的小青年,就是父母眼中的孩子,就是我们身边最可敬的兄弟……

  桌团圆饭,一台春晚,满屋欢声笑语,这是亿万中华儿女关于春节最深沉的记忆。万家团圆时刻,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身着消防服穿行于住宅、景区、闹市,前行的脚步与回家的路始终相向。

  在2021年春节来临之际,奎屯市融媒体中心《新春走基层》记者走进奎屯市市消防救援大队伊犁西路消防救援站,用镜头了解坚守在应急救援一线的消防员,倾听关于守护和奉献的故事。

  千锤百炼只为一方平安

  清晨7.55起床,天刚蒙蒙亮,城市还在一片沉睡之中,清脆悠扬的号声准时在救援站上空响起,消防员紧张忙碌的一天拉开序幕。

  30分钟训练完毕,他们收操回宿舍整理内务,打扫卫生从宿舍里被叠成豆腐块的被子、整齐摆放的水杯、一尘不染的地面中能找到“保养”的秘诀。

  在走廊里,训练公布表在非常醒目的位置,记者看到消防员平时训练内容有绳索攀爬、双杠屈伸、负重折返、三公里跑等项目。“主要是提升消防员的力量、速度、耐力、灵敏和柔韧性等身体素质,以适应在复杂、多变和危险的环境中进行灭火战斗的需要。”指导员周密说,“平时训练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

  8点交接班。车库里,消防员正在检查和保养车辆装备器材,因为随时都可能出警,只有确保每辆消防车和每一件装备性能良好,才能在关键时刻确保万无一失。在这里,连使用好些年的老消防车都锃锃发亮。13点30分结束训练,在零下20度左右的天气里,他们却在一次次训练中,湿透了衣衫。这样高强度的训练,从15点30分开始还将持续2小时。

  “往年还会不定期抽出时间到消防重点单位进行实战演练,熟悉建筑,加强训练。”站长汤中杰说,“现在特殊时期,要尽量减少人员流动。每天下午的2点30分、7点50分是固定的消杀时间,由一名消防员负责对值班室、哨楼、晾衣房、营院进行消毒,确保站内全员健康安全。”

  随时待命准备出警

  17∶30,晚饭号声响起,消防员忙碌一天后,终于可以坐下来吃一顿饭了。“今天看上去能吃个安稳饭。经常啊,我们刚端起碗、或者刚躺到床上,警铃就响起。”在哨岗上执勤的消防员说。

  天渐渐暗下来,通讯室亮起了灯。通讯室是火警指令发布的第一线,一部电话,一支笔,一台电脑,一部对讲机,是消防员的工作陈亚超四件套。“别看设备简单,每个消防员都是接警员,业务能力必须过硬。我必须要时刻保持警惕。从接警到出警,时间每短一秒,报警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越能减少一丝损害。”

  “阿克苏西路消防救援站担负着奎屯市主城区团结南街以东、天东路以南以及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北等22条街道123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以及开干齐乡、第七师生产建设兵团131团灭火救援安全保卫任务。”陈亚超说,“每月队里出警十几次,我自己参加过的就有上百次了。”

  值班室门口正对着一面红色的宣传栏,正中间是光荣榜——“2020年度优秀消防员”,陈亚超就在其中,除了这些以外,这面墙上保留着这些热血男儿心中最柔软的部分,有婚纱照、有亲子照,有与队友闲暇时搞怪的场景,有队员最难忘的救援经历:一脸疲惫倚着消防车席地而眠……一身过硬的能力素质让人淡忘他们还是儿子、丈夫、父亲……看到这些,消防员的精神更令人敬佩。

  春节在岗位上过

  伊犁西路消防救援站指导员王海波蹲在地上捣鼓一个刚收到的快递,组装已显雏形,是个红色的平衡车。“是给孩子买的,平时没时间陪他,他一直都想要一个自行车,送给他当礼物。”说着,王海波不好意思地笑起来,“我们没有节假日。队员一年不过三四十天的休假。节假日就是忙的时候,尤其春节更要严加防范,像友好商场、三洋广场、中金商场等人流量比较大的地方,都会安排值勤,确保市民平稳过节。”

  在宿舍楼走廊里,消防员曹向武正在填写训练公布表。笔者在攀谈中得知,他来自陕西西安,部队服役转定后就留在了奎屯市消防救援大队,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我在消防大队第8年了,这边没有亲戚朋友,几乎所有的节日都是和队伍里度过,和兄弟们一起包饺子、看春晚已经成为了常态,作为一名消防战士,就要在节假日里默默坚守、严阵以待,守护好万家灯火的平安。”刘陈说,今年也不例外,这个春节仍然和战友们度过。

  这些消防员大都上有老下有小,而他们依旧坚定地冲在抢险救援一线,和时间赛跑,从“死神”手里抢“人”。当问起新年愿望时,大家打开了话匣子,“希望家人健康”“希望孩子学习进步”“希望疫情快点过去”……但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希望火警少一点,让大家幸福地过个好年。

  23∶00,哨声响起,消防员准时洗漱休息。

  很庆幸,这一天消防警铃不曾响起。

(编辑:阿丽娅)
我们的微信、中国新闻周刊